📝📝: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31|我想坐在這裡就好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阿嬤越來越不想離開房間,除了吃飯、上廁所,其餘時間都待這
過去一兩年的阿嬤越來越不愛出門活動,上了年紀再加上腿腳的不方便多少會讓阿嬤不願意出門,不過,近幾個星期以來我發現阿嬤的行動範圍越來越退縮,除了吃飯、上廁所,其餘時間都待在自己的房間。事實上,觀察到阿嬤的行為活動可以發現是否有退縮的徵象,好讓我提早改善照顧的方向。
可是,阿嬤日漸退縮的行為偶爾還是讓我不知所措。有次阿嬤吃完飯後,自己去廁所拿毛巾擦嘴巴,我在客廳等阿嬤,因為我們通常飯後的行程便是接著看八點檔。不料,那一次等了快半個小時卻仍不見阿嬤的蹤影,我起身一看才發現阿嬤正坐在床上,兩眼無神地看著遠方。
我坐佇咧遮就好。
(我坐在這就好。)
當我問起原因,阿嬤只淡淡地給了我這樣的回應。
除了挺直坐在床邊,阿嬤有時也會用膝蓋撐著手肘度估(小睡)
觀察到阿嬤的退縮行為卻有似曾相似的既視感,這讓我想到曾經困在憂鬱症裡的我。原本外向的我變得不喜歡跟身旁的人社交,每一次與別人的眼神交會就讓我想要閃躲,上前跟人攀談甚至會讓我喘不過氣。嚴重時,我甚至不想出門,只想躺在床上用棉被包裹住自己,因為那是我想到最能安撫自己的方法了。
當時身陷憂鬱症的我仍舊需要每周回家照顧阿嬤。每當我在周五晚上回家陪阿嬤吃晚餐時,阿嬤每次都會吃到一半時問我
啊你今仔日免上課?
(啊你今天不用上課嗎?)
我已經落課矣!
(我已經下課了!)
這段像是答錄機的對話,在每一次的晚飯都會重複個五六次,直至阿嬤吃完飯後仍會繼續問我。
湊巧的是,當時的我需要有人拉出,阿嬤則需要有人回應;這段像是答錄機的一來一往,反而因此填補了我和阿嬤彼此的社交需求。當我從憂鬱症恢復活力,生活也逐漸找到重心後,才發現阿嬤重複提問的行為實際上對我幫助良多。日後,我將這段和阿嬤互動的過往以「阿嬤的失智症,治好了我的憂鬱症」為題公開分享。看似毫無幫助的失智老人,其實也能為他人產生益處。
照顧阿嬤的同時,我滿足了她想要與我連結的需求;同時,阿嬤不停的殷勤問候,也滿足了在憂鬱黑洞中我遺失已久的連結感。
某次在家中整理時發現阿嬤於 2009 年在泰國留下的照片,當年的活力與現在的她相差甚遠
而如今阿嬤的退縮行為開始加劇,就如同當初在憂鬱症裡的我,看到每次用完餐後便自顧自地走回自己房間的阿嬤讓我很是不捨。當我坐在阿嬤身旁詢問她怎麼不來客廳看電視,每次也只能得到消極的回應
我坐佇咧遮就好。
(我坐在這就好。)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彷彿看到了當時不願意離開棉被裡的我,但這次我不再驚慌失措,因為我曾經被那正午惡魔蟄伏,那種由內而外的難耐仍舊銘刻在我的記憶裡。我知道這有多痛苦難受,我也看到了阿嬤退縮行為背後的求救訊號
「我沒辦法再去客廳看電視了,但我還是想要有人陪我。」
我把客廳的電視關上,拿著筆電搜尋了阿嬤愛看的節目《豬哥亮歌廳秀》、《細說台灣》、《台灣奇案》、《市井豪門》、《鐵獅玉玲瓏》所幸資訊發達的網路,總是可以發現這些老牌綜藝節目的蹤影;當然,還有我和阿嬤都很愛看的夜市叫賣。我坐在床邊和阿嬤一起看,在我看來有些低俗的綜藝老梗,反而能把阿嬤逗得落下頦(台語:意旨笑得合不籠嘴),讓我再度看到阿嬤臉上露出 2009 年在泰國出遊的笑容。
即使阿嬤再怎麼退縮,我仍舊會主動拉出她,如同當初阿嬤也是這麼把我從憂鬱黑洞裡拉出來。就算受阻,我也願意成為阿嬤的棉被,用我的時間與耐心包裹著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179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