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讀後感-小書痴的下剋上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緣由

因為最近看了一本書『高手學習』裡面說到要寫一篇好的讀書心得有幾個方法,最基本就是下面四點,不過我在試著用這方式寫正在讀的書的時候覺得卡卡的,寫不太出來,先用喜歡的輕小說試看看好了,至少我比較有動力跟熱情可以去越過障礙。
作者說寫筆記要有的基本四個重點
  1. 這本書在說什麼?
  2. 這本書的看點?
  3. 我對這本書的想法?
  4. 我之前有看過什麼文章或書籍跟這本書說的一樣?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的作者是香夜美月,插圖是椎名優,翻譯是許金玉,作品有小說第一部到第五部,每一部都是主角的一個身份的轉移,小說台灣出到第五部第七卷,日版到第五部第十一卷,漫畫目前台灣有代理只有第一部完結,日文版則是第二、三、四部連載中,台灣可能要等完結一部才代理一部吧。
故事訴說一名喜愛看書的大學生在死亡之後投胎變成一個小女孩的故事,變成小女孩後的剛開始五年,只有虛弱的身體,常常在昏睡中度過,在睡夢中常常會夢到有關前世的記憶,但她也只是認為那是一場會讓她看到不可思議世界的夢,在一次高燒彌留之際,意外地想起前世所擁有的記憶,由於前世愛看書的記憶大量復甦,讓主角有了堅定想活下去的目標,而在這個世界主角周圍找不到書本,所以就自己想辦法要做出書來看,接下來就是主角的奮鬥故事了,從平民開始起步,接觸商人開啟紙張製作事業,之後在自己被半強迫狀況下一路往上爬的故事。

這本書的看點

  • 本書的一大看點我認為是角色視點,書中大多以女主角的觀點來看各種事情經過,看到越後面越能發現這個世界比我們想像中的殘酷,但是在女主角眼中看不見這些事,骯髒事都是別人在做,主角被保護得很好,從各種角色的視點來看同一件事也是這本書的樂趣。
  • 世界觀,作者參考了很多國家的風俗,最後創造了自己的世界觀,裡面很多習慣都跟我們現實生活中不一樣,主角從平民開始會經過很多身份的轉變,每當主角轉換一次身份,世界觀就又再擴大一點,隨著主角的視點一起慢慢拖展世界觀也很有趣。
  • 常識、文化的不同,因為世界觀是作者創造的,裡面的常識跟現實社會差異很大,每個角色都依照身份、派系、利益的不同有各種行為方式,向前面所說的隨著身份的不同,行為都要做出大幅改變,平民、工匠、商人、神殿人員、貴族,各有各要求的作法及常識,因為主角本質上是五歲小女孩,常臥病在家對生活常識並不了解,接收來的大學生記憶與這世界常識也行不通,看著主角與其他配角的磨合

給我的啟發

  • 書中因為主角視點的關係,我們常看不清楚事件的全貌,因為我們全程跟著主角走,只看得到主角眼中的世界,現實裡很多時候我們也跟主角一樣,其實很多事情都只看到自己的那一面,忽略了其他人眼中看到的又是如何,所以我們容易與人起爭執很常都是雙方都只想到自己所看見的東西,沒有去思考到對方所見或是對方真正在意的點是什麼。
  • 這部作品一開始算是很苦悶,因為主角因為身體虛弱什麼事都做不到,造紙的進度非常緩慢,讀者也只能跟著主角的視點慢慢地前進,因為前進的速度太慢了,很多網友都說不喜歡,選擇直接跳過前面,但我很喜歡這種強調累積、慢慢前進的故事,可能是現在的人都希望能夠快速獲得獎勵,沒辦法接受這種漸進累積的過程

跟以前讀過的書有相關聯嗎

  • 轉換各種視點來思考一件事情是我最近讀到的書有提到比較相關的,像是『蘋果橘子經濟學』提倡不要以傳統觀點來看事情,要以各種角度、可能性,找出相關聯的事物,經過分析之後再下決定,『高手決斷』裡面也說到批判性思維,我們把所有線索列出來,經過分析之後再對事情做出決斷。

後記

這套書我大概看了五到六次,最一開始只是當作一般的輕小說來看,本書主角不像其他異世界轉生的主角那樣要什麼有什麼,只是要做出一張紙,從發想到實際展現成果主角就花了大概一年的時間,後來世界觀隨著主角眼界開始擴展,越來越有趣,重看時就注重在個角色視點的差異性、價值觀、每個人的責任,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作者的細節。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