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逛電子書的時候看到的,因為在講生產力相關,我覺得我可以用得到就買了,在上班有空就讀一點。
作者:
克里斯·貝利
作者在大學即將畢業,也已經拿到兩份工作內定,但他覺得自己似乎不太能習慣就這樣跟平常人一樣去工作的生活,在評估了狀況之後,他決定拒絕這兩份工作,投入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他給出自己一年時間來做關於生產力的實驗,記錄這一年的生活並且分享,書裡有許多作者實驗的經驗,下面寫一些我的心得。

最重要的事

我們的大腦天生喜歡多工,當我們做同一件事時,大腦會覺得無聊,會去尋找新的刺激,所以我們會容易分心,而且喜歡在不同工作中切換,現在生活越來越快速忙碌,我們也每天應付著眼前生活當中的大小事,但不是每一件事都是相同重要,我們時間、專注力、精力有限,不能全部都能做好,作者修改了一下帕雷托法則,也就是八十/二十法則,生活當中只要做好20%重要的事就好了,他把這方法改成一天或一星期只做好三件事,在每天或每週開始,問問自己:當今天結束,我希望完成哪三件事,然後今天就專注在把這三件事做完,排除所有會妨礙到任務的其他工作。
不過要我一次列出三個目標太困難了,所以我只優先完成一個目標,第一優先是每天閱讀,再來是寫作跟運動,只有閱讀是一定要執行的其他是能做就做,剛開始要改變習慣會有點抗拒,但只有一個目標就還可以努力一下,每天不管怎麼樣忙都會讀一點書如果之後有心情就加上寫作,至少先能夠順利完成一件事再慢慢調整。

拖延,腦內戰爭

我們的大腦,邊緣系統及前額葉皮質兩個區塊,邊緣系統主掌著情緒和本能,使我們追求愉悅;前額葉皮質主掌理性和邏輯,這兩者交互影響我們的行為,今天邊緣系統獲勝時,我們就多喝一瓶可樂,吃一包洋芋片,前額葉皮質獲勝時,我們上健身房運動個兩小時或是打開書本學習,不過邊緣系統獲勝的機率比較高,所以人常常做出順應本能的行為,而本能會往節約能量的方向行動,所以當我們順著習慣過日子時,會往輕鬆的選項前進,現在做事前我們先停下來想想,我們已經知道順應本能做想做的事對未來有壞處,比如:多吃包餅乾、下班就看電視看到睡覺為止,我們也可以選擇做對未來有幫助的事情,比如:閱讀、寫作、運動、發展其他興趣,當我們要去做那些對我們影響力比較大的活動時,我們越容易拖延,發現自己在拖延之後,把這些拖延的要素寫下來,看能不能設計環境或方法解決這些要素。
在我開始寫讀書心得時,我是很抗拒的,因為我平常坐在電腦前就是上網、打電動、看netflix、youtube這些的,很容易一坐下就先摸一下其他東西才開始打心得,後面試了很多方法,移除遊戲有點不實際,因為其他時間我會重新安裝,最後是直接購入一台筆電擺在書桌,我在書桌前只會閱讀跟打心得,比較不會被其他東西影響注意力。

紀錄清單、寫下來一切

建立追蹤日記,像是閱讀後寫閱讀心得,在我們有目標之後就建立清單紀錄自己狀況
減重,那我們要紀錄自己所有吃下去的食物。
理財,記錄自己的收入、支出。
時間,紀錄自己幾天的時間,看看自己都在做什麼。
精神,作者測試自己一陣子不喝咖啡因飲料,紀錄自己一天中在什 麼時段最有精神,哪些時段特別累,根據這些狀況調整自己工作的流程
先試著記錄一星期,根據這份清單給我們的回饋作出調整,我自己現在是在練習記錄每天吃的食物、每天花費的金額、每天要閱讀的進度,就只用一個本子,吃了東西就記錄,花了錢也記錄,然後睡前把明天想閱讀的範圍寫上,再加上一點想做的運動,如果隔天早上起來看到昨天寫下的目標就先做,不會一次加入太多目標,通常就只有閱讀加一項很短的運動或是整理一下購物清單看看自己錢有沒有亂花。

冥想

標題寫冥想是因為作者特別愛這項,主要還是說我們要有自己的放鬆方式,有人喜歡運動有人喜歡冥想,我們需要能夠放鬆自己的活動,在忙碌的生活中停一下,做點自己喜歡的活動放鬆自己的緊繃的身心,冥想可以幫助我們正念,正念就是正視、專注一件事,冥想的當下也是訓練我們專注力的一種方式,在這段時間內只注重自己的呼吸,我自己是有試著冥想看看,最多持續一分鐘。
以前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候我們常常發呆,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有了手機之後我就很少會放空了,一有空檔感到無聊就是手機拿起來。

後記

看了一下這篇心得的建檔日期是3月11日,這本書是我用ipad在空檔中一點點讀的,讀得很慢,紀錄的心得也有點瑣碎,對這作者在大學畢業時就能夠自己決定將來的路感到很佩服,想想我以前都是父母叫我做什麼我就照做,連讀的學校科系都只是聽他們的建議,我自己沒什麼想法,作者的行動力跟自主性讓他成功完成許多關於注意力的實驗,也發表心得集結成書,上過ted演講,在讀書的時候感覺這作者好像很快樂。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