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高手決斷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書是聽到瓦基podcast推薦2022年他讀過的書裡面前十名的名單裡選出來的,內容是教導我們關於科學的思考方式,很不錯的一本書,前面用很簡單的說法、故事讓我們能夠快速進入思考這個主題,越後面的章節會說的越深,雖然我覺得後面有點難以閱讀,但只是讀得比較慢而已,整本書對我來說都很有趣,感覺在上一堂關於思考的課程。

作者:

萬維綱,「得到」app裡面,菁英日課的主講者,還有其他暢銷書,高手思維、高手學習,我好像都有聽過但還沒看過。
三思而後行,現在人容易輕易接受訊息或是反過來什麼都不相信,以舊有觀念來看待一切,忘了思考,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跳脫這情形,並開始思考。

誰要思考

人不用思考也可以過得很不錯,從小就聽父母的話乖乖讀書,進一間穩定的公司然後做到退休,聽別人的意見過生活很輕鬆,但最後可能會換來悲慘生活,做出選擇是一件痛苦的事,我們把選擇權交給別人比較輕鬆,而且就算出錯了還可以怪別人,幫自己找不用負責的理由,但到最後還是自己吃苦頭。
而大部分的人都不需要思考,每天過著按部就班、循規蹈矩的生活,吃早餐、通勤、按照上司交辦的工作、晚上回家看個電視劇,隔天又繼續重複一次,作者說就算是專業人士、老教授、老長官,聽一聽他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也會發現他們的見識驚人地淺薄,大概就是我上一本看得蒙格提到過的跨領域的思考吧,有些專家在自己領域以外的表現非常差勁,書裡也舉了幾個例子,像是你膽固醇過高,醫生直接開了史他汀類藥物給你,你會吃嗎?作者做了四項史他汀類藥物的分析,服藥的效果對一個只有膽固醇過高沒有其他心血管病因的人來說微乎其微,而且會帶來巨大的副作用,如果我們自己懂得思考就能分辨醫生給的建議有沒有用,也提到醫生並沒有惡意,可能他從行醫以來一直都是這樣為病人開藥的,他們沒有騙人,只是他們長久以來的做法都是這樣,已經有固定的習慣這樣做,所以我們要學會思考,才能夠增加自己選擇的能力。
如果認為將來的人生就是乖乖做一份工作到退休,之後拿著退休金過著退休生活,那的確不用思考,但如果對現在的工作感到煩悶,想要做出一點改變的話,那就需要思考了,因為接下來我們為了跨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我們需要讓自己的知識跟著擴充。

奇蹟思維

發生奇蹟很稀有,如果出現了是我們運氣好,但別指望奇蹟會發生,有時候人的心中有會存在著期待奇蹟發生的思維存在,書裡說了一個故事,現實中我們也常看到,一位六十歲的已婚婦女在網路上認識某公司的大老闆或是高階軍官、大明星之類的,兩人相談甚歡,婦女決定離婚追求新的幸福,結果這是詐騙,這些也是一種奇蹟思維,我們可能覺得她傻,但有人就是會相信奇蹟,她覺得這種好事就是會發生在她身上我身邊也有兩位朋友被詐騙得逞過,他們相信自己會中獎並且只要匯出稅金就能拿到幾百萬,而且已經是有人在旁邊阻止他了,他還是相信奇蹟。
再看看各種電影、漫畫、小說故事裡面的主角,往往會獲得高人指點或是得到神裝利器,這也是一種奇蹟,不過我們都知道故事不這樣寫就進行不下去了,但有人在現實生活中也認為奇蹟就應該要發生在自己身上,他們有一種特權感,覺得自己的一切都是他應得的,好東西是不會平白出現的,別人認為的奇蹟,他覺得一定會出現在自己身上,如果沒出現就很容易暴怒,而且有什麼不好的事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的時候,他們會很憤怒的說:為什麼是我!他們不認為壞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奇蹟思維只是其中一種心理傾向,還有其他類似的傾向,會讓人沒有辦法區分『實際發生』跟『他們覺得』。

簡化他人

我們在評論其他的人的後往往過度簡化,像是在新聞上看到某個人發生什麼醜聞,我們常聽到人對他的評語是:他這個人本來就這樣,糟糕到不行,但如果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會分析各種理由,訴說自己不是因為糟糕才做出這種事的,書裡用醫生開刀來舉例,當你聽到同事手術失敗。往往會直接做出評論:這位醫生平常就不行,做事隨便,會失敗一點都不意外。哪天自己手術失敗就會有各種理由說:我手術失敗是因為各種不預料的狀況同時發生才導致失敗等等。
網路上對人做出評論很容易,但通常我們不清楚事情全貌,也不完全認識當事人,所下評論通常也只是我們自己這麼覺得。

漢隆剃刀:能用愚蠢解釋的,就不要用惡意解釋

這一點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重點,這個法則是1990年一個美國人:漢隆提出來的,我拿書裡舉的例子:今天你有晚上有一個重要的報告要在家寫,你三歲的兒子平常不怎麼理你,而今天卻非要跟你玩,然後還打碎了一個碗。你說,他是故意挑這個時候跟你作對嗎?
當然,你的兒子根本不知道你今天要寫報告,只是剛好今天找你玩而已,很多時候生活中會發生各種情形,讓人會覺得,『哇就這麼剛好在這種時候發生,是整我嗎?你是故意的嗎?』的這種感覺,但就真的只是隨機事件罷了,漢隆剃刀裡面說的愚蠢包括了各種無知、偶然、非故意的原因,像是我們容易忘記、搞錯、漏掉、誤會、累了、被外力耽誤、不知情,或者純粹懶惰,並不是故意要與人做對或設陷阱,有時候電視上看到發生了什麼事,一些名嘴就會開始分析各種動機、理由、背後的陰謀之類的,有時候事情發生的原因比我們想的還要單純,畢竟人類時不時就會犯蠢。

後記

書裡的內容實在太多了,這邊只寫了一些心裡傾向的觀念,書中還有很多以科學的方來思考判斷的方法,很有趣的一本書,我在閱讀的時候,根據書的內容有時候會覺得是老師在上課、或是大學長在分享他的經歷路程、科學家在向你做簡報告訴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也有像是擁有高社會地位的人是在跟你說他的故事,雖然我之前沒看過萬維綱老師的書籍,在閱讀的時候我就感覺到很像是一位老師在對我上課,告訴我為什麼要思考、如何思考,用來舉例的小故事又簡單易瞭,所以這本書我算是一鼓作氣看完的,大概花了個三到五天吧,跟有一些讀了一個月的書來說算很快了,之後會想要繼續讀看看作者其他的書籍。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