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潔》不管你經歷過什麼、做了什麼,耶穌都有能力來恢復你的生命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思考一下

保持純潔之身到底有何重要?這又跟事奉神有什麼相關?這世代的年輕人到底在性方面,面臨什麼樣的挑戰?仇敵怎麼樣用這個議題掠奪一個世代的人?引用《純潔》序中 Bill Johnson 牧師所說:
擁抱聖經的純潔標準絕對不是要懲罰事奉神的人,反而是通往完全自由的一把鑰匙,因真理使人得以自由。... Kris Vallotton 牧師闡述此真理,幫助了一整代的年輕人發掘性愛之美,而且絲毫未曾在性愛的真正目的上讓步妥協。

我為什麼開始讀這本書?

我在高中時和第一任男友交往,當時的我已經開始慕道但尚未受洗,交往期間我們有共識絕不發生婚前性行為,但老實說,我確實體認到肉體的吸引力有多大,特別是在上大學後,我們有好多獨處的時間,可以決定要去哪裡約會、要做什麼事等等。越是認識神,我就越體會到有兩股勢力在我裡頭掙扎、對抗,我也在這時不斷和當時的男友發生價值觀的衝突,有時也會反過來質疑自己:我真的需要這樣堅持嗎?我為什麼要堅持?為什麼這個世界可以,我不可以?
我很想更清楚為什麼持守純潔對於未來的婚姻、家庭這麼重要,我也想知道仇敵是如何利用性的吸引力來打這世代屬靈的戰役,所以我翻開這本書。而當我越讀,我就越發現神的心意之美,持守純潔雖不容易卻絕對值得,這本書不是教條式的說明,甚至有些地方我看到流淚,因為我看見神有多愛我們,所以多努力地要保守我們。

這本書在談什麼?

剛剛有說到,這本書一點也不教條,內容很好吸收,裡頭引用許多經文、以及作者 Kris Vallotton 牧師本人,和他親眼所見的周遭案例與故事。開頭先用一個比喻的故事闡明貞潔的重要,以及在這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的挑戰。
對於想知道怎麼在賽道上跑得更久、更堅定的人,作者提出要根據品德生活、設立界限,而對於女性讀者,Kris 也在釣什麼樣的男人中點出一個事實:
因為男人的性趨力主要是由視覺刺激所引起的,而絕大多數的女人則是藉由觸摸,這是兩性不同之處。所以當你穿著緊身服裝、迷你裙、低胸T恤、或露腰短衫,都不是在傳遞要別人尊重你的信息,而是在吸引別人看你的肉體,特別會令那些有品德的男人感到備受折磨。
這並不是要妳不可打扮美麗、不可整潔宜人,而是指出很漂亮、和看起來很性感,其實是不同的,只是提醒妳留意妳呈現身體給別人看的方式。

接下來我要寫一段很真實,但對一些人來說可能很刺眼的話,這段話主要是給那些會「懷疑自己」持守純潔到底有沒有價值的人,在這場漫長的馬拉松戰役中,面臨身邊人的不理解是家常便飯,甚至有時候還會從四面八方湧來這樣的提問:
  • 這樣忍耐,對身體健康嗎?特別是男生,我聽說禁慾啊...。
  • 不試婚,怎麼知道你們兩人未來在性上合不合呢?有的夫妻就是因為在性上不合而離婚的耶!
  • 談戀愛不就是要好好享受愛情的美好嗎?像你們這樣...。
引用《純潔》中作者 Kris 的一段很真實的話:
性趨力好比巨人,有些人已降服巨人,掌控情慾而不再作情慾之奴。至於在「跟他上床」之役中輸掉貞潔的人,大概都不想看到身旁還有人守身如玉,那象徵勇氣的徽章令他們看了礙眼。
當然,也許有些人不是真覺得你礙眼,只是給予他們認為正確、合宜的關心,因為「試婚,才能帶來幸福婚姻」是他們所深信不疑的,這時候就是考驗我們自己裡頭對這件事情的認識程度,以及堅持程度的時刻了。我自己有非常多被質疑、被關心的經驗,到後來我慢慢體會出一個道理
你不需要真的一一去說明、去解釋,因為大多數價值觀都是花了數十年成形、不容易撼動。這時候你只要謝謝他們的關心,繼續按照你相信的價值觀過生活,然後用時間去證明你所相信的價值,這樣就夠了。
除了這些內容,作者也會告訴你如何在日復一日的日常生活中逃避可能使你落入性試探的元素,例如色情圖片、手淫等等神怎麼看,也提出你可以實際採用的方法,像是立約與神連結、找到你所敬重,像父親或母親般的人監督你。
這本書的涵蓋範圍真的蠻廣的,但我就是很喜歡讀這種可以把視角拉得更高、更遠一點的書,《純潔》還談論到什麼樣的行為在交往中是比較安全、不會挑起性的慾望,以及墮胎這個沈重的議題,Kris 花了許多篇幅談及,值得思索。

這本書的亮點

一、每一章節結束後,都有設計小組討論的題目
我想這是設計給教會的小組帶討論使用,題目通常由淺入深,會從和本章節有關的內容談你看到了什麼,再慢慢帶回到讀者身上,你的經驗是什麼?你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等等,我覺得這很貼心,很適合小組、或是一群弟兄姊妹一起共讀、討論、彼此代禱。
二、假道學是一種錯謬,完全避而不談不該是教會面對性的態度
《純潔》書中指出,對於扭曲的性觀念所產生的過度反應本身也是一種扭曲,使人更遠離有關性的真理。世俗說性是美好歡愉的、自然而健康的,這些並沒有錯。問題出在於世俗低估了性交的影響力,只簡化成是單一層面的肉體經驗。但事實並非如此!性對於靈與魂的影響非常大。但是當基督徒聽信謊言,認為性是件壞事,教會對世俗的這一役就算輸了。所以對性有全面的認識很重要。
引用《純潔》中的一段話:
單身人士需要了解,兩個純潔的戀人在婚後攜手進入一生之久的性愛探險,心靈與肉體合一,這因婚姻結合的性愛絕對不能與「跟某人上床」來相提並論。唯在婚姻之內的性交才是真正身心靈三合一完全地彰顯,這才是真正的「內在交融」。

不可思議的見證 -- 神願意也能夠陪你打贏這場仗!

對於那些已經在性上失守的人,這篇文章一點也沒有要使你感到羞愧的意思,我相信在這個「性不斷被提及、被輕忽」的世代,我們或多或少都跌倒過,只是程度不一,而這絕對不代表誰更聖潔、誰比較糟。
相反地,這本書帶來一個好消息,是一個這世代深切期盼的希望。我想要簡單跟你分享這個書中的見證:
Kris Vallotton 牧師提到他有一個屬靈兒子安森尼(化名),他十三歲就跟上帝立約,要把自己保留給夢想中的女人。之後她愛上了一個女孩,名叫恩惠(化名)。恩惠來自一個媽媽吸毒的家庭,很小的時候爸爸就丟下他們不管,隨著他們交往越深入,有一天,恩惠表示希望跟 Kris 和他太太單獨談談。
「我已經和很多男人上過床,我從小就看著媽媽在客廳地板上和不同的男人做愛,為了獲得毒品。十二歲那年,我媽先把我灌醉,然後讓我跟一個年輕人上床,那是第一次」說到這裡,恩惠已經哭到無法控制:「從第二天開始,我媽就叫我賤女人、妓女。」
經歷漫長的沈默後,Kris 牧師和太太開始為恩惠禱告。突然間,Kris 感受到一個似乎來自另一時空的念頭閃進腦海。於是他暫停禱告,捧起恩惠的臉說:「恩惠,我要求主恢復妳的貞潔!」
Kris 鼓起最大的信心,開口禱告:「上帝赦免妳的罪,因為妳坦誠認罪,現在,奉耶穌的名,上帝恢復妳的貞操,使妳恢復純潔。」
故事還沒完,安森尼和恩惠之後結婚了,在他們度蜜月時,恩惠打了一通電話給 Kris,說到「我打電話來只是想告訴你一件事,你還記不記得你和凱希為我禱告的事?你們求上帝賜給我一個新的開始,恢復我的貞潔,你記得嗎?」
「上帝使我的處女膜復原了!」恩惠說。
這個見證只是想要告訴每一個人,不管你是否是基督徒,不論你在什麼狀態、不論你看自己如何,恢復純潔是上帝給我們的其中一種恩典,或許不會每個人都用恢復處女膜的方式,但肯定的是,上帝都愛我們,也會用不同的方式恢復與醫治我們。
不論你的過去如何,更重要的永遠是現在和未來的你決定如何。我們所要做的僅是認罪與悔改,讓神赦免並幫助我們再次為祂站立。

書中我最喜歡的幾句話

  • 誰都可以送出昂貴的東西,但唯有了解什麼是犧牲的人,才能送出有價值的東西。
  • 你的貞潔是藏在生命寶庫中的寶貝,受你的品德、價值觀與原則的頭盔所保護。
  • 真愛從犧牲的土壤中深耕,在降服的園子裡萌芽,並在互相服事的婚配中成熟。除非你曾為愛付出代價,否則愛就不是愛。
  • 沒有哪個運動員為了獎盃的價錢而在場上拼死拼活,因為不是獎盃賦予比賽價值,而是比賽決定了獎盃的價值。
  • 一旦你決定你要成為怎樣的人,人生就容易多了,只要按照你所信的去做即可。當你開始按照異象對待自己,表示你真的相信自己的命定了。
  • 要過健全人生就得克制慾望與行為,而健全的克制之道就是,知道我們這一生有更高的目的。

這本書適合誰讀

這本書適合想要更理解神是怎麼看待純潔,並且為什麼這件事情如此重要的人讀。

一點小祝福

耶穌為你我犯的罪而死,罪沒有分大小,也沒有一個人比另一個人更配得耶穌的恩惠與賞賜,我們都是一樣的罪人,卻也一樣地蒙愛。我禱告你在讀這篇文章時,能夠對純潔有更全面的認識,也能夠渴望為神活出一個純潔、高標準的生命,因為神配得!你也配得!阿們!
大食怪克萊|全職遠距KOL經紀人
大食怪克萊|全職遠距KOL經紀人
分享一些我想分享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