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性剝削案件中的證據收集和起訴程序是怎樣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對我自己的一個總結,也是對大家的一個承諾。我想我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我也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今天已經是4月26日了,這一天是我們法律人的節日。但就在這一天,有一個消息讓我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4月28日,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一起傷害致死案,一名13歲女孩在校園內被殺害。4月29日,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此案進行宣判。目前該案已經進入二審階段,法院將擇期宣判。
一、緩刑處分緩刑是指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序確認已構成犯罪、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緩刑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
緩刑是附條件的不執行原判刑罰的一種制度。指法院根據犯罪人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認為暫緩執行原判刑罰會對國家和社會造成危害,而要求對其不予刑罰執行的一種制度。適用緩刑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犯罪分子被判處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
2.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認為適用緩刑不致再危害社會。
3.犯罪分子不是累犯。
兒少性剝削:指基於年齡、性別、種族、社會地位、宗教信仰等因素的差異,在家庭或其他親屬關係之外,基於金錢或者其他物質利益而對未成年人實施的性剝削行為。
例如:學校老師(包括小學教師)要求未成年學生給老師(包括班導師)提供性服務,甚至要求未成年學生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在宗教場所,強迫未成年學生(包括未成年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在家庭或其他親屬關係之外,強迫未成年人與自己發生性關係;在宗教場所,強迫未成年人與自己發生性關係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條以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手段強姦婦女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這裡需要注意,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是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的加重情節。
四、小結
1.如果未成年被告人在案發後,能如實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實,認罪態度較好,對犯罪行為有深刻的認識,可酌情從輕處罰。
2.根據《刑法》第十七條規定: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強姦、搶劫、販賣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險物質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二周歲不滿十四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情節惡劣,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追訴的,應當負刑事責任。對依照前三款規定追究刑事責任的不滿十八周歲的人,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彥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種音樂性活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蟻危害與防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隱形眼鏡知識大補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運動沒有這麼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兒少權利事件之反思2022年11月14日至18日為「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在15日的會議中,其中一位審查委員Laura Lundy提及「台灣的生育率很低,但是兒少死亡率卻很高,特別是自殺的比例和交通事故的死亡率」。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2-11-17
    兒少「在乎的」是什麼::政府與兒少代表的發聲練習青少年在乎的不外乎是提案過程的「友善」,當過兒少代表的人都知道,提案是青少年透過長時間準備,而在會議現場,青少年將期待在會議過程被充分傾聽,希望自身的努力的過程期待被看見、肯定,我將之歸類為「政府回應青少年」的過程,青少年期待在此過程中,即使提案沒通過,也應該被「好好回應」。
    avatar
    You Peng,Xie
    2022-09-25
    【電影欣賞】捷克紀錄片揭穿兒少性剝削/我12歲,你介意嗎?這部片是捷克紀錄片,找來三位素人成年女性假扮12歲少女,實際測試上網路聊天室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結果短短拍攝的十天就吸引了上千名變態,這三名素人演員被告知一定要強調自己才12歲並詢問對方介不介意?結果得到的答案都是不介意,可見這些網路上的變態根本不在意也不在乎聊天對象是否已成年。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8-20
    印度兒少人口販子與地下乞討集團的暗黑勾結──您聽過嬰兒租借嗎? 1.乞討集團如何管控購入的兒童 2.被嬰兒『習以為常』的租售行為 3.乞討事業在印度有多盛行 4.乞討集團與人口販子地勾結 5.在印度對此況的對策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1-08-10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5(最終篇)終於來到了兒少生命教育輔導的最後一篇啦! (還沒有看過前面幾篇的這邊請:#1、#2、#3、#4) 我的心得~   在這次生命教育體驗活動中,我覺得看到他們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快樂,因為他們玩的開心,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也了解更多關於生命教育的議題,國中、高中的時候雖然有上過相關課程,但是比起聽老師講,親身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1-17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4兒少生命教育輔導第四篇文,繼續和大家分享營隊大小事! (貼心的附上前面三篇連結:#1、#2、#3) 星空夜語   晚上,我們安排星空夜語的活動,每一個小朋友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哥哥、姐姐聊聊,事前老師有和我們說,安排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用意是希望我們能扮演傾聽、陪伴的角色,但仍讓我覺得非常緊張,因為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1-17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3前兩篇文章在介紹我個人體驗生命教育活動的感覺(如果還沒有看過的可以趕快去看喔!連結:兒少生命教育輔導#1,兒少生命教育輔導#2),今天這一篇文章要來介紹抵達桃園復興鄉第一天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0-09-19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2上一篇文有提到第一次和一起修課的同學見面、自我介紹小書和漣漪卡,如果還沒有看過的可以點這裡:兒少生命教育輔導#1 這一篇呢要來說說我印象深刻的生命教育活動體驗! 我的心情我決定 我的心情,我決定!        「我的心情我決定」是一個桌遊,由蔡百祥心理師所設計,總共有25種情緒,老師帶我們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0-08-22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1某一天晚上,導師傳了暑假五天兒少生命教育輔導課程到群組,那是一門到桃園復興鄉服務的課,在同學的邀請下,我報名參加!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第一天和一起修這門課同學見面的樣子。 自我介紹小書 這門課修課的同學來自不同科系,所以老師特別安排自我介紹,讓大家認識彼此,和以往的自我介紹不同,老師特別印製小書讓我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0-07-25
    日本兒少保護中心未成年性暴力事件,每年超過700件26號,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 2017年度兒少保護中心(児童養護施設)未成年性暴力事件總計達 732件,當事者(加害者與受害者)累積人次達 1,371人。這些事件的加害者與受害者皆為受到兒少保護中心照顧的未成年,當中有 687起發生於兒少保護中心,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