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生命教育輔導#3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篇文章在介紹我個人體驗生命教育活動的感覺(如果還沒有看過的可以趕快去看喔!連結:兒少生命教育輔導#1,兒少生命教育輔導#2),今天這一篇文章要來介紹抵達桃園復興鄉第一天的活動!

等待他們的來到!

一早從學校搭車出發前往復興鄉,開始場地布置、聽老師介紹環境(畢竟我們要在那裡住一晚),所有事情都打點好之後,因為我是小組長的緣故,所以我就到門口迎接國中生們,想著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自願來參加的?他們會喜歡我們準備的活動嗎?他們會不會都不說話?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接近,所有的擔心都一一在腦中浮現,直到他們的來到、看到他們的笑容才放心。

開幕式+破冰遊戲

一開始輔導主任致詞,從主任的致詞中可以感覺得出來主任對活動有期待,希望我們能帶給國中生們一些東西,這使我緊張,因為活動只有兩天一夜,其實能做的有限。接著,進行開幕,也讓他們宣示營規,然後進行我有一點覺得可怕的破冰遊戲,不是擔心氣氛不夠嗨,而是我非常不擅長玩遊戲,基本上每玩必輸,不過我們這些哥哥姊姊輸了,也能讓國中生們覺得很開心。

生命教育活動開始~

經過討論我們決定進行我的心情我決定、哆基朴的天空、你很特別作為生命教育體驗的活動,那麼就來看看國中生們體驗的反應吧!
我的心情我決定:我的心情我決定的卡牌有開心的也有難過的、生氣的,國中生們大多選擇難過、生氣的情緒,幾乎都沒有人選擇開心,他們覺得開心的心情有什麼好分享的,但是開心的心情真的沒什麼好分享的嗎?(這裡星欣就不說自己的想法,大家可以思考看看,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喔!)
哆基朴的天空:在帶這個活動的時候我們有準備學習單,引導他們寫出影片中角色的生命價值,原本我們很擔心會有國中生跟我們說他們覺得蒲公英很邪惡,利用哆基朴,沒有想到他們都很正向,覺得蒲公英是在散發母愛,幫助哆基朴找到生命的價值,他們真的很棒!我們也讓他們分享自己的優缺點,很多人都說他們不知道,於是我們就讓他們互相說出對方的優點,他們就說得很好,也了解自己的生命價值。
你很特別:這個故事很多國中生都有看過,當下活動很難進行下去,幸好我的好夥伴告訴他們同一個故事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覺,就一起看看吧!(所以大家也可以在一次去看看這個故事喔!)因為國中生分享很多東西,我就跟大家分享兩個令我印想深刻的,一個是他們覺得胖哥很好,別人貼灰點點在他身上,他都沒有生氣,另一個是在討論的時候有一題是你覺得自己很棒嗎?有一位國中生說他決定要好好改變,以後都要聽老師、父母的話,不抽菸、喝酒,認真上課,好好努力,這讓我們感到很驚訝,雖然這不是這個故事原本要帶給大家的,他也不覺得他現在很棒,但是他開始要改變,變得更好,很值得鼓勵。
以上就是一個下午的生命體驗活動,我相信他們也學到很多,在文章的最後我想跟他們說
你們很棒,要繼續加油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欣
星欣
紀錄生活~分享生活~開開心心過日子~ 與我聯繫:1. Email:[email protected] 2. ig:hsiang.hs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