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生命教育輔導#2

2020/08/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文有提到第一次和一起修課的同學見面、自我介紹小書和漣漪卡,如果還沒有看過的可以點這裡:兒少生命教育輔導#1
這一篇呢要來說說我印象深刻的生命教育活動體驗!

我的心情我決定

我的心情,我決定!
「我的心情我決定」是一個桌遊,由蔡百祥心理師所設計,總共有25種情緒,老師帶我們的體驗方式是選擇1~3張符合自己最近心情的牌,分享自己最近發生的事情,告訴大家解決的方式,也參考卡牌中正向處理情緒的方法。
我選擇的情緒是開心,因為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而且也過得很充實,早上起床就會找一間好吃的早餐店,好好享用早餐,接著,依照前一天就安排好要完成的事情,一件一件完成,而我選擇的處理方式是寫日記,看到這裡,我想大家應該都很好奇開心的情緒為什麼需要處理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一種感覺就是心情很好,但卻不知道要跟誰說,總是覺得只有自己在開心,所以開心也可能是需要處理的喔!(星欣覺得沒有說出來會內傷呢!)
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的地方是可以透過設定好的25種情緒來分享,不需要自己憑空想像,因為突然要分享一個最近的心情其實對我來說是有難度的,當然這樣也就受限於那25種情緒,不過能學習分享心情,並且懂得使用正向的方式處理,可以舉一反三,運用於生活中。

Doggy Poo 影片

哆基朴的天空
Doggy Poo中文翻譯為哆基朴的天空,是一個在講述狗大便的故事,影片的內容星欣就不多提了,大家可以自行搜尋影片,主要影片就是要告訴大家即使是再不起眼的東西,也有存在的價值。
看完影片後,和同學們一起討論每個角色的功能是什麼,意外的是我們一致認為蒲公英是一個很邪惡的角色,她說話的語氣讓我們覺得她是在欺騙Doggy Poo犧牲自己來成全蒲公英長大,不過換另一個角度思考,如果沒有蒲公英,也許Doggy Poo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所以蒲公英也給予Doggy Poo很多。

時間到底怎麼了

時間到底怎麼了???
這個活動是假設人生是100年,老師發下100年的時間卡,剪下自己目前的年紀,再扣除上學、工作、睡覺等的時間,剩下的時間貼在學習單上,並且寫下那些時間自己想做些什麼,因為課堂時間有限,所以我們沒有體驗完。
回家後,我想了一下,我覺得我會把剩下的時間留給自己,聽起來似乎很自私,怎麼不是留給家人,或是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之類的,但我認為留給自己,按照自己想做要的,不受到外界的影響是我渴望的,人生已經有很多時間和家人、同學、同事相處,所以我希望可以留給自己一個時間。

綠豆生長體驗

綠豆生長過程
現在想像自己是一個綠豆,正在準備發芽長大,漸漸冒出一個小小的芽,努力向上生長,終於長的好高好大,可是,又慢慢的開始枯萎,最終走向死亡。
想像完之後有什麼感覺呢?是不是覺得好快,好不真實,而且結局令人感到意外,但現實生活中好像就是如此,出生=>長大=>讀書=>工作=>退休=>死亡,常常不知不覺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最終會面對到的就是死亡,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活動老師安排的原意是要我們學到什麼,但是我的感受是死亡是每個人一生一定會經歷的,面對死亡也許不用太難過,只是先買單程票到下一站而已。

繪本:你很特別

「你很特別」
「你很特別」這本繪本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主要是講述在別人身上貼好貼紙和壞貼紙,而貼貼紙就是像在別人身上貼標籤一樣,從前我也覺得我被貼很多貼紙,讓我覺得壓力很大,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過生活,記得那時候老師也跟我說這個故事,並且和我說把自己當成小狗狗一樣,甩一甩,把貼紙都甩開,現在再一次聽這個故事,開始省思自己是不是有給別人貼貼紙呢?究竟要怎麼讚美別人才不會像是貼貼紙一樣呢?
上述五個活動是我印象深刻的,每一個活動所帶給我的感受都僅僅是我個人的想法,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欣
星欣
紀錄生活~分享生活~開開心心過日子~ 與我聯繫:1. Email:[email protected] 2. ig:hsiang.hs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