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奇怪了呢?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天我瀏覽臉書,無意間看見了一位朋友的照片,他的雙手拿著某個活動的紙板,這紙板上紅底白字寫著「我不奇怪,你才奇怪」,這幾個字讓我聯想起吉竹伸介的繪本《看得到?還是看不到?》
吉竹伸介《看得到?還是看不到?》的內容,是一位太空人,他的工作是到各式各樣的星球作調查。故事一開始到了某個星球,這裡的居民都長有三個眼睛,其中一個眼睛是長在後腦勺上,可以同時看到前面和後面,經過太空人多方調查,發現這星球上不是每個人的三個眼睛都看得到,有兩個眼睛看得到的居民,還有三個眼睛都看不到的居民。三個眼睛都看不見的人,是怎麼生活,怎麼出門去找朋友聊天呢?所以太空人開始想著,如果有一個星球上的人,都是看不到,會是怎麼樣呢?接著到故事的後面,作者延伸了有些事,正因為看不到所以才做得到,不同的人也有一定有相似的地方。
如果眼前出現超乎所認知或沒接觸過的人或事物,也就是發現別人和自身的不一樣,是選擇去溝通、理解對方呢?還是選擇避開、劃出界線呢?在求職上或在生活上,有時候他人與輪椅族的人剛開始相處,輪椅族的人在他人不了解或不熟悉的狀況下,容易被刻意的特別小心或放大看待,或者説話時總是小心翼翼,我想不只是輪椅族,其他的身障者或其家庭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被另眼對待;嚴重的話,還會遭受到覇凌、孤立和甚至是汙名。《看得到?還是看不到?》這繪本作者吉竹伸介,他用一貫奇思妙想的點子,平易近人的語彙,加上可愛的畫風,透過不同星球,像是軟骨人星球、長嘴人星球……譬喻各式各樣的人或生物的樣貌和狀態,「我」這太空人與不同星球的人初識,從互相覺得對方「奇怪」展開對談,看看彼此的擅長與限制,相異與相同,簡單明瞭地傳達接納的議題。
在此繪本裡有形容三個眼睛都看不到的人,對世界的認知方式是不一樣,他們出門透過聞著花香,聽到水流聲,小石頭路的觸感等等而找到目的地,我看到這段落,想起另一繪本,作者Anne Herbauts的《風是什麼顏色》,透過閉眼的主角小小巨人,出門去探問風是什麼顏色?他探尋的路上,遇到的老狗、野狼、大象、山、村莊和窗戶等等,每個動物或東西給小小巨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每個對風的感覺都不一樣,看完這繪本後,想想人們常以為眼前所見,就是事實,但這會不會也成為某些認知上的侷限呢?忽略了其他感官上收到外在傳遞的訊息,當處不同條件和狀況的人,對世界的認知和解讀也不盡相同,而彼此的相識開始,能不能橫越眼前的屏障,去除了外表,而好好地認識眼前這個人呢!
《看得到?還是看不到?》最後提到,即使彼此不一樣,也會有同樣的狀況,像是有人肚子被搔癢也不會癢、有人只要肚子餓就沒力氣等等,是呀,所以當看到與自己的「不一樣」、「奇怪」也沒有什麼理由需要特別去放大,我想說,沒有人奇不奇怪,只是每個人都有存在和認知方式在這共同的世界上。
繪本相關連結:
《看得到?還是看不到?》
《風是什麼顏色》
CC的繪本聊天室
CC的繪本聊天室
坐在椅子上,一面寫字,一面畫畫。喜歡閱讀繪本和插畫,這裡有時分享繪本的心得,尤其關於身障議題,有時插畫創作分享日常,歡迎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