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關於母親節和員工福利的兩三事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妳母親節打算怎麼過?」段維辰問,手上拿著一罐從外頭帶進來的百威啤酒。他總共帶了一手過來,其他幾罐散放在吧台上,有些浸在冰桶中,有些就只是常溫放著,還不確定今晚的去向是某人的肚腹還是冰箱。
這是一間魔法旅舍──「尋」,儘管不是旅舍的官方名字,芊秋總在內心深處這麼稱呼這裡。來源是吧台後方一幅裱了框的書法作品,上頭就用毛筆字大大寫著這個字。
李芊秋曾經是一名上班族。因為旅舍老闆張在淵答應她,只要成功「治癒」十個旅客的心,就能幫她實現一個願望,為了一圓演員夢,芊秋義無反顧的辭了工作,成為旅舍的正式職員。
這天,是芊秋上班第三週,後天剛好就是母親節。或許是因為節日的因素,今天一整天旅舍生意清閒,芊秋原本打算說服老闆提早關店,正好張在淵的舊識──段維辰,一名警察,提著啤酒過來探班,芊秋也就暫且打消了這個念頭。
「我們家應該就是普通的聚一聚,吃個飯。」芊秋說。
「沒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活動嗎?」段維辰挑眉。「像是去新開的博物館、去看展覽等等之類你們年輕人喜歡的活動?要不然老人家不是也很愛爬山嗎?可以去踏踏青啊。」
「老人家的部份該不會是你的經驗談?」張在淵問,叼著菸的唇邊勾起一抹懶洋洋的笑。
段維辰咧開嘴,用拿著啤酒的那手指了指。「在場到底誰年紀大,看衣著不就知道了。」
芊秋忍不住回頭,只見張在淵也低頭瞥了自己一眼。他今天身穿一套深灰色的中式古代便服,只不過袖子跟衣襬的長度較短。明明知道那一身不是日式的,領口附近的細節跟布料材質卻總讓芊秋聯想到和服,具體說來到底是為什麼,芊秋自己也說不上來。
「嘖,你真的一點都不討人喜歡。」
「彼此彼此。」
芊秋暗自微笑,拿起馬克杯啜了一口杯中的奶茶。
「段先生呢?後天有什麼計畫嗎?」柏寧問。
柏寧是旅舍的房屋妖精,兩個拳頭高,沒有五官,全身就像一大把雪白的鬍子。他坐在一個馬克杯裡,飄浮在空中好奇的轉來轉去。
段維辰隨意的揮揮手。「出去聚個餐而已吧。家庭節日這種事我都交給我弟弟處理,他們做律師的就是能幹,嘴巴還厲害。聽說這次訂了一間難訂得要死的餐廳,我媽聽了高興的不得了,也不曉得他欠了多少人情才搞到那麼幾個位子。」
那還真是和芊秋家的既定行程大相逕庭。芊秋不由得想。
「你還好意思說,就我聽來你們家根本是一個模子出來的。」張在淵說,成功從段維辰那裡贏得一個中指。「芊秋呢,要去怎樣的餐廳吃飯?」
芊秋搖搖頭。「我們家習慣在家吃飯。」
「母親節還做菜?」
「我會做菜。」芊秋回答。「媽媽身體比較不好,而且我爸工作忙,沒辦法空出太久時間。」
旅舍陷入短暫的沉默。大概誰也沒料到一個母親節的話題可以牽出這樣陰暗的回應吧。
是不是說太多了?芊秋忍不住想,提起馬克杯繼續淺啜。稍早她已經和柏寧一起清理過吧台及周邊一輪,因此沒辦法以打掃為由從談話現場逃走。
「其實,我一直有一個疑問。」就在芊秋思忖著是不是該道歉的時候,段維辰忽然打破寂靜。他舉起一根食指。「為什麼平平都是節日,母親節就是直接訂在假日,而不是跟其他節慶一樣設定一個日期?難道媽媽就不用放假嗎?」
話題轉移了。芊秋頓時鬆了口氣。「像勞動節那樣嗎?」
段維辰露出一個難以形容的表情。芊秋能想到最接近的比喻是「不小心吃到一口不喜歡的菜,但為了維持禮節不好意思表現出來」。
「對你們來說,算是吧。平平都是勞工,我們和勞動節這樣的節日實在無緣。」
「沒有補休嗎?」
「補休就像脫褲子放屁。偏偏這個假期又硬要冠上勞工的名號,讓人聽了就不爽。遇紅就休──這就是你們非輪班制幸福的地方了。」段維辰說,像是要把所有五味雜陳都吞下肚一樣,仰頭喝了一大口啤酒,然後又想到了什麼似的直起身。「等等,你們應該有放假吧?」
芊秋剛想要回答「有」,張在淵就舉起一隻手,指間還夾著燒到一半的香菸。
「『放假』,遠不如『休息』來的重要。什麼假日休不休,你們現代人太糾結在『天』的概念上了。」
段維辰吹了聲口哨。「『你們現代人』?所以我那些笑話都是真的嗎?」
張在淵沒有理他。「『休息』,指的是能在任何意欲休息者選擇的時刻進入最放鬆的狀態,這才是真正的『休息』。也就是說,當你掌握了隨時隨地進入休息狀態的技巧,究竟是不是在『放假』,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
段維辰饒富興味的晃了晃手中的啤酒罐,向前傾身,手肘靠到吧台上。「所以說,做為一個老闆,你是不放假主義的?」
「我不是那個意思,我的意思是,現代人啊,太依賴放假幾天這種概念了。會弄成這樣追根究柢就是因為不明白休息的藝術。」
「……現在仔細想想,除了上次那三個月,我還真完全沒有碰到過找不到你的狀況。」段維辰說,長方形的鏡片後面一雙眼睛瞇了起來,看不出來是覺得佩服還是不可思議。
「就跟你說我覺得放假是浮雲。既然是浮雲,我又怎麼可能攀著浮雲不放?」
聽了這麼久,芊秋終於後知後覺的明白到張在淵的言下之意。如果這樣的對話是發生在她身處舊公司的時期,芊秋很可能全身的血液都會凍結成冰。「咦,所以我們其實沒有在放假的嗎?」
張在淵一手摩娑起自己的下巴。「這個嗎……」
「妳第一次假日沒有出現,在淵其實嚇了一跳呢。」柏寧笑呵呵的說。「幸虧旅舍裡還有一份之前段先生帶來的桌曆,老夫對照了一下才發現是虛驚一場。」
所以原來什麼週休二日都是芊秋自己的自作主張嗎?芊秋一張臉登時漲得通紅,羞到連句對不起都說不出口。
「……妳的部份就算了吧,就跟我說的一樣,我們這裡沒有業績壓力,想怎麼休就怎麼休。」張在淵說。「這是一個現代的社會,要雇用現代人,就得採取現代、文明的手段才行啊。」
「老夫怎麼覺得在淵你聽起來心不甘情不願。」柏寧說。
「嚴格來說,如果你們這裡有不符合勞基法的行為,芊秋應該要可以檢舉才對。」段維辰拿出冰桶裡的啤酒,又開了一罐。「不過,這間旅舍連地址都沒有,就算有意要通知勞工局事情也會很難辦。」
「勞基法?」張在淵重複道,跟著開了一罐啤酒。「什麼是勞基法?」
登時間,除了柏寧以外,整間旅舍裡的人都僵住了。然後段維辰從座位上跳起來,芊秋同時說:「你不知道什麼是勞基法?」
「芊秋!快點,要求他給妳比照勞基法的待遇!」段維辰的眼睛閃閃發光,指向張在淵的手指差點戳到他的臉頰。張在淵一掌把那隻手拍掉。段維辰沒理他,逕自轉向飄在半空中的房屋妖精。「柏寧,這間旅舍是這樣運作的對吧?只要雙方彼此同意,就能成立一個新契約對不對?」
「確實是這樣。不過老夫……」
段維辰一拍桌。「那就對了!加班費、勞健保、三節獎金、國定假日,全都應有盡有!要什麼有什麼!這裡根本是幸福企業!」
「等等,喂,你別給我自作主張。勞基法到底是什麼東西?在你們跟我解釋清楚之前我絕對不會同意任何東西。」
「勞基法啊……」芊秋不是讀法律的,一時間竟也解釋不清。她只隱約知道它的作用而已,包含的範圍包含基本時薪、加班時間、休息時間等等之類,按照規定,公司職員好像還一定需要進行上下班打卡。
「就是一種保護員工跟雇主權益的法律。所有企業都在使用。」段維辰說。「同意了對你們雙方都沒壞處,反正這間企業就你們兩人,甚至不會真的有勞工局的人查上來。怎麼樣?要不要試試看?」
芊秋猶豫的瞥了張在淵一眼。「我……」
「啊,段維辰你閉嘴,這可不是在開玩笑,要是芊秋同意了的話真的會形成一個契約。要是之後我們需要毀約怎麼辦?你忘了那條解約的規定了嗎?芊秋,妳仔細想想,想清楚之前不要亂說話。」
張在淵這麼一說芊秋才想起來。之前是在段維辰上一次拜訪的時候提到這條規定。那時的討論範圍主要鎖定在「治癒」這個行為上,簽約的規定卻無疑是共通的守則。「治癒方跟被治癒方都有兩次取消契約的機會,只要雙方反悔的次數合計起來超過兩次,之前談好的治癒契約直接取消,而且雙方不可再成立新契約。」
這條規定如果履行了,會怎麼影響芊秋和張在淵已經簽署的契約?如果是發生在旅舍之外還好解決,只需要打電話問問律師就好,但「尋」是一間魔法旅舍。以魔法的觀點來看,這件事會被怎麼解讀?光是想到這點,就足以令芊秋冒出一身冷汗。
「不用遵照勞基法也沒關係。」芊秋最後說。「我……我不想冒險。」
張在淵肩膀一鬆,呼出一口長長的氣。「太好了,危機解除。沒有什麼同意不同意,也沒有什麼新契約。我也不用冒險失去一個新員工。」說完,他才拿起啤酒啜飲一口,順便瞪了段維辰一眼。「倒是你,要開玩笑也得有個限度。契約這種事可不是兒戲,不要以為我們熟我就會放過你。」
段維辰笑嘻嘻的坐回原本的位置上。「抱歉抱歉,我一時之間太興奮了,下次不會了。幸好這裡只有我喝多,還有其他人能幫忙煞煞車。」
「信不信我下次踩油門讓你撞車。」
「不會有下次、不會有下次。」
芊秋再次放鬆下來,一邊聽張在淵和段維辰鬥嘴,一邊繼續慢慢喝起自己的奶茶。
過了一會,段維辰突然問:「對了,你們有沒有在這裡做過印度咖哩?」
「哎,你又想幹嘛?」
那個IG上的作家
那個IG上的作家
單元劇微小說|微奇幻 - 「生活很難,所以要更勇敢追夢。」 大家好!你可以叫我Felina或F子,我是: 🍋一名Z世代成員 🍋當了數年上班族,今年決定挑戰成為一名全職作家 - 作品「那一間,夢想諮詢旅舍」連載中 每週二四六晚上8點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