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下半場秀|2023年5月殺青後的日子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文章產出變少了,我知道,我覺得自己需要調整一下。
一、關於工作
前兩週把進行了七個月的影集現金帳跟製片結清正式結束這段時間的工作,發出去的現金加總將近一千萬,在要殺青前的每天都很焦慮結帳那一天會不會才發現一大堆漏帳而且找不著追不到。花了約一星期,各種紀錄的交叉比對,終於以不到百分之一的誤差“小賠”結束這次的帳務。
與製片交帳的那天晚上要去支援朋友的現場,距離交帳結束大概還有五小時的自由時間。此時我剛好經過林森北路「欣欣秀泰」附近,於是決定看場電影。打開了App 搜尋欣欣秀泰那時那刻可以馬上看的電影有哪些,自從疫情開始第二年電影院重新開放之後我常常都有種電影不太令人期待的感覺。「小美人魚」佔了四廳,國語、英語、2D、3D,什麼啊?哪時候又有小美人魚了,再來是唐老大的「玩命關頭」有六個廳跟一些不知道是哪些人演什麼的電影。
當下能夠在半小時以內觀看的不是小美人魚就是玩命關頭,那就玩命關頭吧,至少是部拍了十集飆車片。
平日白天電影院的人很少,只有零散的翹課高中生情侶,穿襯衫打領帶手拿公事包的業務,幾位年紀較大的叔叔阿姨,三三兩兩散落在售票口附近或者在等待爆米花。
一張兩點二十分的玩命關頭。我說。
電影在小廳,一共有六排,幫你安排第四排中間好嗎?售票小姐問。
不要,我要第一排中間,謝謝。(這裡小廳的第一排距離跟螢幕視角其實非常剛好,不會過於靠近需要轉動脖子才能看到全景畫面,同時也少去了前排座椅的卡腳,所以坐第一排很舒服,這是以前一位常一起看電影的朋友教我的。)
走進影廳裡剛才的叔叔阿姨跟業務、高中生都在這裡,總共不到十人,我一個人獨佔第一排。
我其實除了2013年「布萊恩」車禍留下的那集是進電影院看之外(這也是我看的最後一集),其他集都是在第四台上的電影台或者從「百視達」租回來看的。第一幕開場回朔了前幾集的經典畫面,唐老大跟布萊恩聯手用飆車美技把壞人擊退,從街頭混混變成「FBI」會關注的國際罪犯,之後進入正片。能拍十集的電影非常少,但你也曉得能拍到第十集的演員的容貌會有不可逆的變化。”大家都變老了“是我在心裡的第一句話。
開場第一段簡描述了每個還活著的成員目前的狀態,十分鐘左右就開始出事了,有人要對他們報仇,準備做的新計畫被壞人截胡,唐老大又開著車去拯救夥伴(為什麼每個地方,不同的國家,都會有那些車),半小時後其中兩位重量級演員被抓去一個非常隱密的基地,接著整集就是他們想辦法逃離基地,但是完全不清楚為何會關在這裡,終於逃脫時也是本片劇終的時候,跟唐老大也完全沒有交集。另一位家人則是遇到一場槍戰,激烈戰鬥後與同伴分開逃跑,分開前台詞提到唐老大在“老地方”等大家會合,之後一直到電影演完這個人再也沒有出現過也沒有任何消息,看完才突然發現他在那場戲就先殺青了。沒關係,其實重點是飆車美技。
好萊塢的飆車片拍的實在很棒,大規模的封街,像是不計成本的飛撞,數不清的爆破跟翻車,大陣仗的場面調度,對他們來說也許就像是我們台灣在拍「青春校園愛情喜劇」那樣簡單吧。隨便一場飆車戲移來台灣拍攝對我們都會是一場要人命又不得了的大成就。我沒有遇過太多的大規模的案子,曾經最接近這種場面的一次就是成龍來台灣拍攝那次,每天有警車護送黑火藥至拍攝現場給槍械組填裝空包彈使用,有爆破組在現場地面埋設雷管爆點製造翻車爆破效果,有自製斜坡跳台給汽車衝出地下停車場出入口時飛跳出去。
PS:有很多的畫面是合成沒有錯,但是合成必須有素材,所以還是有很多的素材畫面得實際拍攝,並不是完全都在「Key布」前拍完。
電影結束剛好是五點左右,晚上的支援現場的地點在楊梅,集合時間是六點,這時間過去剛剛好,會提前大約十五分鐘左右抵達。到了現場天還沒黑,朋友說需要支援的是晚上的戲,是「阿達撞死江瀚」的現代版(朋友先前與我都是「華燈劇組」的其中一員,所以用這樣的形容來告訴我等等的情況就可以很快理解)。這什麼宇宙神秘連結力量,看完車拍美技後就去支援撞車現場了。
晚餐後拍完第一場室內戲大隊就移動至馬路上,在拍攝前大家點了香祭拜祈求拍攝平安順利,我這晚的工作是支援現場擋人擋車的交管點。這裡是一處山坡上的住宅區,拍攝點剛好位於主要道路上,所以必須上下各設置好幾處管制點引導車輛改道或者說明原因請他們稍等,以免拍攝中有人闖入發生意外。這樣一場戲從晚上七點拍到大約凌晨十二點左右結束,其實算是很快,如果是拍「玩命關頭」可能隨便一場車拍動作戲都要拍個三天或一兩週。
二、關於最近
最近重新開始學習編曲/錄音軟體,軟體裡的音色聽起來都”軟趴趴“的感覺,尤其是鼓組。我因為音色卡關,搞不懂為何「Nas」、「Dr. Dre」、「Wu Tang Clan」或那些90年代的嘻哈音樂的鼓聲怎麼那麼好聽,我怎麼敲節奏就是沒有那種聽起來“Q、彈、緊實的動感。就在這個時間點一位資深音樂人長輩找我協助新專輯錄音,那天在前往錄音室的車程中趁機會請教了一番,原來那些都是原始音色,敲完了節奏還要加入各種效果器去調整成想要的聲音才行。這天我們去的是「白金錄音室」,在錄音的當下我才突然發現這是我距離二十歲做音樂的夢想最靠近的一刻。
三、關於接下來的文章方向
我從2022年1月1日開始每週一篇關於個人的故事文章至今,我還有很多年輕時的所遇想要再發表,像是1997年「電音狂潮」進入台灣後的全民嗑藥故事,或者「Back to Spin」這樣跨世代活動的故事等等。但我深思後覺得這些故事不該再繼續用這樣的方式發佈出去,原因是這樣快速消耗自己的過去經驗很快就沒有故事可以說了,而且我希望這些故事可以讓會有共鳴或是有共同經歷的朋友看見,不該每週為了趕完而快速編寫上架。
所以接下來會調整成類似電子報的方式編寫文章,內容會是關於這一週或兩週生活、工作中遇到的或觀察的事情。再來會加入音樂相關的資訊或故事,例如編曲、DJ、音樂活動或者音樂的故事。最後是一直想嘗試但不知道怎麼開始的滑板報導。自從2020年東京奧運把滑板加入比賽項目後,我有感覺到台灣似乎也準備在這方面開始有些進展,只是動作很慢,觀念也還很薄弱。像是台北這兩年多了好幾座滑板公園,但是裡面的器具規格大多不符合標準規格,再來是入場的相關規範也訂得很不清楚,常常會看到家長讓小孩在斜坡台上坐在滑板上溜下來,造成真正要練習的人必須要閃避這類的孩子們。
但是台灣人在自立自強方面已經非常有方法,目前有兩位小孩「米粒-8歲」、「Max Ku-9歲」。米粒一家人在上個月底自費去日本-松阪參加當地滑板比賽,贏得青少年組第一名。Max已經跟著爸爸自費在美國正規的滑板場訓練過好幾次,上個月也參加加州滑板比賽,贏得進階組第一名。其他還有很多人或者團體可以注意,甚至是每年一次的「SLS」大賽也已經開賽,今年第二站(八月)會在東京舉辦。
以下連結是兩位小朋友的畫面:
米粒-松阪公園滑板賽:
Max-美國加州滑板比賽:
加州滑板品牌「Santacruz」最有名的圖案「Screaming Ha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