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為了忘卻的紀念」 *****(Liaooo 代PO)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閒來無事,想整理一下微信朋友圈。
因為,現在是必須響應號召,「不得妄議」,然後是「必須歌頌」。也因此,把不合時宜的東西全部刪除,然後發現了幾張我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的照片,給大家看看,表示一下今天的心情。
也想說一下...
兜兜轉轉幾十年,終於發現了...,宇宙的盡頭還真的是北朝鮮,必須提前準備一下啊!
我對於文字的評判,感覺最適合這裡的作家,絕對是魯迅。尤其是他的雜文,比如「為了忘卻的紀念」、「紀念劉和珍君」等。
在這裡,我說是適合,沒有說最好,各人的評判標準可以不一樣。但是該文章所處的所在場地,還有當時的社會狀況,也是很要緊的。
應景文章,未必是歌頌
等到了現今社會,因為已經無懈可擊,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時代了,那就只能是歌頌了,不能有其他了。
這個也是可以理解的。
也所以,魯迅的文章放在現在,感覺會被批判。但是,在當時,一定是最合適的。
「為了忘卻的紀念」和「紀念劉和珍君」,我中學時候讀來,感覺很是多餘。那個是罵國民黨舊社會啊!等到現在老了,再反過來思想,終於明白了魯迅當時的無奈。
當時,不能說實話;當時,國民黨槍殺老百姓,畜生不如。當時,我明白,
明白了「必須牢記當時」
我不會迎合什麼,混的也不是很好。但是,我堅信有輪回,堅信還有地獄。
最後還是以魯迅的詩結尾。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破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等」他春夏與秋冬。
P.S.最後一句原本的「管」字改成了「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熱愛滑雪與滑雪教學。 另外,還喜歡寫小說,曾在PTT上被網友們暱稱為「廖大」。 青春期時,也曾喜歡飆車,熱愛那種「風景疾速往後倒退」的感覺。 可是,後來就不飆了,因為好危險。 直到多年後,接觸到滑雪,才發現了新世界! 滑雪比飆車安全多了,而且也自由多了。 在雪地上飛馳、在山谷裡探險、在樹林裡穿梭,實在太有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