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女兒 1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親愛的女兒
媽媽這麼長日子來發生的事情,我想你應該也有聽舅舅轉述過,我甚至可以想得到你舅舅應該對著你們數落我很多事。(之後再告訴舅舅的惡行)
從前媽媽在家的時候,你們總是覺得我很強勢,欺負爸爸,頂撞阿公,很多事情看到的僅於表面,但這些都已經成了過往,我跟這家人緣份也盡了,除了你跟妹妹其餘的人全部都跟我沒有關係了,所以今天我思考著要不說出我這二十年來的心路歷程,讓你真正的了解你的父母親為何走上離婚一途。
我不能否認爸爸對你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父親,對你們是有求必應,非常的竉愛你們,在你們眼裡爸爸對媽媽來一直也很好,爸爸性格憨厚,不煙不酒不賭不嫖,而我在你們眼裡可能很霸道,對你們有要求,脾氣差,不耐煩。也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去探討過為什麼媽媽是這樣的,為什麼我看到媽媽如果放假的時候經常在睡覺(我知道你跟阿姨講過這些),無論別人眼中的我是如何,我只想告訴妳們,對於妳跟妹妹,也許我教育的確實不夠好,但我所付出的,我從來不覺得比爸爸少。
每個人對於弱者來說,在還沒有得到證實之前,都會覺得是值得被同情的,你承襲了我的同情心,所以對於爸爸,或許你覺得我對不起他,從前我總是將對他的不滿發洩在你們或者是他的身上,把阿公、姑姑在私底下說我的不是不以為意,畢竟爸爸家族的成員相較於媽媽原生家族,無論是生活水平、教育成度、個人眼界、思想觀念都是有落差的,但媽媽有努力過,卻一直無法融入,在這段婚姻裡,你父親經常是用沈默來回應我所期盼的,他明白他無法做到,所以用包容的態度來忍受,覺得是我的苛求,但我確信,如果沒有我的堅持,你小時候學才藝、補習、身上穿著的行頭品味,絕對不會是現在這般,就算我沒有多偉大的功勞,我一心一意的追求完美,想要你們足以跟上時代的腳步,但經常都是都一個一個被駁回。
爸爸的性格沈默寡言、憨厚老實,他愛家、孝順父母、尊敬他所有的姐姐,他對原生家庭有很大的依賴,與媽媽相比,媽媽是從自己的原生家庭來到一個跟我完全沒有血緣的家庭,爸爸背負著原生家庭獨生子的傳統責任,卑躬屈膝,或者他生性樂天,不爭不求,一杯開水一碗粥樂天知命。人生對他來說平平淡淡,生活上的苦處他可以甘之如飴,遺憾的是他從來就不了解媽媽,我要的是正常的生活品質、是我們可以成就下一代更好的人生,這一切都需要強壯自己,充實自己的人生歷練,嘴巴上常常告訴我他只希望你們快樂就好,但人生,不經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阿公的守舊觀念,爸爸沈默的回應,阻當了我們一同前進的路,在婚姻裡,我只能獨立成長,發洩心中的不平之後,為了你們,我依舊守在那個不屬於我環境中陪伴你們長大。
或者你們認為爸爸從來就沒有在你們面前說過媽媽的不是,但相對我相信爸爸也從來沒有在你們面前承認過他的錯誤,對我的傷害。
「懦弱」這個詞,僅止於媽媽對爸爸的觀點,你們的出生至成長,過程中我的心靈興精神狀態不被受到另一半的的保護,他用逃避來讓我獨自面對,在我做多次人工流產手術的時候,他不給我任何保障,沒有為我的身體著想,為我燉湯補藥、也不懂避免重蹈覆轍去做結紮手術,只有害怕受阿公阿嬤或者是原生家庭指責他為家族宗親添丁的的使命,在他手中被終結,而將秘密好好隱藏。甚至在經濟拮据時要求我傳宗接代,而這些對我身體所造成的後遺症,沒有任何一個人能體會,我每天拖著疲備的步伐工作,心裡所想的只有嗷嗷待哺的你們。我所說的這些事你可以去向你的父親求證,我相信他同樣會選擇沈默來回應你。
為何我說你的個性承襲了我的憐憫心,因為我同樣也同情過你父親,但在這個家,我為你父親隱瞞的這些事,誰會來為我主持公道,所有人的箭靶都指向我、攻撃我,甚至可能我最重視的女兒也不能諒解我。
今天我把我的內心滿滿的傷痕攤開來給你看,並不是要求你來同情我或著為我平反這世界對我的刻薄,而是要告訴你,傷口已經平復了,只是傷痕還在,我不需要你的諒解,我只知道我很努力,但是我沒有完成我要的目標。爾後如果你想念媽媽,line一張圖片足已表達,我便心領神會,希望你的人生要自己好好的把握,做自己的編劇,自己的導演,看清楚世界的殘酷,也要懂得明辨是非,做一個有智慧的女人。
    大眼青
    大眼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