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靈捕手》│給曾在關係裡受過傷的你,找回信任自己的勇氣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心靈捕手》男主角的英文名字是WIll Hunt,這個名字一語雙關,直指作品的核心《Good Will Hunting》,好好追尋內在的渴望。表面上,這部電影是在講一個天才的成長故事,但我覺得更像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跟著Will一起參與心理諮商,深入探看我們內在的怯懦,找到信任自己的勇氣。
劇照來源:IMDB
以前在金融業界有個大我幾歲的朋友Betty,畢業於台灣頂尖大學科系,在國內前幾大的報社財經組工作過幾年後,被挖角到外商金融機構,之後公司愈換愈大,頭銜愈來愈高,幾年前她約我吃飯時,她剛結束國際知名投資機構在北京的經理人工作,回台灣沉澱休息。
我是在她還是記者的時候認識她的,那時她已是業界非常有影響力的大記者,我還只是一個剛離開大學校園沒多久,在外商投顧寫投資理財報告的小小研究員,在她的照顧下,沒有大眾傳播科系背景的我,學會了怎麼寫新聞稿,承蒙她的照顧,在我擔任媒體公關的那段期間,我們公司的媒體曝光頻繁且正向,我跟她在公務與私下的交集愈來愈密切,後來我們一起在台北市租了房子,變成室友與愈來愈親密的朋友。
Betty在工作上能幹且強悍,學經歷都很拔尖,如果要給她貼上一個人生勝利組的標籤,沒有人會認為不妥,然而,什麼是勝利的人生?像Betty這樣名利雙收,人生就算是勝利嗎?如果一個人擁有了外在人人稱羨的一切,內在卻一點也不快樂,這樣的人生,還能用勝利來形容嗎?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卸下工作戰袍之後的Betty,其實是一個非常不快樂的人,職場與私人的人際關係,都充滿挫折,深究造成這些挫折的原因,很大一部分來自破碎的童年,她的母親在她幼小時便離開,與其他男性另組家庭,父親不大會賺錢,艱難的撫養她與弟弟,貧窮使得她在成長的過程裡,飽受同儕的霸凌;我們這個時代的父母多重男輕女,父親在她入社會工作後不久過世,過世前將家裡僅有的少少資源,全部灌注給弟弟,弟弟在父親離世後,與母親復合,在她眼中,弟弟立時與母親一樣,成了背叛者;即便之後母親與弟弟不斷向她示好,她也堅決不與他們往來。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裡,都有各自的痛,她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不是我們這些旁觀者所能置喙,只是,成長背景帶給她的傷,使得她對生命與關係,有著極大的不安全感,這份不安全感,使得她一進入比較親近的關係,就有強烈的佔有慾。我雖然曾經受過她很多的照顧,但隨著友情的深入,便漸漸感覺,與她相處,壓力很大,後來便搬離跟她共居的公寓,與她保持距離。
知名心理學家阿德勒說:「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類似Betty這樣,需要用一生來治癒童年的人,所在多有,包括我在內,成長歷程裡曾經受過的傷,使得我從有記憶以來,便非常懼怕進入親密關係,直到將近三十歲時,遇到生命裡的第一個交往對象D,才讓我萬分艱難的打開心胸,體驗到親密關係裡巨大的幸福與痛苦,這樣的體驗,使得我在看《心靈捕手》這部電影時,格外的有感觸。

主演的男演員,也是奧斯卡最佳劇本的創作者

電影《心靈捕手》是1997年的知名作品,由麥特.戴蒙、班.艾佛列克,以及羅賓.威廉斯主演,獲得第70屆奧斯卡,與第55屆金球獎多項提名,其中,電影劇本還獲得了這兩項專業獎項的得獎肯定,而劇本的作者,就是主演這部電影的麥特.戴蒙與班.艾佛列克,我一直以為演員與編劇是截然不同的專業,沒想到當時還年輕的麥特.戴蒙與班.艾佛列克,竟然可以把這兩項專業,同時做到出類拔萃,這兩位創作者的才華,太讓我佩服了。
《心靈捕手》主要是在講,由麥特.戴蒙所飾演的男主角威爾,在心理諮商師的協助下,走出幼時被父母拋棄以及家暴的陰影,勇敢面對人生的歷程。
電影的開場是威爾的生活,他在美國知名大學當清潔工,下班之後,就是跟哥兒們去餐館裡把妹吃飯,動不動就是黃腔與幹話,遇到不爽的事情,直接就開打;看似小混混的他,其實是個擁有照相機記憶的數學天才,某日,他解開了數學教授藍博,公開在走廊上的一道難題,藍博曾是「菲爾茲獎」得主,這個獎項相當於數學界的諾貝爾獎;威爾的天分,引起藍博的注意,想方設法要開發威爾的才能,威爾卻極盡所能拒絕,直到威爾遇見了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心理諮商師西恩;西恩以極大的耐心、誠意與專業,慢慢敲開了威爾的心門,讓威爾直視內在的恐懼,進而找到面對天賦與進入關係的勇氣。

心理諮商師,可以挑戰患者嗎?

儘管這部電影聚焦在威爾蛻變的過程,西恩這個角色,卻更讓我印象深刻。不確定是否是我的刻板印象,一直以為,心理諮商師,大致上應該都是對患者溫和、循循善誘的,但西恩不同,電影裡,他被威爾激怒時,會揪起威爾的衣領,警告威爾不許再這麼做;當威爾刻意的在諮商室裡什麼話都不講,想跟藍博為他找來的前幾位諮商師一般,逼退西恩,西恩也毫不示弱,加入威爾挑起的鬥爭,整整一小時的諮商時間裡一語不發。
儘管在諮商的前期,西恩的作風與其他諮商師截然不同,但他確是打心底的疼惜威爾,即使被冒犯,也真心的想要幫助威爾,後來還為了威爾,與老友藍博大吵一架。

你敢愛一個人,勝過愛你自己嗎?

好喜歡西恩談他妻子的橋段,河邊的晤談,他對仍緊閉心房的威爾說:「如果我問你關於女人,你可能會列出你的個人偏好,你可能也上過幾次床,但你沒法告訴我,在一個女人身旁醒來,真心歡喜的感覺......如果我問你關於愛,你大概會引用一句十四行詩,但你從來不曾看著一個女人,感覺全然軟弱無助,知道有人可以用她的眼睛征服你,感覺像上帝派遣天使到人世間,完全就是為了你......你不會知道,當她的天使是什麼感覺,對她有那樣的愛,永遠相隨,度過一切,走過癌症,你也不會知道,睡在、坐在醫院的房間裡,整整兩個月,握著她的手,因為醫生從你眼中看到,所謂的『訪客時間』不適用於你,你不知道失去的真意為何,因為唯有你愛一個人勝過愛你自己,你才會明白,我懷疑你從來不敢愛人如此之深。
他跟威爾談他跟太太南茜相處的小事,南茜會在睡覺時放響屁,屁聲大到吵醒她自己,心愛妻子的他,卻還假裝承認屁是他放的;他說太太走了兩年,他卻只記得這種屁事,但這是美好的東西,這些是他最懷念的事情,那些只有他知道的小怪癖,這些小地方,讓南茜成為他的妻子,妻子也掌握他的秘密,妻子知道他所有的小瑕疵,大家說這些是缺點,但他們不是,那是好東西,然後他可以選擇,讓誰走進我們怪異的小世界......他說,親密關係就是這麼回事,你可以洞悉萬事萬物,唯獨這件事,得靠自己親身經歷,

緣分這事,能不負相遇就好

是的,無論看過再多的兩性關係書籍或影音,要了解親密關係是什麼,還是得靠親身投入,但這段旅程,風險與成本都極高,因為我們交付出去的,是自己最柔軟、珍貴的真心,如果幸運的遇到值得的人,有一天,死亡將我們分別,那會非常痛苦,若不幸所託非人,真心換無情,一樣也是痛苦非常。
儘管風險與成本如此之高,但經歷過的人就會懂得,一段深刻親密關係帶來的美好,那種世界上存在有那麼一個人,可以將自己的全部身心,都完全交付的極致幸福,以及兩個不同的靈魂,共同攜手在往更契合的道路上,彼此之間共同努力,試圖更認識自己與對方,所帶來的成長;一段好的親密關係,無論最後的結果如何,是會讓你甘願與無悔的,就如同電影後段,西恩對威爾說的,他不後悔和南茜結婚的十八年,不後悔她重病時,放棄諮商的六年,也絕不後悔錯過一場經典的棒球比賽。
如果,你曾經,真正的經歷過,就會懂得西恩的無悔,不只是甘願而已,過程裡的所有點點滴滴與付出,都是無上的美好,美好到即使預知必須承受分離的巨大傷痛,你也寧願承受這樣的痛,而不願意錯過這一場相遇。

每個願意進入親密關係的人,都非常勇敢

只是,投入有多大,傷痛就可能有多大,那種痛,是有可能讓人痛不欲生的;每個進入親密關係的人,都是勇敢的人,敢於信任關係,敢於信任生命,最重要的是,敢於信任自己。小時被父母拋棄,成長過程裡又飽受寄養家庭家暴的威爾,缺乏的就是這樣的信任,他無法信任他人,也無法信任自己。
與父母的關係,是每個人的第一段親密關係,對一個幼兒來說,這世界上最應該對自己好的人就是父母,但威爾卻被父母拋棄了,年幼的孩子,無力歸責父母,只好歸責自己;悲慘的童年,影響到成年,威爾表面上看起來陽剛有氣概,骨子裡卻是膽小得要命,所以即便威爾明知道史凱拉與他兩情相悅,他卻不敢進入這段關係;即便他明白自己擁有過人的數學天賦,他卻不斷拒絕藍博給他的機會,只想蜷縮在他的舒適圈裡,與他的死黨哥兒們,過建築工地打工,下班吃飯喝酒把妹的生活。
藍博教授不解,為什麼威爾明明有著像鑽石般寶貴的天分與機會,威爾卻不要?但西恩懂得威爾,懂得威爾雖然擁有鑽石,但可惜威爾身在沙漠,他最需要的是水,這個生命之水,是愛與安全感,他只有在這群,會為了他兩肋插刀的兄弟身上,才能得到,就如同電影的尾聲,西恩點出來的,威爾被理論上最應該給他愛的人,重重的傷害了,所以他總是害怕踏出第一步,因為他只看到遙遠的地方,所有負面的事情。

我們都是威爾,需要找回信任自己的勇氣

其實我們都是威爾,縮小一千倍或一萬倍的威爾,雖然我們不見得都有被拋棄或被家暴的經歷,但父母作為一個人,很難在十幾二十年的教養過程裡,都面面俱到,多數的我們,在與父母的親密關係裡都有傷,只是大傷或小傷的區別而已。
而儘管我們絕大多數都不是天才,但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在某一些方面,都會有比較擅長的小小天賦,比方說,雖不是名廚,但做菜很好吃;雖不是畫家,但每次畫畫,大家都說好漂亮......,這些小小的天賦,很多都因為與主流價值不符,在長輩與環境的壓力,與我們對安全感的企求下,閉鎖在心裡的角落;我們與他人,漸漸活得愈來愈相像,相像到,剝開性別、年齡、職業等等的外在不同之後,我們都只是在主流價值裡,長得一模一樣的小水滴,在差不多的年紀升學、就業、結婚、生孩子,追求類似的「五子登科」,然而當有機會安靜的面對自己時,你難道沒有過疑惑,這一生就這樣了嗎?為什麼不敢追求真正想要的東西呢?
威爾的英文名字是WIll Hunt,這個名字一語雙關,直指這部電影的核心,也就是這部電影的的原文片名《Good Will Hunting》,好好追尋內在的渴望,表面上,這部電影像是在講一個天才的成長故事,但我覺得他更像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這些縮小一千倍或一萬倍的Will,跟著威爾,一同與西恩諮商,一同在西恩的協助下,深入的去探看我們內在的怯懦,然後,找到信任自己的勇氣。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