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Good Will Hunting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簡介

清潔工a.k.a天才Will在麻省理工打掃時解開全世界沒幾個人會的數學難題,被教授看中潛力並想將他塑造成絕世天才,然而Will天生的保護色讓他不願如此任他人安排,在一次次與心理學教授相處的過程中,逐漸卸下心防,掙脫過去枷鎖。

心得

在查資料時,發現這部1997年上映的電影至今已經26年了!聽過蠻多次這部電影,終於在連假第一天的晚上撥出時間觀看,第一次看的感受是這部電影可以探討很多不同領域的東西,因人而異會有不同的側重點,簡而言之就是電影中的不同元素都值得去感受、品味、萃取出自己的思想。
我第一念頭的答案是「熱愛」,Will確實有著別人想要都得不到的天賦,一天就能解開別人二十年都搞不懂的數學題目,看似已經搭上了邁向成功的特快車,但他不喜歡這個東西,他的熱愛並不在此,“不喜歡”這個詞很妙,你不喜歡一個東西,就是提不起興趣,那麼即便擁有再多的資源再多的天賦,於你而言都是不微足道的東西。
昨晚在微博看到這樣一個話題:成年後你「妥協了什麼」,最多讚和最多留言的回覆是“普通人就是普通人”。可我們如何定義普通呢?優秀是比較出來的,相反的普通也是,所以根本沒有一個舉世認證的標準,衡量優秀與差勁。
最近在看的書正好與之有些呼應,我想這樣介於看清事實和自暴自棄間的妥協也許由於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過度比較,過大的懸殊甚至可以直接打敗與他人挑戰的心態,如果你與他人某方面的差距不多,那追趕的心態會導致你奮發向上〔或是忌妒〕,端看你把這份差距放在心態的正向面還是負向面,但若遇到像電影中Will這種絕世天才,那我們通常不會想著要超越他,只會將產生差距的原因推給天賦。
這就能導出第二個原因,懶惰,因為懶惰,不想去查閱大量資料、練習幾千幾百道題目、不斷的試錯再訂正,索性將原因歸咎成自己無法掌控的部分,譬如天賦、命運,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做不到一件事情,只是因為你沒那麼想做那件事。
因此我不是很喜歡妥協這個狀態,對於自己重視的事情,我偏要勉強,對於我不在乎的,那就無所謂,根本稱不上是妥協。
那妥協跟熱愛之間有什麼關係呢,我覺得對於熱愛的事完全沒有天賦沒有關係,浪費天賦不去做天賦所在的事也沒關係,為了實現天賦而妥協去放棄追求熱愛才是錯誤。我很渺小,不論做了什麼都是同樣的渺小,我還在尋覓我的熱情之處,我也還在摸清我的天賦所在,我沒有要改變世界的熱情,我只希望能夠盡情的享受生命帶給我的所有。
所以一定要變成最優秀嗎?我選擇最幸福。

Now you can know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but the only way you're findin' out that one is by givin' it a shot.
Real loss is only possible when you love something more than you love yourself.
You're not perfect. And let me save you the suspense.This girl you met, she isn't perfect either.But the question is whether or not you're perfect for each other.That's the whole deal. That's what intimacy is all about.
People call these things "imperfections," but they're not.That's the good stuff. And then we get to choose who we let into our weird little worlds.
Sean: Do you have a soul-mate?

Will: Define that.

Sean: Someone who challenges you in every way. Who takes you places, opens things up for you. A soul-mate.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