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如何形成?《心靈捕手》反覆看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完心靈捕手這部電影後,依舊記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是Sean和Will坐在湖畔的長椅上的時候,Sean對Will所說的:「If I ask you about love, you probably quote me about sonnet.You don't know about real lost, cause that only occurs when you love something more than you love yourself ,don't you ever dare to love somebody that much?」
正中了Will想逃避不願意面對他人的那一側陰暗面,他不願交付真心給身邊任何一個人,害怕在知道了自己悲慘的過去經歷後,這個他開始重視的人會毫不猶豫地將他拋棄,為了不讓身邊的人察覺到自己的脆弱,選擇在一段關係邁入成熟前主動離開對方,久了之後也變成下意識地慣性作為,在讓任何人試著進入自己的生活之前逃離,是Will 保護自己的方式。
對於反社會人格這個名詞,我最早知道的經驗是在我小學的時候父母吵架,之後爸爸會在私底下和我說媽媽其實有反社會人格,所以要體諒媽媽不要惹她生氣,小時候不知道何謂反社會人格,思來想去最終給自己的解答是”一個很容易生氣的人”,這個答案放回現在來看雖然狹隘但其實也沒有錯,反社會人格者只要一進入暴力中便很難自拔,當然,我媽媽並不是一個有反社會人格的人,這也是在長大後慢慢澄清及學習到何謂反社會人格。
導演對Will過往的創傷回憶並沒有太多的琢磨,我們只能在他平時的待人處事逐步推測什麼樣的經驗會造就出他這樣的性格,和在最後和Sean解開心鎖前幾句話、畫面輕描帶過他童年曾受到甚麼對待,觀察Will和身邊最好的幾個朋友的相處模式後,發現他不曾在互動中透露過關於自己的哪怕一點點內心想法,與好友聚在一起的畫面大多是喝酒、講笑話、調侃一下其他朋友或甚至打個群架,也許這樣的朋友關係是Will感受到最自在的相處模式吧,對於對方的生活細節不多過問,只求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根據Sigmund Freud的人格結構理論來說,人有趨樂避苦、趨吉避凶的天性,人格結構有三大部分所構成:本我、自我、超我,三者之間相互作用、相互聯繫而形成了個體人格,本我不顧現實,只要求滿足欲望、追求快樂,超我按照社會或教育得來的道德標準對欲望和行為加以限制,自我則活動於本我和超我間,滿足本我需要的事物,也考慮到所尋找的事物不能違反超我的限制。
性格塑造的元素有:
1. 與重要他人/主要照顧者的關係
2. 心理防衛機制的運作
3. 被壓抑的經驗進入潛意識
4. 早期經驗
跟一個反社會人格的人相處時,需要注意
1. 不要覺得可以改變他不合理的作風,動之以情,他們不會被感情說動,只會暫時臣服於高過自己的權力之下。
2. 交談時把自己的防備心拉高,保持冷靜不被操控,他們常常會選擇情感豐富、易操控的人當目標。
3. 當發現周遭的朋友是反社會人格時,最好的方式就是結束這段友誼。
4. 當不得已要跟此種人格者交談時,務必讓自己保持輕鬆、面帶微笑。
5. 注意分辨真心的讚美或虛假的諂媚,通常含有操縱人心的意圖在其中。
6. 對於從他口中說出的任何話都要秉持懷疑的態度。
7. 對話盡量圍繞在中立、安全的話題中,例如天氣、運動,且談話時不要有間隔過長的沉默。
8. 不要讓他覺得和自己是競爭關係。
9. 避免直接否定他的發言。
幫助反社會人格療癒是一件困難的事,首先在幫助的同時不被操控,需要堅定的自我意志,最困難的是並非改變病人,而是需要病人周圍的人改變,建議他寄住或搬離原本居住的環境,幫助治療的人也需全心的關注和接納他,使病人自身意識到且自主發起想改變的動機才有可能使他痊癒。
    Samou
    Samou
    這裡是我的藝術史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