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檢討:不婚不生的人生還不賭大一點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檢討自己現在的資產配置,實在太、太、太反脆弱了。
可能當初傾向反脆弱策略,是以矯枉過正,但以現在的穩定度來說卻是不用那麼反脆弱,反倒要多點槓鈴策略,真的槓鈴老師。

反脆弱策略的部分

保險

目前的配置是定期壽險、失能、傷害及疾病醫療實支實付、住院按日給付等險種。保費約每年三萬元並保障七百萬的額度,槓桿倍數夠高,基本上不用擔心發生各種非預期意外的損失。

一般資產配置策略部分

上班族薪水、教書鐘點費

這兩項收入因為太穩定,幾乎只漲不跌,屬於一般資產配置。在前兩者穩定的前提下我才去各大經濟活動上面搞事情,賺點不穩定但額外的收入,是以沒有收入上下浮動 ( 只有上平浮動 ) 的狀況。

台灣 50 ETF

算是資產配置的主力,綁定台灣的國運與經濟發展,我每個月的盈餘幾乎全部投到這檔 ETF 裡,至於發生系統性風險,反正我也死了就沒關係

不動產

一般來說我不會把房子當資產,而且還是自住的,但台灣的房市如此特殊,故列入之。

槓鈴策略部分

加密貨幣

大約 5% 的資產持有 BTC 、 ETH 、 BNB 、DOT 等加密貨幣,並重倉在 ETH 與 DOT 二者,當然我現在一點都不看好加密貨幣,覺得就是團貴到不行的電子垃圾。
但槓鈴策略就是這樣,你得用小比例的資產,去押一個有低機率噴好幾十倍甚至百倍的玩意,而就算歸零了也不會傷筋動骨 ( 對我來說就是 5% 的資產 ),而如果真的噴百倍了至少自己的資產也能得到一定比例的增加。

最後檢討

反脆弱太多、槓鈴太少,曝險在中間的資產太過穩定。
欸不是,這麼穩定到底在幹嘛?我又不是有妻小要養、或是已經老到隨時要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為什麼這麼早就在進行一個穩定慢慢成長的路線。
還是一個心態太早老化的問題,最近應該要找回那種「跟你拚一把大不了回去上班重頭來過我也損失不大」的氣魄。
畢竟,現在的資產還是太少太少了,不要守這種小錢,要賺大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0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