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兒巴黎交換觀察日記 --外國人怎麼看台灣?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黎兒!
Well, 一開始想申請來法國交換的原因,除了想體驗當地法式文化、融入全法文的環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想讓將多人看見台灣!!!身為台灣人的大家應該都可以感同身受,每每出國旅遊時,不論是當地商家,還是青旅遇到的外國旅客,他們看到亞洲臉孔的第一反應一定是先問你:「你是中國人嗎?」
想到一次黎兒剛從學校下課,走路回家的路上就有一位大叔把我攔下來,直接問我
”Mademoiselle, vous parlez français? et alors vous êtes chinoise?”
Oh là là 我當下真的是傻爆眼@@ 在跟他釐清我是從台灣來的之後,對談幾句才得知他是一間模特仲介公司的經紀人,想找亞洲面孔的模特兒(法國時尚圈近年來蠻積極想拓展亞洲市場的)
ㄜ ….總之每次遇到這個scenario我都會得尷尬癌,其實滿想直接嗆對方:「不是所有亞洲人都是中國人喔!!先生你有事嗎?」
而置身在巴黎這個國際大城市,除了與當地法國人之外,也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籍的朋友,像是跟我一樣來巴黎讀書、交換的國際生,或是來這裡打工度假,甚至是跟隨伴侶於法國定居的新移民,而我也很開心在法國疫情爆發之前,有各種社交場合、學校活動,甚至是語言課讓我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藉此調查一下其他人對「台灣」有什麼想像或刻板印象等等。
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談談「外國人到底怎麼看台灣?」以及他們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

印象no.1 東亞小島國+搞獨立bad ass

沒錯,每當別人知道我從台灣來的時候,我總是會反問一句:「那你知道台灣在哪嗎?」
而就我觀察而言,大部分年輕人大致都會知道台灣是個靠近中國大陸與日本的小島,但除了Sciences Po的學生與對台灣很有興趣的朋友之外,基本上大家只知道我們跟中國大陸有一些政治上的糾紛,對於統獨好像有點爭議,但對於詳細的資訊就不是很清楚了。
而年長一輩(40歲以上)或是普通小販對基本上會認定台灣的處境與香港差不多,基本上就是屬於大陸的一部分,但每次遇到這個狀況,我都會忍不住想要撇清關係XD跟對方好好解釋我們是台灣喔!跟中國大陸不一樣~
##不過,在肺炎爆發之後,由於WHO風波與台灣口罩義行,歐洲許多人民開始關注到我們,並且讚賞台灣優良防疫措施以及全民積極抗疫的意識:)各家媒體也宣揚台灣對於這次肺炎的貢獻與積極度,著實讓人感動呀!!

印象no.2 Made in Taiwan

沒錯,很多人知道台灣從事製造業或代工等等,印象中市面上也有許多台灣製造的商品,但叫他們想出一個台灣的國際品牌,還真的是考倒大家...
這就讓我想到有一次跟巴西同學一起討論報告的時候,黎兒瞥見他的電腦竟是出自我們的國產品牌「宏基」,我當下第一個反應當然是問對方「誒,你知道你電腦是台灣來的嗎?」人家巴西小哥完全愣住XD,可見他完全是連自己電腦從哪來都不曉得@@

印象no.3 街道很整潔、台灣人超有禮貌

雖然說台灣在觀光產業尚不及日本或韓國有著強大文化吸引力支撐,但許多人都聽說台灣因日本文化影響,我們對於公德心這件事情有著強烈的執著XD
不管是有沒有去過台灣,或是想去台灣但還沒去的人,都曾經跟黎兒說過:「歐!我聽說台灣人超級友善,很熱心,然後生活品質很好、捷運車廂很整潔、街道乾淨....」

印象no.4 食物俗又大碗,重點是很好吃

台灣美食絕對是吸引外國人最大的亮點,知道台灣或來過台灣的朋友最愛的就是台灣的小吃(如:鹽酥雞、蔥油餅、餃子等等)還有最重要的珍珠奶茶。
然而,如果是對台灣一無所知或對亞洲文化完全不了解的人們,他們基本上分不太清楚亞洲食物之間的差別。我想,也許是因為亞洲跟歐美或其他文化之間存在的差距實在不小,舉例來說,我們也很難區別匈牙利與波蘭兩國之間的飲食文化或是生活習性之差別,在我們既定印象中,他們就是位居東歐地域的兩個國家。
不過呀!說到珍珠奶茶,巴黎這時尚之都充斥不少珍珠奶茶店呦,不論是台灣人在此自立門戶或是中國大陸連鎖手搖店,其實都蠻受當地人喜愛的。不過呀,黎兒一開始著實被貴鬆鬆的巴黎物價震懾,嚇到吃手手QQ一杯原味經典珍奶竟然要價六歐(210元台幣),這在台灣可以喝七杯吧?所以說來巴黎開一家珍奶店應該蠻賺錢的XD

印象no.5 台灣很安全

丟,沒錯!台灣治安光是對這些處在亂糟糟、人處混雜的歐洲人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神奇,這也是為什麼一直有外國人跟黎兒詢問「台灣真的像大家說的那樣超安全嗎?」、「你們國家是不是沒有小偷呀?」或一些來過台灣的朋友都不停稱讚 「台灣真的好安全!」。
嗯哼嗯哼,台灣就是litterally正港的烏托邦呀~(好啦有點誇張,但相較這些歐美國家,這個治安程度應該是大贏)
在台灣,黎兒自己去咖啡廳做事,去廁所把電腦放在桌上根本也沒人會偷。而在巴黎,我有朋友去麥當勞,人還坐在座位上,放在桌上桌上的包包一個轉眼之間就消失,筆電護照全部被席捲殆盡QQ,另外黎兒去義大利米蘭旅行的時候,也是在大教堂前面被中東詐騙集團盯上,被騙走300美金QQ想到這悲慘回憶,就深深自嘆亞洲肥羊就是我啊!!!所以,歐洲人聽到我
們如果在台灣錢包掉了,百分之八十趴會有人送到警察局的這種事,絕對是下巴邊掉一半邊說 “Man~ That’s not possible! Are you kidding?”
很慶幸自己可以在大四這一年來法國巴黎交換,而在這裡的所見所聞都是會是我一輩子最獨特的一段記憶。此外,了解外國人是以什麼角度看台灣後,又讓我更深一層了解我的故鄉,並且更加懂得愛惜它並。希望台灣在未來能夠被更多人看見,也比以前更閃耀<3
    黎兒
    黎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