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終於彷彿回到還在台北時,沒事去看舞台劇的生活。幾年前還在那一段時光裡,曾經看過一齣戲,劇中反轉再反轉,以為是靈異原來是人性的故事,讓我對於那位編導印象深刻。
記得從劇場出來,導演也正好走出來,我還鼓起勇氣問導演能不能合照。
這次要看天后,先看到編導的名字,心想該不會是這位導演?
看到劇情,這氣氛又多像了三分;劇終,導演出來謝幕,欸~看起來是同一個人沒錯!
不得不讚嘆,編導的腦袋真是太神奇了!
天后是故事工廠的第18回作品,還是新戲,就先不劇透(但不劇透到底要怎麼介紹?QQ)。
起初吸引我去,是因為看到楊麗音主演。果然她一出場,舞台劇的氛圍就瞬間不一樣,變得很...,自然。舞台劇和電視劇不一樣,舞台劇需要誇張的肢體動作與聲音變化,強調現在發生的事情;電視劇如果用舞台劇的演法去演,就會覺得演員太用力,這也是前幾年看台劇時常有的感覺。
當然跟音樂劇也不一樣,這幾次看劇,覺得音樂劇的劇情比較平滑,情感堆疊比較順,舞台劇可能為了效果,有時候會突然冒出一個黑色幽默,我就...,欸~情緒中斷。
講回來楊麗音主演的天后,一走出來氛圍就不同;加上劇情虛實交錯,故事張力非常足夠,在看似與我無關的劇情中,再次的看到故事有很深的一面,加上出乎我意料的結局(還是我看得太認真也沒有在想結局會是什麼?!),果然在昨天下午過後緊湊的行程中硬是趕去看,非常的值得。
舞台的佈置向來是欣賞舞台劇時的重點之一,配合天后的劇情,又看到了不一樣的媒介。
可惜的是,演出在國家歌劇院的大劇場,但票房顯然不是很好,昨天回頭看,大概只售出4-5成。疫情以後,故事工廠看來是苦撐,我想不只是觀眾習慣了串流,也許還有去年底以後的劇場大爆發,大家時間與金錢需要分配吧?
相隔多年再看音樂劇與舞台劇,好像比較能夠感受到,跟電視電影相比,每一種戲劇有各自的特色,當然不同的編導,也會給人不同的感受。
比如去年暑假看的四月望雨,雖然劇情與15年前相同,但幕後團隊不同,就是一齣新戲的感覺了。
回到天后,劇終之後舞台上留著一顆紅氣球,對我而言紅氣球有另一個故事的意涵,而在這個故事裡頭,紅氣球又有著它自己的寓意。
就以紅氣球的照片,做為這篇文章的結尾吧!
希望有機會,大家都可以走進劇場,近距離感受一下表演的張力。
謝幕後的紅氣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