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靚:能給觀眾一個情緒出口就夠了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訪談日期:2024-02-17


陽靚在影視的表現有目共睹,入圍三次金鐘獎,2021年以電影《愛・殺》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她十年前開始當演員是參與一齣非典型的舞台劇,睽違十年,她要演出故事工廠的「媽,別鬧了」。


舞台劇初體驗 第一天就崩潰


蓉:查了發現你上次演舞台劇已經十年前,這次接到邀請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靚:收到邀請的想法是「別鬧了吧,我嗎?」之前李啟源老師的舞台劇比較結合影像,這次故事工廠的這種是我真真正正沒有接觸過的,所以就是剉著等。


蓉:一開始有猶豫要不要接嗎?


靚:猶豫大概三十秒。剛好我從去年開始在測試一個東西叫順流,大家說要順著宇宙的洪流,我在想到底什麼是順流。我以前都是以我的直覺,大家說要聽自己的直覺才是做自己,但是很奇妙啊,如果你順著這個流,它來什麼東西你理當都要接受,不要管直覺不直覺、邏輯不邏輯。所以我就想,好,現在來了這個,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挑戰看看吧,我想嘗試任何我沒有觸碰過的東西。


蓉:那這個流目前還好嗎?有亂流嗎?


靚:就是崩潰啊,哈哈哈。


蓉:這個待會可以談談,也是我最好奇的。先請你跟我們介紹這次舞台劇《媽,別鬧了!》你的角色,而且應該不是照著影集,改編蠻多?


靚:我沒有看影集,也沒有看過書,我只知道導演說很不一樣的是從爸爸穿越到五年後的時空,最大的不同在這。


蓉:你是刻意不看影集嗎?


靚:我有問導演,他覺得不需要看,因為改編有蠻大不同。但我有跟原著陳名珉老師見面,想了解她這個人,畢竟我的角色原型是她。講爸爸五年前過世,我跟媽媽、妹妹三個人失去他之後的狀態。


蓉:你是什麼樣的角色?


靚:我是一個很喜歡干涉別人人生的角色,(蓉:代父職,有點這樣。)有一點,管妹妹還管媽媽。


蓉:這個角色跟你的差距大嗎?


靚:超級無敵大,她好愛發脾氣喔,一天到晚跟人吵架。


蓉:你剛剛說很多崩潰的時候。


靚:我從排練第一天就崩潰啊。舞台劇跟影視真的很不一樣,進去第一天導演他們說,你就把影視的東西都丟掉 ,完全不要想你在影視的經驗。但我沒有上過、聽過任何舞台劇相關的,應該知道的東西,例如我們看舞台劇,基本上你應該不會希望一直看到一個人的背影吧?可是我不知道啊哈哈哈 。所以我第一個要習慣的是我身體的面向。因為在影視的時候,我要跟他講話就面對他我不會想我後面是什麼,可是現在我的後面是觀眾,我必須要多一雙眼睛,第三視角,知道我的身體要轉哪。我們到現在排練一個多月,我覺得我大概剛剛大班畢業吧。我是一個嬰兒,我學走路,然後終於知道我不能只是在腦袋想,我要表現出來。同時,所有參與這齣舞台劇的演員,幾乎都是老師,演員有王琄姐、湯志偉、李劭婕、呂名堯、珊珊姐、福地祐介、郭耀仁、張晴、林宥彤、宋祐嘉等,即使不是老師,在舞台劇也是非常厲害的。我就是個嬰兒,一開始還邊拿著劇本,而且一開始不知道,我以為排練要背好。因為在影視你來排練最好把你這個場次背好,可是舞台劇我第一次拿到劇本,我為什麼會想三十秒就是,我台詞超多。我真的第一個月我是個嬰兒,看著大師們表演。我覺得是上一個魔鬼大師班,非常榮幸與感謝對手演員,他們幫助我非常非常多。


蓉:除了面向上還有哪些挑戰?


靚:影視比較注重眼神,內心波濤洶湧,你從微微的細節可以看出來。可是舞台劇,你內心波濤洶湧,你要看怎麼展現出來。(蓉:要讓一兩千人看到。)對,因為舞台上你一個石化的人,內心百般糾結,可是導演說,還有二樓三樓的觀眾,他哪知道你在糾結什麼,所以你要展現出來。 這是我目前還在習慣,我就說大班了,大概知道怎麼走路,怎麼說話,可能投射的遠方也不一樣……。非常敬佩舞台劇演員,他們要顧到方方面面,而且不能剪接, 沒有特寫鏡頭,你要怎麼吸引觀眾到你這邊。


蓉:想辛苦一點好像每個鏡頭都是特寫鏡頭。


靚:也不行,別人在特寫鏡頭的時候,你要知道,(蓉:要讓)你要讓,這也是我在裡面知道,不要想說你內心波濤洶湧要趕快演,現在特寫在別人身上的時候你要怎麼讓,也是一門功夫。所以真真切切感受到舞台劇是一個團體,缺一不可,非常強烈的感受。 他們非常希望每個人都在一起,所以他們會很幫助我,每個人都非常不吝嗇地告訴我他們的經驗。



舞台劇歷程長,有點擔心走不出角色


蓉:現在想到最大的崩潰的點是什麼?


靚:我有點發現,其實我內心有點害怕我會不會……因為要從三月底演到八月,我中間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出國走一走,因為我是比較難走出角色的人。最近剛過年,我都在想,我的爸爸不在了,大掃除的時候都在想,如果我擦的是他留下來的東西,就是已經會帶到我的生活了。


蓉:一向都這樣,比較難走出角色嗎?


靚:我一向都這樣。我發現舞台劇好像會更難,因為排練時間很長,表演是貫徹到底的。


蓉:這樣感覺蠻辛苦的唷。現在拍這齣戲,你就用這個角色去生活,你比較是這樣的嗎?


靚:我比較偏這樣,但現在又不行,因為我同時在拍一個影集,平日排練完,週末要下南部拍戲。


蓉:第一次這樣需要切割嗎?


靚:我曾經軋戲過,後來得了流感,我就說我真的沒辦法軋戲,但這次跟著宇宙的洪流,不知道為什麼要讓我再次的挑戰。這個開關有稍微找到了,還在適應。


蓉:你用什麼方式切換它?

 

靚:最重要是跟對手演員多相處,梳化的時候……影集的演員都非常專業,他們也幫助我很多。


蓉:你說在拍的之前跟之後多跟他們相處,找回那個感覺?


靚:對,我也會再走一遍影集角色的歷程,回到舞台劇排練的時候,就不看任何影集的劇本,做舞台劇的功課。



舞台劇是從劇本裡找角色,影集是從生活中找它


蓉:這次舞台劇做功課的方式,有跟拍影集不同嗎?


靚:蠻大的不同。舞台劇一開始就要排練,還不熟悉的時候就排練了。影集我沒有那麼快看劇本,會先感受它在幹嘛,會尋找它一下,所以完全相反。舞台劇要先熟練劇本,從劇本裡找角色,影集是從生活中找它。


蓉:也因為舞台劇有大量台詞,得要提早出發,不然來不及。那你背台詞容易嗎?


靚:我背台詞算快,但怎麼在舞台劇裡把台詞跟波濤洶湧的身體連結起來,對我是一個挑戰。例如有一場戲在媽媽房間,飾演媽媽朋友的珊珊姐排練時在床上滾動自己一下,突然連結了下一句台詞,導演就跟我說,你看珊珊姐會用身體去試有什麼可能,讓她講出這句話,身體轉啊轉,講出來,很像是她當下會講的話。還有現場的物件你會怎樣使用,也會有非常多種方法。影視也要使用,如果是我的房間我會去熟悉它,物件都會使用,可是投射的能量不一樣。舞台劇你真的要想很遠,三樓的觀眾你要想到他,比較外放,心胸要打開。像我難過,我不能縮起來,我有幾場難過的戲我會縮起來,這是我自然的反應,但是舞台劇不行,你要看遠方。這是我目前,我要想,我到底什麼原因要看遠方,我要把它連結起來。我也在測試怎麼樣把影視的自然,自自然然融入到舞台劇的外放,我希望可以結合起來,我心裡會比較過得去。


蓉:排練有什麼有趣的事?


靚:每一場!琄姐太像這個媽了,真的太好笑了。她也是非常厲害的老師,整個環境她都會去走,都會去試,當下她需要什麼她會說,我這邊要一個杯子、一個毛巾之類的,會馬上跟導演說。爸爸湯哥也是啊,兩個人很常有即興的東西。耀仁哥也很好笑,他演三個角色,太厲害, 有一場戲他只在電話裡,存在感卻大到無邊無際。



作品能夠給觀眾一個釋放的出口就夠了


蓉:你當演員不算太久,差不多十年,但成果很豐碩。對演員各個工作的想法有什麼改變嗎?


靚:沒有改變,但方式不同。我一開始很看重直覺,看重這個角色有沒有給我渲染力。我拿到劇本看一遍,會放在心裡三天,然後想著我跟它有沒有連結,它有沒有讓我感覺,它好像有話想說,所以錯過了很多角色。 一直到去年,可能經歷疫情,又看了很多跟身心靈有關的書,我就想,我有在順流嗎?我很相信緣分,人來了的緣分我相信,那為什麼事情來了的緣分,我卻推掉呢?所以去年開始就,好。現在角色放在我內心的感受,我發現這不是我的優先順序了,如果來這個角色,它就是想要我為它發聲,我覺得只要我時間允許,我會想試。


蓉:會去想像希望成為什麼樣的演員嗎?


靚:好像沒有想過,我只覺得,如果我演的作品,能夠讓看到的人,可以引發他的情緒,找到一個釋放的出口就夠了。

1會員
9內容數
《藝所當然》是個廣播、podcast節目,希望以活潑親切的對談,帶領聽眾了解表演藝術,並且了解從業者在工作、生活中的心境與處境,同時呈現台灣表演藝術現況。這裡是訪談文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