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國回來之後:留學經驗的價值與個人轉變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前在 Dcard 上看到有人對留學這個決定的「好處」和「效益」提出了疑問。留學確實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且在生涯規劃上是相當重大的決定。
2023年年初,我從韓國留學回國後,寫下自己的變化,這裡的變化比較偏向是身心靈層面,由於剛回國不久,還在進行研究所學業,尚未看到職場上的效益,日後有這方面的心得,再整理分享。
我以問答的方式詢問自己,回國後感受到的差異,想保持的心態以及如何持續,除了是鼓勵、提醒自己外,也整理分享給還在猶豫想不要留遊學的人們參考。
Photo by Siora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回國後感覺到不一樣的地方

  • 身材:最直觀的改變。韓國的飲食與多坡地形,讓我回到理想體重。而回國的這些日子,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身形的變化,也不禁感嘆,身材的變化是一場長征,若不想回到過去,努力維持,有其必要。
  • 滿滿的量能:就像是恢復到一個極好的狀態,對於一切都充滿熱情與好奇,情緒能量也非常穩定。
  • 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信仰—佛教:發現自己被母親深刻的影響,在韓國時習慣參訪廟宇求平安。並非蛻變成虔誠的教徒,而是化作一種生活方式,香火、廟宇對我來說就可以安身安定。
  • 感覺到親友的重要性:隻身在外,親友的聒噪都變得可愛起來。
  • 勇於嘗試的心:用憋腳韓文的我都可以生存了,說中文的我有何大難?若事情有解方,為其高興,無解方,煩惱也無用。

回國後想繼續保持的是

  • 對新事物好奇的心、學習事物的動能、隨手拍下值得紀錄的小事。
  • 讓自己回歸群體,多體諒他人,分享善意。在國外,因為語言能力有限少去了花言巧語,善意是最簡單傳遞的訊息,也因為如此單純,關係更顯得可貴。
  • 保持身心健康。不求多只求穩,身心健康才有好的生活,期許自己保持在韓國轉換負面能量的能力,擁有安慰自己的方式。
  • 持續精進韓文,希望韓文是我可以生存以及培養新知的工具。

回國後怎麼持續保持新的狀態

  • 保持運動、維持每天自我修復的時間,專心保養、專心護牙。
  • 學習才藝,不因工作不因三十,而喪失學習新知的動能。
  • 每天都要碰一點韓文,保持語感。
  • 定期覆盤,珍視每一種情緒。
  • 時常閱讀,重整思緒。
上述的轉變,是從韓國留學回來後的體悟與省思。轉變不一定要透過留學來實現,但是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契機,29歲的我,還在迷惘未來,韓國留學就像一場重整儀式,讓我學會了獨立思考和面對挑戰,重新評估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並開始尋找真正讓我熱情激動的事物。
或許未來還會有許多難關跟困境,但期許29歲的自己,寫下的文字,能讓未來的我保持著堅強和勇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rachreading
Krachreading
研究生,學習領域:東亞政治、性別議題、韓文。喜歡閱讀、健身、寫文章、打遊戲,這裡分享我的閱讀心得以及我在韓國留學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