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遺失物品怎麼辦?錢包遺失如何報警與後續處理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國外遺失物品的經驗?我在韓國釜山留學時,就掉了兩次東西,一次是錢包、一次是信用卡,幸運的是第二次有順利找回,但是錢包確定是無望了。
所以這篇和大家分享在韓國遺失物品的報案過程,以及外國人登錄證補辦、韓亞信用卡補辦、台灣信用卡如何跨國停卡等處理方法。

目錄

  • 事情發生經過
  • 韓國報案流程
  • 韓國物品遺失線上報案 APP
  • 外國人登錄證補辦
  • 韓亞信用卡補辦
  • 台灣信用卡跨國停卡

事情發生經過

事發當天,我和同學約在影島喝咖啡聊天,離開時卻發現我的卡包不見了。
最嚇人的是,裡面有:外國人登錄證、信用卡、交通卡。信用卡跟交通卡就算了,在韓國沒有登錄證最麻煩,而且一定得補辦,如果遺失了沒有補辦,出境時會被罰錢。
和朋友找了一遍後,還是沒有找到,於是鼓起勇氣打電話到警察局詢問。
打了三間派出所的電話,發現轉接窗口都是同一個,接電話的員警問我:「你要報案嗎?」「好。」「你在哪邊?我們過去找你。」
就這樣我在韓國解鎖了搭警車的經驗(?)。

韓國報案流程

抵達警局後,警察拿出遺失物品報案單請我填寫,大致上就是填寫基本資料、遺失物品、遺失地點、遺失時間等,然後也有簡單地問話。
事件發生當下,我還在語學堂上 2 級班,但簡單的韓語敘述還算可以溝通,也能夠獨立完成報案單的書寫,加上警察非常善良,不停地陪我和同學聊天緩解我們的緊張情緒。
完成後,警察會 keyin 印出一份正式的版本給我留存,以及後續追蹤聯繫使用。
韓國遺失物報案單
接著,因為信用卡掉了,所以警察非常好心幫我撥給韓亞信用卡客服掛失。我覺得這是最難的部分,因為信用卡客服的用字遣詞很難,好在警察很有耐心,還幫我們翻譯。
可以注意的是,韓亞客服提到,他們會先暫時停用我的卡片,找到或找不到都要再跟客服聯繫。找到的話,就直接原卡復原功能;找不到的話就是補發。(信用卡補發也是一條曲折之路,後面補充)
另外,我還跟警察學了報電話的小技巧,我的電話後四碼是 3122(삼일이이),1 和 2 的發音非常相似,警察幫我轉述時唸的卻是 삼일두두,之後訂餐廳也這麼報電話。
後續,就是等待警察的通知。但在我離開韓國前,都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我想大概也是無望了。

韓國物品遺失線上報案 APP

在等待過程中,我發現遺失物品可以自行線上報案!只要下載 APP Lost 112、身分註冊就可以報案了。註冊後,我先前在警局的報案也有彙整進來。
Lost 112
同時,這個 APP 也會刊登警局撿到的物品,如果你的物品在韓國丟了,可以多留意,APP 可根據地點、物品性質、關鍵字等進行搜尋。
第二次我是在計程車上掉了信用卡,當下有回撥給司機,但司機說沒找到,我就先在 Lost 112 報案刊登。當天整晚都在刷這個 APP,後來就刷到我的信用卡了!(我是認計程車車號)
Lost 112 刊登資訊
隔天,就帶著這份截圖和身分證件到警局領取。

外國人登錄證補辦

沒有 ARC 實在不方便,所以沒多久我就打算申請補發。沒想到打開 Hikorea 預約頁面,都要等一個月,然後補辦工作天也要一個月,也就是説我會有整整兩個月沒有身分證,而等我拿到時,我也差不多要回台灣了。
我有打去 1345 詢問可不可以現場排,當時的客服回我,首爾可以現場排隊,釜山的話還是要網路預約,不然就去現場問問看,但她不保證有機會。
可是我搭車過去就要一個小時,真的不想做白工,所以我就每天不停地刷網頁,拿出搶演唱會門票的毅力,就被我刷到三天後的釋出名額。
記得當時在小紅書查資料時,還看到有人在出這個預約名額⋯⋯(不確定有沒有收錢)。
補辦外國人登錄證的資料:
  • 護照正本+影本
  • 居住證明
  • 彩色證件
  • 手續費
  • 登錄證申請表
註:建議還是要比對 Hikorea 公布最新資訊。
另外,報案單我有一起帶著,當時的承辦人員有收走,所以報案單建議可以多拷貝一份。

韓亞(하나)信用卡補辦

一開始,我想現場臨櫃詢問會比較方便,當下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用翻譯軟體協助。沒想到,櫃台跟我說還是要打電話給客服才能處理,我想可能是權限不同吧。
還在思索要怎麼用韓文溝通時,我找到韓亞的中文客服(1544-3500),客服會核對基本資料、收件地址,大概 5 天左右就收到囉。

台灣信用卡跨國停卡

當時錢包裡還有台新信用卡,所以我請在台灣的家人幫我打給台新客服,問看看可以怎麼辦。客服說給他們我的韓國電話,他們可以直接打來韓國和我核對資料、掛失。但是,新卡補發只能寄到台灣,剛好我家人之後要來找我玩,就順便幫我帶來啦。
以上是我在韓國遺失物品的報案經過與後續處理,過程其實滿繁瑣、考驗耐心的,在預約不到出入境管理局的時間時,真的有小崩潰,不過有持續安慰自己,這也算是一種經驗,還體驗了韓國道地的行政流程,也學了一些韓文,算是不錯的收穫,這麼想之後,就沒有那麼痛苦了。
希望這個經驗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如果你對韓國留學生活有興趣,歡迎按下喜歡、追蹤,我會分享我在韓國的所見所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rachreading
Krachreading
研究生,學習領域:東亞政治、性別議題、韓文。喜歡閱讀、健身、寫文章、打遊戲,這裡分享我的閱讀心得以及我在韓國留學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