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街頭藝人大顯神通 演繹比利時的古典與現代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歐洲旅行時,若在一些知名的景點,像是廣場、精品街、市集、博物館、車站、地鐵等地方,不時會看到街頭藝人的身影。有時不經意的巧遇,更增添旅行的記憶,而且運氣好的話,還能遇到身懷絕技的高手。
來到比利時的列日,列日(Liege)是個充滿歷史的古城。在市區閒逛,正在物色晚上要吃的餐廳時,忽然在不遠處聽到英國知名歌手紅髮艾德(Ed Sheeran)的歌曲;於是就不由自主的靠了過去。原來在鬧區的餐廳之外,有個街頭藝人在這裡獻唱。

自彈自唱聽得如癡如醉

他就自己拿了一把吉他,對著沿路經過的人潮演唱,當然,餐廳戶外座位區的客人,絕對是搖滾區了。如果你問我,現場聽有什麼感覺,我會直接回答四個字:
值回票價!
人在現場,歌手的與聽眾之間的互動(甚至你會在影片中看到遊民也跟著起舞)、表演結束的掌聲、打賞等等,都是最為直接的。
我注意到這個藝人也有自製CD販賣,多少錢一張?隨你高興!我很喜歡這樣子的訂價原則,很符合老外的作風,覺得我唱得好,10歐或20歐,甚至100歐也可以,若手頭沒那麼寬裕,3歐或5歐也OK。我記得我當時大概付了大概一張CD的價錢吧。
回飯店後我也找出紅髮艾德的歌曲繼續回味,也上網去找這位街頭藝人的資訊。原來他叫Matteo Terzi,是大有來頭的歌手呢,曾參加好聲音(The Voice)選秀節目,是通過評審盲選按鈕轉身認證的實力派,後來也闖了幾關,最後雖然沒有得名,不過唱功確實一流。
回國後我才開始欣賞這張從比利時列日買回來的CD《Soltanto Vol 2》。其中也有幾首他在鬧區演唱過的歌曲,憑良心說,現場的版本遠勝過CD,CD或許在換氣上面下了工夫,而且每句歌聲多了些修飾,不知錄了多少遍才成為手上的這個最終版本,聽來聽去,總覺得少了現場感受到的那份情感及投入。
列日車站-新潮外型
車站
車站列台
主教王子宮殿廣場
很難想像這是公家機關
鬧區
我就是買這張CD,增添旅行回憶

女高音二重唱的天籟之音

好啦,演唱流行歌曲的街頭藝人已經如此了得,那來個唱聲樂的吧?
有的。也是在比利時。
布魯日(Brugge)又是另一個迷人的小城,充滿古典風情。經過市區精品街時,即聽到兩位女生的獨特優美聲樂,立馬被吸引過去。一首義大利經典歌劇流行歌《Time To Say Goodbye》,由兩位女生的現場詮譯,不少人都被吸引駐足。
接著其中一個女生solo演唱經典歌劇作品《O Mio Babbino Caro》(原意是「我親愛的父親」),這首作品也出現在豆豆先生主演的《豆豆假期》(Mr. Bean’s Holiday)電影中,當時他是在市集以表演對嘴的方式來呈現,贏得滿堂彩。
眼前solo的這一幕,太值得了。我相信,現場觀眾跟我一樣,都聽得如痴如醉(還不時能看到馬車經過,呵呵)。
以布魯日為名及場景拍攝的黑色犯罪喜劇《殺手沒有假期》
美得像一幅畫
古老建築與水為伴
街景
街景
我都叫這個為三角形餅乾屋
鬧區
街頭表演風靡歐洲,不但實力堅強,而且總讓人驚喜連連,下回去歐洲玩時,請放慢腳步,眼睛睜大、耳朵拉長,或許下個轉角就能遇到驚喜。
我有幸的記錄下兩個對比的代表,古典與現代,不管那一個,我都愛。我”瘋迷”歐洲。
如果喜歡我的歐洲旅遊分享,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瘋迷歐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76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瘋迷歐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