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汗”之路·葉利欽的禪讓-天上掉餡餅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克謝尼婭·索布恰克

克謝尼婭·索布恰克
阿納托利·亞历山德羅維奇·索布恰克的小女兒克謝尼婭·索布恰克(Ksenia Sobchak,1981年11月5日),後來成為了普京的反對者。2018年,她作為獨立候選人,參加大選,和普京競選總統失敗。
克謝尼婭·索布恰克畢業於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做過俄羅斯電視主持人、記者、糢特。
她後來和普京的政敵伊利亞·雅辛約會。2012年6月24日,普京當局調查人員突襲了克謝尼婭·索布恰克的公寓,媒體曝光了當時正赤身裸體地躺在牀上的伊利亞·雅辛的照片,同時‬宣稱發現了100多萬歐元和近50萬美元的現金 — — 大家都知道,沒有普京的同意,沒人敢這麼做。
2022年,克謝尼婭·索布恰克‬公開譴責普京對烏克蘭的戰爭行為。在此之前,她就旗幟鮮明地反對普京占領克里米亞。在克謝尼婭·索布恰克看來,俄羅斯占領克里米亞,把烏克蘭推給了西方國家陣營。同時被聯合國全面反對,美歐國家抓住這個機會,對俄羅斯展開了制裁,導致俄羅斯經濟下行。那些曾經和俄羅斯一起加入蘇聯的加盟共和國,看到烏克蘭的遭遇,都有點“兔死狐悲”的意思,紛紛開始控制和俄羅斯的關系,這會讓俄羅斯徹底成為孤家寡人。巾幗不讓須眉,克謝尼婭·索布恰克的政治遠見遠超普京。

天上是可以掉餡餅的

無論如何,弱勢,但是有能力,又有著“忠誠”度的普京,最終成為葉利欽欽點的政治繼承人。
順便說一下,我怎麼會把普京列為候選人呢?
有一個我很討厭的說法叫做“獲準瞻仰遺容”。被稱為“遺容”我感到非常不舒服,然而,雖然這個說法很不好聽,它卻道出了每個政權都面臨的實際問題,以及頭號人物與別人打交道的經常性和公開性。他必須同記者、知識分子、實業界人士以及社會各種階層、各個集團的代表打交道,當然,還得同自己的助手交往。正是這些因素確定了班子的工作能力和民主性。不是所有工作能力強的班子都是民主的,反之亦然。這其中就有很多需要去洞察的複雜和細微之處。……
在普京領導辦公室監察處的時候我就註意到他了,後來,他成了尤馬舍夫的首席助理(負責地區問題)。他是1997年3月來克里姆林宮的。有時普京會代理暫時離開的一把手的工作,那個時候我們的交往就會多一些。就清楚程度來說,普京的報告可以做範本。與其他助理不同,普京盡量避免同我“交往”,不願意陳述自己的構想,發表自己的看法;他仿佛故意剔除了我們聯系中所有的私人因素。正因如此,我很想和他談談!他的敏銳反應令我驚訝。我的一些很簡單的問題有時也會讓人措手不及,讓人紅著臉、痛苦不堪地去尋找答案。普京卻能自然而平靜地回答,以至於我產生了一種感覺:對於我來講,還是年輕人的普京已經做好準備去迎接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一切,而且,對於任何挑戰他都能應付自如。
一開始這甚至讓我有些警惕,可後來我明白了 — — — 我們需要的就是這種性格。
科瓦廖夫是一位特工工作骨幹,很不錯的專家。他打心眼里不喜歡經商,不喜歡經商的人。不管怎樣,他就是不喜歡有錢的人。漸漸地,他所領導的部門轉而尋找新的敵人,尋找對商業銀行和某些商人進行詆毀的機會。我沒有忘記,1996年的時候,聯邦安全局的偵查員們曾經積極地調查過無中生有的“索布恰克案”。……
普京請我賦予他指揮行動、協調各強力部門工作的全權。我毫不猶豫地支持他。在短短幾周之內,幾乎全當著我的面,普京便扭轉了我們強力部門的工作局面。他每天都召集這些部門的領導人到自己的辦公室,一次次地要求這些強力部門領導人把所有資源聚集成一股力量。
順便提一句,這個時候我已經開始有意識、有目的地讓公眾明白,普京就是未來的總統。報刊評論員們感到疑惑、費解和驚慌:我把以前從未托付給任何人的東西全都托付給了普京。……
事實上,弗拉基米爾。普京受歡迎的程度不斷上升與車臣戰爭沒有任何相關之處。而且,在這一事件中,普京表現得就像一位政治敢死隊員,竭盡全力,沒有絲毫顧慮。那些今天還在顛倒事實真相的人純粹是在說謊。
相反,普京從來沒有想過要當總統,從不垂涎權力。他反倒猶豫了很長時間,考慮是否接受我的提議。……
對總統的保障到了做最後一個、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決定的時候了。在選舉開始前幾天我會見了弗拉基米爾。普京 — — — 雖然這樣做有些超出時局發展的速度。
我們的談話徹底堅定了我的想法:是的,到時候了!
我應該辭職。我不應該再幹涉普京,而應該退到一旁,讓出道路。
總統要辭職。要在任期屆滿之前辭職。曾經有過這麼一次:蘇聯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總統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戈爾巴喬夫也是在12月 — — — 1991年12月 — — — 辭去了自己的職務。
我想到了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個可怕而危險的轉折時期,想到了當時戈爾巴喬夫的命運、我們之間的關系以及俄羅斯的命運。
我不止一次兩次地回想過那些日子,當時,俄羅斯的政治體制正在經历劇變。取代蘇聯的是一個新的國家,一個有著與以前不同的邊界、內外政策、政治制度和政權體制的國家。當時我很清楚,這將會是一個多麼困難、多麼痛苦的過程。
— — 葉利欽,午夜日記-葉利欽自傳,譯林出版社,2001–1,ISBN:9787806571972,譯者: 曹縵西 / 張俊翔
葉利欽在1999年12月31日宣布辭職,第二天1月1日,普京簽署代總統令,通過《首任俄聯邦總統及其家庭保障法》,使葉利欽的晚年及其家人不僅享有優越的生活待遇,更重要的是,受到俄羅斯國家法律的豁免權保護。葉利欽的日記只是贊揚了普京的能力,但是沒有任何選擇普京的過多說明。同時也掩蓋了“扶上馬,送一程”的真相。
人們將如何對待我?我沒有任何幻想 — — — 人們是不會喜歡或者熱愛我的。我甚至有些懷疑:在辭職以後,當我出現在公眾場合 — — — 例如劇院 — — — 的時候,人們會不會起哄?
當然,過一段時間之後,我的許多做法會被人們所理解。但是,按照俄羅斯的傳統,人們總是把過去所有的錯誤都推到已經下台的領導人身上,那麼剛剛辭職的我感覺會怎樣,又會怎樣去生活呢?
我在12月份那個時候的疑慮和想法 — — — 其中一些還令我很痛苦 — — — 的結果如何,你們已經看到了。
在我看來,普京執政初期曾經做過一個引起爭議的決定。在講到離職總統的時候,我倒願意來說說這個決定。我指的是他提供給我的保障。
我從未向任何人要求過這件事,我也總是斷然拒絕討論這個話題。杜馬的說客不止一次地來過我這里。他們希望同我“商量”一下有關向離任總統提供保障的問題,可我總是回答:“你們想通過這樣的法律那就通過吧,這件事與我無關。”
就這樣,任何法律都沒有通過。
後來沃洛申向我解釋說,辦公室的法律專家們堅持要出台一個緊急命令。他們認為,不能等國家杜馬通過法律,因為司法領域的確存在一些“空洞”,而諸如離職總統的法律地位等問題是不允許落入這些“空洞”之中的。憲法有明確規定,在法律不夠完善的情況下總統有責任以命令的形式填補司法真空。12月31日總統辭職了,但還沒有相關法律……然而,就是要制定出這些崇高的法律條款,也不能著急。雖然我完全理解普京。
順便說一句,關於這項命令的內容,在國內以及在其他國家都存在著許多荒謬的說法:什麼我所有的家庭成員都不受任何法律的約束,什麼保障命令為葉利欽提供了不可思議的特權。最荒唐的說法是這個命令是葉利欽和普京之間的一個交易:普京為我提供不可侵犯的權利,而我則為此提前離開克里姆林宮。
— — 葉利欽,午夜日記-葉利欽自傳,譯林出版社,2001–1,ISBN:9787806571972,譯者: 曹縵西 / 張俊翔
葉利欽的安排很巧妙,為了保證普京可以連任兩屆,普京先出任總統。同時將大選日期從2000年6月提前到3月26日,從而使得反對黨無法充分做好準備,葉利欽政治圈子以及支持他的寡頭們,通過資金以及控制的大部分媒體讓普京最終贏得了大選。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俄羅斯和東歐編輯阿卡迪-奧斯特羅夫斯基(Arkady Ostrovsky),寫了一本《俄羅斯的發明:從戈爾巴喬夫的自由到普京的戰爭》( The Invention of Russia:From Gorbachev’s Freedom to Putin’s War)認為葉利欽與普京達成了由普京來保護葉利欽貪腐的交易。因為之前普京也曾保護貪腐的上司,聖彼得市市長,葉利欽對普京保護貪腐上司的能力有信心,使得普京於四位繼承人中出線。 — — 其中重要錯誤是我們前面已經分析的,索布恰克沒有任何貪腐事實,是非常幹淨的。普京並沒有為索布恰克提供更多幫助,但是普京沒有背叛索布恰克才是根本。
葉利欽辭職後,很快被曝出其政治助手鮑羅丁和女兒奈娜在克里姆林宮和其他官邸的裝修合同,涉及收受瑞士一家建築公司巨額傭金賄賂的醜聞。但最終,因證據不足而免於司法追究。
葉利欽的葬禮
葉利欽在2007年4月23日因心衰竭逝世,享年76歲。葉利欽也是第一位死後舉行教堂葬禮的俄國首腦。
旭,2022年5月19日,9月12日修改

如果覺得好,請點贊👍,你的鼓勵是我寫作的動力!
如果可能,您的打賞是對我最好的鼓勵:https://donate.stripe.com/6oE8xk4EIazE0KY288
關註我,看《文明決戰 — — 改變世界秩序的俄烏戰爭》連載,收藏大歷史真實記錄
一劍曾當百萬師
葉利欽的高光時刻
“天可汗”之路·普京出仕
“天可汗”之路·間諜立國
“天可汗”之路·歐亞主義
“天可汗”之路·車臣之戰-獨立
“天可汗”之路·車臣之戰-戰鬥
“天可汗”之路·車臣之戰-終局
“天可汗”之路·葉利欽的禪讓-高台跳水
“天可汗”之路·葉利欽的禪讓-天上掉餡餅
“天可汗”之路·體制化
“天可汗”之路·超級總統制
25會員
125內容數
曆史中的閃耀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