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老朋友的合作:只是普通的一天/秦曉芬V.S線。作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認識曉芬是還在台北工作時社大的同學,與我年紀相差三十多歲、當時六十多歲的她,像母親又像朋友一樣地在我左右;她實在不像一個「老人家」,對於創作與閱讀有無比的熱情,彷彿都沒有「體力不夠」這件事。
第一次看見曉芬的畫是她透過顯微鏡畫下細胞那些密密麻麻的線條,不單單是對微小細節的觀察,還有把它們畫下來需要的耐心,都令人贊歎不已!
我們不算太常聯絡,但肯定是一來一往的,有時是email的往返,有時久久撥一次電話說點生活的瑣事,也有時是我忙到沒有空問候她,只有年節或忽然得空寄上一些手邊正在做的商品或書籍給她,收到時她會稍來一封email,寫上簡短的內容與問候給我(啊!這大概是數位時代的使用者都不會做的事了!)後來換上了LINE,不寫信也就用LINE回上支字片語。
一九年我的工作室要收掉之前,我開始著手清理我過多物欲買下的物品。問了曉芬是否有在使用鋼筆便寄上了幾枝好寫給她。沒想她拿起鋼筆後,傳來了幾張她畫的圖給我;非常簡單的速寫,很日常的觀察,畫下她日常生活裡那些讓她想提筆的景緻。
一直想把那些曉芬隨手畫下的日常做成絹版印成商品來販售。後來應該是遇上了疫情,加上我焦慮的生活始終沒有安穩下來而有心思來做這件事,直到今年生活與收入上都進入了比較穩定的狀態(也比較有餘下的時間。)我想起了這事,便跟曉芬說:「妳簽個名拍照給我好嗎?(我要落在妳的作品旁)」
創作與閱讀及分享,肯定是生命裡很重要也能豐富生活的事情。
我與曉芬後來在我北上時都會約定見面,聊聊她的老年生活,還有我無處可去,總是講話正經八百文謅謅且嚴肅的心思。我喜歡聽她越來越緩慢的老年,卻依然充滿活力的去做那些她喜歡的事:讀書讀得比較慢了,學會用平板看影片了,知道用LINE打電話了,懂得傳貼圖,也會拍下自己的畫作存在記事本了⋯⋯而她總會像個朋友又像老人一樣聽我的話時露出認同或是作出「啊!你好可愛」的反應。
直到年過四十以後,我終於體會到她所說的「跟年輕人在一起」這件事的微妙:我們總是在年長者身上聽到那些對於年輕人的負面形容,好像年輕一代的就是不上進或是不努力也不吃苦。但曉芬說跟我在一起有時也能感受到「還年輕的活力」也感覺自己年輕了起來。這也是我跟年齡差我十幾二十幾歲的朋友在一起的心情!「啊!有時是會忘記自己越來越老了啊!」
這次拿了曉芬當時寄來給我的四張圖裡的其中一張,也是我第一眼直覺可以做成商品的畫。
稍微在畫作上做了一些修飾,並把原先左邊還有手把的細節遮去,放上了一句想了很久可以放上的字:Just An Ordinary Day(字母首字大寫純粹是設計的考量。)另放上了我與曉芬的簽名(曉芬在前,我在後。)
這次做了兩款T-Shirt,白色與卡其色,原先卡其色上是想放上藍字,但改了幾次還是覺得綠色好看。另外也做了一款帆布袋(厚的,不是薄款的環保袋)購買連結:https://shope.ee/2fgXqvXX5A (蝦皮請先登入帳號)
沒有蝦皮或海外購物可至此連結看: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product/short,並請來信:[email protected],定價皆為380元。
這是一次新的嘗試,希望有人會喜歡:),謝謝曉芬無條件地讓我使用她的畫,並謝謝這麼多年來與我相伴!
圖:第一張為示意圖。其餘皆為拍照。然後我天生不太會拍商品,它們本人都比我拍的好看。卡其色衣服會深色一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1K會員
77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