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雪倫《宇宙都給你》|商周出版(2023)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宇宙都給你
作者: 雪倫
出版:商周出版(2023/06/01)
字數: 94,677 字

〔簡介〕

沒關係,是鄭海洋的口頭禪。
從小父母離異,各自組建家庭,他們都不要她。沒關係。
伯父一家養她、待她好,只是為了向她父親索要生活費。沒關係。
戀愛十七次,被分手十七次,他們都說是因為她太好。沒關係。
為公司付出十多年,丟了案子,背鍋被開除的是她。沒關係。

每一次,不管是愛情、親情、工作,她都用盡全力,
卻始終是個輸家,不管怎麼努力,也就只能這樣了。

直到那一天,她看了一場有如奇蹟般逆轉的棒球轉播,
原來,比賽都是九局上半,兩人出局後才開始,
球場上看的不是輸贏,是過程。人生也是。
如果曾經歷過那種熱血澎湃,最後輸了又怎樣?盡力過就好啦。
危機就是危機,但只要面對了,就會變成轉機的。

對鄭海洋而言,雖然她的人生上半場過得不怎樣,
但她仍願意相信,那些難以企及的愛與幸福,
只要她想要、她努力、她堅持、她付出了,全宇宙都會給她。

〔心得〕

原發表於痞客邦
本文為試讀心得,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鄭海洋,本書女主角,從小父母離異,被祖母接回並與伯父一家同住。父母各自再婚,與她親情淡薄。伯父一家對她不算差,但她偶然聽見堂姊抱怨,了解到自己終究是寄人籬下。後來搬出去半工半讀,跟伯父一家也稱不上親密。撫養自己的祖母去世後,與伯父家距離感更重。從讀書到出社會一直維持交情的好朋友是凌菲,兩人對於生活態度南轅北轍,一消極一積極,唯一共通點是男人運不好,戀情總是很快結束,差別在於鄭海洋被分手,而凌菲是自己提分手。
從小就認為身旁的人不喜歡自己,也影響到她對生活的態度。被分手了說沒關係,被上司扯後腿搶功勞也安慰自己沒關係,無論遇到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都說沒關係。直到被凌菲拖去台中拜月老的行程中遇見了藍一銘,從此鄭海洋的人生進入了下半場。
前半段劇情可謂負能量爆棚,衰事接二連三,也難怪會有人擔心鄭海洋會尋短,因為實在太令人絕望,彷彿所有好事都跟自己無緣。危機即轉機,人還活著就得養活自己,她開始尋找新工作。新工作是在養老村擔任企劃,為住戶們安排課程,住戶們對於課程的評分將會影響到自己的業績。在那裡遇見的人們不見得有幸福順遂的前半生,但對於現在的每一天樂觀以待。因為這份工作又遇見了藍一銘,鄭海洋逐漸改變自己看事情的態度,也與凌菲重修舊好。
換個角度看世界,世界就會變得很不一樣。她也意識到原來不是自己不好才不值得被愛,而是自己一直不敢多付出,別人感受不到她的付出與愛,自然能回饋的就有限。而在前面劇情中不時被提起的親情問題,在後面自然也得面對。只不過不同於最初的孤身一人,現在鄭海洋身邊有好友,也有把她當孩子疼愛的老婆婆們,即使與親生家庭間裂縫無法彌補,她也不是孤單的,已經找到自己的歸處。
本書分類是愛情小說,但愛情只佔內容一小部份,只是其中一個小課題。提到更多以及我印象更深刻的是鄭海洋與家庭間的關係。父母離異後因為各自的原因都不願把鄭海洋帶在身邊,所以她只好與祖母、伯父一家同住。她對於原生家庭幾乎感受不到親情溫暖,就算伯母釋出善意,她也一直在意當年私下聽到的一切。不過多年後終於得到一個把話說清楚的機會,在最後總算有機會讓心懷愧疚的長輩表達對海洋多年的虧欠及愧疚。當我年紀漸長就不再能接受即使父母再無情,兒女都會看在血緣份上原諒的劇情走向。有心想彌補的長輩最終得到表達歉意的機會,但始終現實的長輩也沒有因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被原諒。
有些部份還是充滿現實中沒有的夢幻,但更多情節似乎在現實中也會發生。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苦難,但沒人跟主角鄭海洋比慘也不賣慘,對她的關懷與激勵也不刻意或長篇大論,全靠她自己體悟。前面負能量爆棚,但後面溫暖深刻的作品。

【其他作品&心得】


作者簡介

雪倫

處女座,O型。

喜歡閱讀,範圍很廣,任何類型書籍來者不拒。
喜歡電影,範圍很廣,血腥恐怖片是最愛。
個性直接,不喜歡拐彎抹角,「理所當然」四個字的最佳代言人。
愛家人、愛狗,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相信在別的星球上有外星人,也有柯博文,與這個世界的我們和平相處。
希望能夠簡單地過生活,因為簡單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力量。

忘了自己是怎麼寫完第一個故事,現在只記得要不斷不斷地創作。
享受創作時的情緒落差、思想轉折,像是一趟洗鍊自己的旅行,這種行程,會讓人上癮。
每一個文字、每一個章節都是艱辛又美好的風景,感受文字帶來的震撼後,才發現這個世界其實並不特別悲傷。

已出版作品:
《愛情急轉彎》、《那些愛,和那些寂寞的事》、《噓……寂寞不能說》、《寂寞,又怎樣?》、《越躲寂寞越寂寞》、《這一刻,寂寞走了。》、《愛,又怎樣?》、《愛很好,也很壞》、《只是……需要愛》、《只好一個人》、《我等你,直到你懂我的孤寂》、《然後 你還在》、《你的背影 我的孤單》、《不怕,寂寞》、《所謂的你愛我》、《我愛你,與你無關》、《若你看見我的悲傷》、《若你聽見我的孤單》、《若我能走進你的心裡》、《再說一次,我愛你》、《可以錯過時間,但我不能錯過你》、《有一種寂寞是你忘了怎麼愛我》、《閉上眼,讓所有愛情都正常》、《也不是不愛了》、《因為愛,不必解釋》、《慢慢 慢慢 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62內容數
各種心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