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開始變得不容易感到快樂、滿足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個週末
我和國中同學一起去了一趟台中知名的樂園玩
我以為不曾去過,卻發現裡面的場景如此熟悉
啊~是高中畢旅去過
原來那已經是7.8年前的事了啊

出發前一晚
作者我因為近期不自律的生活作息導致整晚沒睡
拖著疲憊的身軀和雙眼搭著高鐵和大家會合
很幸運地~我們那天遇到了最近的一波鋒面雨
園區有一半以上的設施未開放
正當我們苦惱到底該怎麼在這個糟糕天氣度過的時候

一旁的紀年品園區收留了我們短暫片刻
我看著紀念品,回想著童年的自己是如此狂熱在這些店交關
簡直是「大戶」,但現在看來都是些不值錢且沒有意義的東西
仔細想想,我的錢真的很好騙呢
莫名地心中浮起一到淡淡地哀傷

為何小時候我能輕易地被掀起對這些紀念品的慾望

為何小時候我可以輕易地打從心底感受買到它的那種滿足與快樂 


現在卻都沒有感覺了 

或許是 
長大後的我,已被各種更誘人的慾望給填充淹滅了單純的小女孩

雨停了
我們衝出去問樂園的人員
是否有一線生機可以開放其他的設施呢?
:「等等有機會開放喔~要聽廣播」
耶~~~我們歡呼著
等待是值得的了
後來成功踏進去樂園了

我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湧上來
咦?我好像來過這個樂園欸
靠著朋友的提醒
我想起原來我高中的畢業旅行是來這裡都忘記了
不知道為何
總是容易感到憂傷的我
我努力地跟自己說要像小孩一樣盡情享受當下
卻發現「我找不回以前來時那種單純的興奮感了」
只有「唉...大家都長大了回來樂園的心境差好多喔,我還玩得起來嗎?」
於是乎,我和其中一位個性較活潑的友人
故作興奮的說:「我們要先玩哪個呢?(帶著努力想找回單純快樂的面容)」
開始了一連串的遊樂設施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在整個排隊的過程,一點都不期待,滿腦子居然在想唉...回去後要幹嘛幹嘛的
其實還有一個想法是:「唉...好無聊喔~怎麼都沒有像小時候一樣那麼好玩啊」

內心一直不想承認的是

「我已經長大了,又豈能像當初的你一樣單純沒煩惱地只專一在玩這些遊樂設施上呢」

後來
我玩了一項小時候不敢玩的
類似瘋狂天旋地轉的遊樂設施   
其實在玩之前我緊張到想逃跑
在工作樂園準備的期間,漫長到我按耐不住我那膽小的自己,想就此趁機會逃跑,何必虐待自己呢,現在已經緊張到想吐了
後來,愛挑戰跟貪小便宜的我,決定還是得玩一次才能值回票價啊!
當安全桿放下來時,我真的有種「恩!我的死期到了!」
果不其然,我在上面真的覺到撕心裂肺地
瘋狂尖叫大喊「好了啦~好了啦~」
天真地以為我這樣大喊,機器就會停止了
還是過了好一陣子後,機器才願意放過我,留下了生機給我
呼~ 真是嚇死我了
我還活著,真的太恐怖了,我剛是坐上死亡列車嗎

下來後,我一邊覺得自己進步了很勇敢,敢坐這個,以前完全不敢玩的設施
但又一邊感嘆著,好空虛...

對!就是空虛   

玩了一天的遊樂設施,我最大的感觸可能是這個

一種說不上來的空虛和超不踏實感


以前我真的是抱著期待和玩完真的很滿足地感到快樂下來嗎

為什麼現在完全沒有以外

還帶著滿滿地空虛跟惆悵感下來

可能是我天生多愁善感吧
也或許這也是長大必經的一個過程

以前大家都是同學時,很單純除了上課就是哪裡逛街,哪裡玩的
聊的話題也很共同
現在,雖然一樣是國中時期的同學兼朋友
我卻有一種和他們很陌生的感覺

好像...人生這條路  

大家都各自努力、各奔東西,朝著自己理想的人生目標前進

而我...好像忘記長大了,滯留躊躇不敢往前,甚至要往哪走,都可以茫然個五六年


明明才出社會三四年卻像三十年一樣久

跟大家的差距莫名好大

朋友們各自有了對象,清楚明白地知道有另一半製造愛的結晶,一起組織一個共同的家庭

是她們共同的夢想,所以或許她們並沒有像我有那種空虛感,而是懂的盡情享受當下


還記得一兩年前,我也還是很堅定的認為

「為什麼大家非要過上一樣的人生不可」

「單身者著急地找另一半」

因為大家都有對象了,所以我也要趕快

「有對象者,著急地規劃幾歲結婚、幾歲買房、幾歲生娃」


彷彿人生有一套「成功攻略指南」在指引大家按照這些規則走,才能完勝,才叫做成功                                  ୨
一直不想盲目地跟隨大家找對象
話說得好聽,我也不是沒玩過交友軟體
但實在是....太不喜歡那種一直打字的溝通方式了
而且跟每個人都要重新問候一遍、介紹自己工作近況等等
彷彿我就是個AI機器,只會重複這些話

於是乎,我老早把那些app給刪了
現在看來,我知道我並不是喜歡用那樣的方式去認識另一半
也很清楚當時的自己只是「盲從」

沒錯,我也因為身邊的人都有另一半,我有個念頭覺得我也該趕快來找另一半了,想必大家下載app一定是周遭根本沒人選才會透過科技來幫助我吧


但決心刪掉不再用

也是因為那裡不「真實」

甚至那種地方早淪為

「直銷與詐騙的精華地段」

連科技都在助長他們,真是諷刺


回歸正題,從樂園回來後的我
搭上媽媽的車,我像小時候一樣跟媽媽分享樂園的事
但是說沒幾句,我眼匡泛淚了

「媽媽,我怎麼覺得出社會後,跟他們越來越沒有話聊了,大家都做著不同的工作,完全不知道要聊什麼(曾經我是大家眼裡最會開話題的人)」

媽:「很正常啊!本來就會這樣,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

很感嘆...時光飛逝,大家都分道揚鑣了

有一句話叫做「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人生就是不斷地與過客交流,再道別吧

我想國中同學,或許也就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光吧

我的人生有自己的課題要面對

長大是就算你停在原地也得面對的現實


告訴自己,努力比之前的自己再花少一些時間浪費在感嘆過去吧

因為我們只會不斷往前

更不能改變過去已經過去的事實

「別再被過去的經驗所影響毀了你可以改變未來的事實」

「加油,你也是,你們都是,最重要的是我也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