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7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升高三前的最後一次戶外教學,要參加的同學把報名表、家長同意書都填好,下週一前交給班長。」
班導宣布著,將手中厚厚一疊的報名表依序發給第一排的同學。
底下的欣喜藏都藏不住,整間教室瞬間變得嘈雜。
報名表一張張的往後傳,很快就發完了。
我看著表上斗大的「亞哥花園」四字,開始懷疑學校經費是不是不太夠了,為何要大老遠地跑去看花?
再說,這名字取的真是土氣,絲毫沒有吸引人的魅力。
我嘆了口氣,左看右看周遭人的反應。
發現大家居然都還滿興奮的,已經交頭接耳地討論起來,而班導居然也沒有制止(大概是覺得這是高三前唯一的放風機會了吧)。
我不禁感到納悶,難道這個什麼花園的其實是個超級有名、超級有趣的景點?(原諒我,因為我實在不怎麼關注新聞)
「欸,妳會去戶外教學嗎?」我照例地用紅蘿蔔交換了一大碗的綠豆湯。
「妳去我就去啊。」怡慧又從我盤子裡夾走青色的豆子,還有被我咬了一口就丟在旁邊的炸排骨(腥味太重了),毫不避諱地咬了一口。
「可是那裡聽起來很無聊⋯⋯」我有些猶豫,一方面是怕無趣,另一方面則是怕麻煩。
給家長簽同意書什麼的,跟讓家長簽成績單、聯絡簿一樣的煩。
「那裡據說有全台第一個水舞秀哦,妳應該會很喜歡。」
我豎起了耳朵(當然這是誇張了點,但很好說明了我的好奇心)。
思緒忽然被帶回去年的花東,當時的那片蔚藍至今還印象深刻,我得承認,我應該是迷上了水(或是海洋、又或者是藍色)這種捉摸不定的東西了。
怡慧說的話確實地打動了我。
內心掙扎了大概三秒,我就回:「那我要去!我們一起去吧!」
「嗯、嗯!你記得在期限前填好交給我嘿!」
「好啦。」
-
怡慧和我把戶外教學的事告訴了張美惠和陳曉。
是的,我們四個人在一間廣東粥的餐廳裡、對面是一間看起來不怎麼正常的汽車旅館、怡慧手上拿著相機。
每一樣分開來看都很平常,三樣疊加在一起,就處處顯得詭異了。
面對張美惠和陳曉兩人的眼神疑惑,我只能對他們乾笑著。
「她最近有點怪癖啦,喜歡拍一些奇怪的地方。」
說完我都有點心虛了。
好在他們沒有太在意,話題很快被拉回戶外教學。
「所以你們要去嗎?反正沒有規定要幾人一組,我們可以會合一起去。」怡慧問著。
「妳確定?」張美惠語氣雖然有些不確定,但還是難掩興奮。
「對啊,妳確定嗎?如果去了,被班導和同學們看到怎麼辦?」我接著問。
「嗯⋯⋯」
話一出,所有人頓時陷入沉默。
「妳如果想去,我們就去。」陳曉轉頭對張美惠說。
張美惠面露猶豫。
她想要和朋友一起去玩,但也害怕被父母找到,害怕再回到以前那種被處處監控的日子。
幾經思量後,她還是搖頭拒絕了這次的邀約。
「好吧。那我們回來帶紀念品給你們。」
「好啊!」
在我們商量要帶什麼紀念品時,怡慧的目光已經轉走了。
是的,她拿起了那台相機,準確地拍到蔣興發和女人一同走進旅館的畫面。
這次她的心裡平靜無波,手緊緊攥住相機,蒼白的皮膚上爆出一條條的青絲,和她手指上的顏色相互映照。
那兩人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旅館逐漸闔上的大鐵門內。
蔣怡慧狠狠地吐了口氣,腦袋裡閃過很多念頭。
該怎麼和老媽說這件事?
如果她哭著、鬧著要自殺怎麼辦?(她有時候覺得老媽實在是太沒有主見、過於依賴老爸了。)
如果她執迷不悟的不離婚怎麼辦?
許多複雜疑問浮現,每想一次,頭就越痛。
蔣怡慧揉揉太陽穴,試圖從這種永無止盡的疑惑地獄中抽離,她看向一旁,正好看到陳映(也就是我)正在哼哧哼哧地把青椒從飯裡挑出來。
身體反應的比大腦還快,蔣怡慧想都沒想,順勢就把陳映挑出來的青椒撥到自己碗裡。
我挑青椒挑的正起勁時,怡慧就自動幫我把討人厭的青椒給吃掉了。
我們一來一往,動作十分熟稔。
「妳們感情真的很好欸!」張美惠一邊接受陳曉的投餵,一邊羨慕地說。
聞言,我停下了動作、歪頭,發出了蛤的聲音。
「我好像很少看到有人像妳們一樣,幾乎做啥事情都黏在一起,還好到可以一起翹課、吃對方的口水,有時候我連吃我媽的口水都嫌棄了。」張美惠講到後面聲音越來越低,感嘆之餘還帶點低落。
「因為怡慧是我唯一的好好好朋友啊。」我回道,一把挽住怡慧的手。
我說的都是實話,除了生理父母以外(雖說他們都在國外),我在這個世界上舉目無親,怡慧是我第一個認識的人。
高一開學時,她坐在我左手邊,當時我還沒跟班上任何同學說過有意義的句子,頂多就是謝謝、不好意思,這種幾乎是無意義的詞(但好用)。
直到有次學校組織去附近的古蹟參觀,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報了名,外出看到新奇的事物實在太有趣,那天我簡直是放飛自我,結果一不小心就和怡慧成為好朋友。
所有的友誼都是從一碗酸辣麵開始的。
拉開小店的木質拉門、熱騰騰的鋼碗擺在木架上,人潮絡繹不絕,那天我們等了足足有半小時才吃上一口麵。
時間與耐心換來了兩碗麵、一段真摯的友誼。
我一個人待著的時候,對於時間的流逝沒有太多的實感。
很神奇的是,和怡慧她們待在一起,時間總是在眨眼間就過了,有一句名言至理是這樣子的:「快樂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
幸好,距離長大成人還有一段時間,我們都還有機會把握這段時光。
-
我站在一堆遊樂設施面前,生平第一次後悔自己的孤陋寡聞。
像倒放的雨傘一樣,它張牙舞爪的向天空伸展著,紅、白、藍、黑好多顏色隨著旋轉而形成美麗的風景,像是做盪鞦韆一樣(只是這次是繞著圈子盪,哦,還有腳會有三到五分鐘踩不到地板),歡顏笑語、放聲驚叫、混雜一些些的哭喊,色彩和聲音是最美的演出。
再看看遠處。
我的天,吊在天空晃過來又晃過去的那隻紅色生物是什麼?!
一隻色彩斑斕的火雞嗎?
我驚呆了。
「太誇張囉!嘴巴可以再張大一點,蚊子都快飛進去了哈哈哈哈!」怡慧好心地把我的下巴扳回應該在的位置。
「哦。」我順勢闔上下巴。
「這也太有趣了吧!」
「你看!那個飛機看上去也很好玩!」
「花也很美欸⋯⋯哇!」
顯然我不是一個驚嘆於亞哥花園環境和設施的人,全高十二個班級的人都在入口處集合,各班班主任還在叮嚀注意事項,所有的學生注意力早就飛去其他地方了。
「⋯⋯注意事項就說到這裡。集合時間是下午五點,在花園大門口,就是現在這個位置,不要遲到,我們還需要去餐廳吃晚餐。」班主任推著她的倒三角黑色鏡框,嚴肅地宣布著。
「好了,現在開始自由活動。」
我發誓,在說出這句話的瞬間,我看到班主任微微上揚的嘴角(她大概也很想暫時擺脫一群屁孩吧)。
「好耶!」
所有的學生瞬間如鳥獸四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1內容數
「我不知道什麼才叫做真正的愛情。」 「但我相信所有和妳在一起的瞬間,每個喜怒哀樂都是那麼真實。」 我說。 我們所生活的那個年代啊,有些美好,也有些不那麼愉快的事。 年代造就了我們,而有些人教會了我愛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開心果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5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6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也喜歡我們那個年代的教養方式現在的父母,就是我們這個年紀的,甚至比我們年輕的,我很難理解他們對小孩的教養方式,也許我們兩個都不是父母所以不懂。。。我每天在店裡見到那些年輕媽媽對小孩一直哄一直哄,就著“不能對小孩say no”的宗旨教育小孩, 最後就像你說的,培養出一個動不動就鬧情緒的人。。。當然啦,我媽以前動不動就發癲鬧人也是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5-27
【劇評】單身女子看《不夠善良的我們》:如果可以,希望我們都不會成為第二個Rebecca,那個太讓人心疼的角色文章討論了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面臨到的寂寞和期待。描述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困境和情緒,並希望社會能對待單身女子的態度更友善一些
Thumbnail
avatar
魯味人生
2024-05-23
那個比我們都認識自己情緒的孩子〈那個比我們都認識自己情緒的孩子〉
avatar
前圖紙
2024-03-05
為什麼我們永遠無法放下愛而求不得的那個人? 曾經我碰到一位經客人介紹來找我買內衣也來詢問八字命盤狀態的女性客人... 她從小原生家庭的創傷經歷,我結合她的八字命盤去看,確實是讓人非常心疼,她確實是必須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治癒自己的童年,去接受自己從出生前,相較於哥哥姊姊,她就是不被母親愛,不被母親接納的事實,即便年近四十歲了,她描述
Thumbnail
avatar
呂芸芸佛系療癒美胸保健師
2023-11-07
我們都曾當過山道猴子,別讓自己成為來不及的那個人「就是現在!好像會外拋,可是現在補煞車會滑掉,啊對面有車,來不及了。」 主角過彎搶快衝到對向車道,殊不知對向車道迎來大卡車,就這樣直接居居來不及了。來不及這三個字會發生在我們人生好多階段,我們在人生中也曾經是劇中猴子,該怎麼樣思考人生才能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思維呢?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08-21
西班牙自由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第一次西班牙自助旅遊就上手!巴塞隆納、赫羅納必去景點不藏私分享!2019年看了韓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後,直接開始搜尋飛往西班牙的機票,從沒去過歐洲的我,對於到歐洲旅遊真的充滿了嚮往,就用西班牙開啟歐洲旅遊之路!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9-29
[生活絮語]那些在島嶼上的交會_讀黃錦樹《我們留台那些年》原來在大馬華人的生命篇章中,時常都有臺灣這個章節。他們竟對我們如此熟悉!Kopitiam(茶餐室)可以聽到羅大佑的童年、蔡琴的新不了情、滾石唱片的快樂天堂...... 作為一個初來大馬的台灣人,突然對於我們守護的價值有了不同的領悟,原來一顆星星在天空上,不只是高掛閃爍,還可能是一盞照亮旅人來時路
Thumbnail
avatar
1000 SUNS
2022-07-04
《阿共打來怎麼辦》:那些年我們聽過的台海軍事謠言!俄國侵入烏克蘭至今已兩個多月,戰事仍未停歇。身在同樣有個惡鄰的台灣,不知道你是否也想過這個問題:如果阿共打來怎麼辦呢?就讓這本《阿共打來怎麼辦》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5-08
那個年代,我們也追劇的!絮叨一下: 記憶雖被塵封,因緣回頭挖掘,彌足珍貴!走過的歲月,留下的足跡,樣樣精彩。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戲劇以人生為藍圖,人生以戲劇為慰藉,亙古不變。就算是皇權時代,也沒脫離這樣的窠臼,王族貴冑的宅第戲台,後花園人生;民間的野台戲展演,在在體現草根生活。時至50年代,我們也追劇的! 廣播劇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2-03-30
【短評】《蝙蝠俠》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新版《蝙蝠俠》耗費大量篇幅,將高譚市塑造成一個正義與罪惡共存共榮,甚至正義由邪惡豢養、擁護與保衛的城市。然而,極其諷刺的,我們的主角布魯斯韋恩(羅伯派汀森飾)完全置身於這個遊戲規則之外,從頭到尾都是一個血統純正、不折不扣的好人。
Thumbnail
avatar
蔡翔宇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