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思及提煉工作經驗,打造專業個人品牌?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工作有各行各業,而我目前的職業是一位身心靈工作者,我切入的角度是從事身心靈工作者,用社群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來切入自己在身心靈的經營。
既然說到經營,不免俗的就是要證明一下自己目前的粉絲人數,提出數據來說明。
我的粉絲專頁人數
截至今天6/15日,我的粉絲專頁人數達到500人,雖然這個人數不多,但也算是一個階段。
從0~500人,這個過程歷時3年,但我真正開始投入做粉絲專業經營,約莫1年左右的時間,那前兩年在幹嘛?這要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工作。

我的工作

我會稱自己是一位身心靈工作者,但我不會說我是靈媒或者通靈者,因為我對於我自己學習靈性的定義在:靈性無法單獨存在,必須要配合有健康的身體與成熟的心智,才能讓自己的靈性發揮最大化的進展。
因此,我開設身心靈的粉絲專頁,很多來找我的個案,都是我跟他聊完之後,勸退他,請先找醫生或者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再來找我做服務。
因為靈性無法單獨存在,如果個案的身體狀況不好,做靈性療癒不會改善。如果個案的心理層面有狀況,做靈性服務有時候反而會讓個案面臨到很大的恐懼。
而我前期的紛絲專頁一直沒有推廣出去,就是因為我一直在思考,我要做什麼?我要怎麼做?我的界線在哪裡?我要怎麼幫?
更重要是我在跟我自己做療癒和解,因為出來服務是需要跨出很大一步的勇氣,我前期因為自己自卑、沒自信,覺得自己不如別人,我一直非常的害怕跨出那一步,所以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在跟自己和解,為的就是我要出來服務。
所以我在工作上得到的價值就是:我要有自信,先認為自己可以且值得這份工作,我在工作中找到我自己的價值。

我的初心

第二部分才是我思考的:我要做甚麼?怎麼做?我的初心在哪裡?
我的初心是希望幫助別人,聽起來很矯情,但卻是我的初心,因為很多人會來尋求靈性的幫助,是因為真的已經試過各種方法都沒有用,才會想尋求靈性的協助。
如果今天我的某一句話能幫到他,不見得要找我做服務或療癒,我會非常的開心,因為我是真的在【幫助別人】。
依照這個幫助別人的初心,我開始思考粉絲專頁的內容要打甚麼?因為我是一個話很多的人,很想傳遞正確的觀念,所以我開始試著打文章,傳遞我所認為的身心靈。這就造就我的粉絲專頁內容在:傳遞觀念
而後我發現,我服務完的個案,我應該給予回饋,而我每次服務個案時,總是會有一些小插曲或有趣的事,於是我開始試著打下來,打到後來,我覺得我對個案的事情,是有一些人性上的看法,但我不能跟個案直面說明,因為我的工作是仲介者,傳遞我所看到或聽到的事情,不該夾雜自己的想法,於是我開始在文章後,加上自己的想法回饋。
因此我的文章內容變成是兩個主軸
  1. 心情日記,傳遞觀念
  2. 個案紀錄,加上回饋

推廣粉絲專頁

當我粉絲專頁的主軸都擬定好了之後,我要來推廣,這時候我就要思考怎麼推廣?
我的老師給我神救援,給了我他所有參與的社團,所以我開始到各個社團PO文,開始PO文之後,我就開始留意數據
  1. 我這篇文章有多少人看?
  2. 什麼時間點PO文觸及率最廣?
我開始會留意人數,不過這跟我產文也有關係,也就在同個時期點,我剛好遇到方格子這個平台。
當初我的文章只是粉絲專頁PO文,順便分享在方格子,想不到我竟然在方格子有收入,這才讓我開始思考如何在方格子寫作?
方格子跟粉絲專頁經營的方式不同,我是可以直接鎖定身心靈的社團做粉絲專頁的推廣,而我的觸擊率,跟我的個案文章有直接關係,很多人喜歡看我的個案文章,所以有些篇幅打到個案,觸及率就很廣,特別是不認識的人轉分享過去,能看到的觸及率就會提升許多。
一旦曝光度高,就會有個案來諮詢,服務人數相對的會增加。
而方格子平台成為我練習寫作理順我思緒的一個很重要的工具,雖然目前在方格子的曝光度與能見度不高,但是方格子平台變相成為了我個案文章的保護傘。
在粉絲專頁PO文,我就有覺察到人家分享我的文章,但把我打的東西複製貼上再PO一次,當我看到的時候,我就開始有警覺,我可能不能再把個案文章打在上面,因此開啟了付費專題,做了調整。

尋找曝光度

當我發現FB的觸及率開始下降以後,我開始尋找其他平台的曝光,原本25個社團分享,觸及率可以有一千,降到500,最近又連降好幾次,我最近一次的爆光降到26個分享,只有106人觀看。
2023.06.14分享26次觸及率106
當我發現曝光度下降之後,我開始尋找其他可以取代FB的平台,或增加爆光度的平台,但是其他平台都是從零開始,而且我會為期3個月的時間,來觀察這個平台是否符合我的需要,因此到目前為止,除了方格子跟粉絲專頁外,我還在尋找適合且能曝光的平台。
我為甚麼繼續打文章?因為我的個案都是先觀察我的文章,透過我的文章,觀察好一陣子才找我做服務的,所以文章就是我的媒介,服務是我的本質。
因為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客群從哪裡來,所以我堅持做 打文章,不論是輸出觀點,還是記錄個案的文章,我都會寫下來做紀錄。

社群經營

目前除了這兩個平台,我自己還做官方line跟FB的社團經營,然而這兩種經營方式跟我下的定調有關,且有所區別。
官方line的運用,在於跟顧客直觀,像售後服務一樣,找我做服務的個案,一率會請他們加入官方line帳號,方便我做紀錄,與他們直觀的應對。
更重要是我每天會在官方line帳號上面發本日指引卡牌訊息,所以都是熟客居多,也就是前20%左右的粉絲。
FB社團則是我另一個忠實粉絲的管道,只有讓我做過服務的客人,才被允許進入,也是我另一個經營的管道。
因為我的粉絲專頁跟社團都是直接鎖定客群下去分享,所以會來的都是對於身心靈有好奇或有研究,亦或是正在經營的療癒師們,所以客群上我不用再額外尋找。

結語

我的主軸其實是在做療癒服務,但是很多人對於靈性懵懵懂懂,既好奇又擔心自己是否會落入詐騙或陷阱,這也是為什麼我的經營模式一直在改變,開始不斷地寫文章?
我的路徑其實很簡單,看我粉絲專頁被我吸引過來的個案→追蹤粉絲專頁→找我做服務→加官方line→加社團。
在社團可以看到我所有的文章,在官方line可以接收每日指引。
當我要做儀式時,這些人通常就會跑出來說要做儀式,也就是我直接能把我前20%的頭號粉絲掌握住。
但是每天的耕耘真的很辛苦,我每天要抽卡牌、要發訊息、要自己做圖、要寫文章,當天有個案還要做個案,做完個案還要整理寫文章,所有的事都要自己來,但也因為自己來,所以所有的文字與圖片都保有我自己的能量,成為我自己的品牌。
我看過一本書叫「你就是品牌」,雖然我對於內容不太記得,但我知道,我自己做好來,做好每一件事,我本身就是行銷者,我就能行銷我自己。
每天想好文章,打好文章,在對的時間點發送,在對的時間點分享,專注在寫作,相信會有人看到我,因為我就是我自己的品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K會員
364內容數
每個故事經由我探詢而看到,每個議題背後都有相對應的事情,每件事都是一個故事,療癒內心的深層,經由故事的發掘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