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後,還有可能兼顧同人創作嗎?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長篇大論談心路歷程前,我先講答案:可能。
但也要先打預防針:辦不到也是正常的。
好、那接下來我會說說自己的故事,不能代表所有創作者的經驗,但或許能有一點參考價值。有興趣的歡迎繼續看下去。

先定義一下同人創作

這裡的「同人創作」我們採最廣泛的定義:動漫畫影視遊戲真人的二創同人,或者是原創、非商業性質的創作──簡單來說,大概就是那些為了爽而創作,完全不知道能不能回本的東西。
同人創作有很多呈現形式,可能是圖、漫畫、小說、手作、影片等等,那因為我主要是在寫小說的,所以就用小說來說接下來的故事吧!
這些年來出過的本子(非全部,只是手邊還有的XD)

從學生到社畜

先自曝一下歷程:我從小學開始寫作,小學時在空白的筆記本上手寫原創故事,國中在鮮網寫獵人,高中在台灣論壇寫網球王子同人。大學比較雜,剛開始寫魔戒AL,後來順勢開始寫魔戒演員的真人同人VO,再後來入了防彈少年團的坑,一路不復返地寫男偶像同人文寫到現在。

為什麼繼續創作很困難?

時間&精力

這分成兩部分,第一個是「創作本身」,第二個是「吸收資訊」。
不管你信不信,「玩」是需要體力的,物理意義上的體力,或抽象涵義上的精神狀態。
工作累嗎?累。
學生累嗎?也累。國高中朝七晚九(或晚十),其實比某些社畜的工作時間還長。
但社畜除了工作外,還要處理大量生活的雜事:那些學生時期,有家人承擔的事。譬如打掃家裡、洗衣曬衣燙衣、採購&更替生活用品、報稅繳稅、加油洗車、照顧家人、洗菜煮飯等族繁不及備載。瑣碎的小事很考驗計畫、安排的能力,極度消耗精神。
而且社畜老了啊!(超大聲)
我們越來越難熬夜,十點多就開始想睡覺,新陳代謝能力下降,長時間坐辦公室也讓體力越變越差。如果要維持「年輕健康」的狀態,就得維持運動。但如果下班後還去健身房──那大量消耗完體力,回家當然倒頭就睡啊!
所以很多社畜雖然有錢了,但常常買了3A大作就放著,也沒時間去破關。
有些人寧可看「十分鐘看XX」的影片,也不願意去看一部電影。
除了缺少創作的時間外,因為時間、精力被大量消耗,所以很難再提起力氣,去好好享受一部作品。
沒有吸收,自然就沒有輸出。
我沒有時間去看男偶像兩個小時的直播,只能花幾分鐘看粉絲的重點文字總結,我沒有辦法去追他們的演唱會、紀錄片,又要怎麼發現新的萌點?
連維持住「愛」都很困難,要怎麼用文字來描寫愛?
特別是追著新作從事二創的人。
根本就趕不上現在的潮流連載作品,漏了一集、兩集,聽不懂其他人在說什麼,慢慢退縮,最後乾脆放棄了。

創作後的回饋感

我不曉得其他人有沒有這個問題,至少我挺為這個苦惱的。
一篇2000字的小說,從寫作到發表,如果一切順利,大概最少需要花2個小時。
點閱數可能十位數,愛心跟轉發個位數,留言有1就可以狂喜一個晚上。
但如果我工作2小時,可以賺800-6000元(抱歉我的工作性質會讓這個幅度有點大)。
同人創作,無論是有在賣本的,或純粹為愛發電的。
扣除頂流的那些創作者,一般小手、小小小小手們,大部分是為愛發電,更多是自己貼錢在玩。完全不敢計算自己投入的時間成本,只要帳面看起來還是打平的就該偷笑了。
學生時期,會覺得:「哇我靠寫小說賺到五千塊欸我好棒!」
社畜之後,再衡量投資報酬率,就顯得殘忍了。
一本10萬字的小說,賣出去50本好了,扣除印刷成本賺了一、兩萬。 但我寫那本小說要犧牲一年以上的所有休息時間,而兩萬塊我只要工作兩星期就有了。
「我寫同人又不是為了錢!」
對啊。那有留言嗎?有轉發嗎?有人互動嗎?
「我寫同人是為了自己爽!」
好吧、那你真的很了不起(我真的很誠摯,但看起來有夠像諷刺語氣的救命)
我沒有辦法,我就是喜歡有人回饋,實質或精神層面的回饋都好。
從學生時期就是如此,而成為社畜後,對「回饋」的渴求就更強烈──因為習慣了「你要叫我做事,總得先給錢吧?」的思維。
所以在支使自己創作時,腦袋就分裂出另一個自己在尖叫著:又沒有回饋,你憑什麼叫我寫!
於是就回到第一點的時間&精力問題:做這個太累了,又沒有成效,乾脆睡一覺還比較划算。

為什麼還要繼續創作?

因為愛~(突然唱起來)
有些人因為愛那部作品、愛自己的腦洞、愛讀者、愛創作本身(哇這個超強,我覺得創作很痛苦)。
我大概則是愛「可以藉由我的作品跟人建立關係」這件事。
而我真的太喜歡收到留言時的心情,太享受有人跟我說他喜歡我的故事,太深愛我吐出自己靈魂的一部分,而有人對此產生共鳴這件事。
或許2021的彈翁心得很能表現我的那份快樂:
最後一次擺攤是2021的彈翁

持續創作的方法

不管基於任何理由,作為社畜的我還是想要繼續創作。
想要,但不知怎麼做起,甚至不知道該寫什麼了──該怎麼辦呢?
我自己找到的出路,大概是:釐清痛苦、接受自己、珍惜快樂

為自己負責,設停損點

在講「怎麼兼顧創作」之前,我要先講怎麼放手
首先,最重要的,釐清創作對你的消耗/傷害是甚麼?
如此一來,才能找到「需要讓我休息的原因」是什麼。
對我來說,創作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消耗情感能量。我本來就是屬於寡情的人了,創作相當於把把我腦袋裡的椰子水倒光,然後開始刮上面的椰肉。很痛,但很甜。好吃,但真的非常痛。
所以在情感層面無法得到滿足時,我就會停下來。我的停損點就是閱讀或觀看沒有到我的某一個標準,我就會當編輯腰斬自己的作品。
讀者沒有義務維持作者的熱情,作者需要為自己的身心健康負責。
為了避免創作變成一場互相傷害的戲碼,我會先自己暫停創作。
最重要的是自己開心,應該說人活著追求自己的幸福再正常不過了。沒有留言導致不開心,那就不寫了,去休息。
放空、躺平、睡覺、打個遊戲、看垃圾影片、出門走走。
好好休息,遠離創作跟社群。
2021出完最後幾本防彈小說之後,我2022休息了整整一年,連續好幾個月連Word都沒有打開。我就放任自己休息。
然後2023年中,我突然有力氣開始寫42號計畫,並維持週更到現在第八週了。還同時寫一部原創,勉勉強強接近日更,兩週內寫了一萬八千多字。
不是我突然勤奮,而是過去一年的腦袋放空,讓我有足夠的能量在進行一份正職、準備轉職、週末兼職,連續半年沒有休假的高度過勞情況下,還能繼續寫東西。
(意思是2024可能我又要去休息了哈哈)
覺得太累的時候,就停下來,先顧好自己。

接受自己想創作的原因

常有人說:「創作莫忘初心。」 要創作者回想自己熱愛創作、開啟一個世界的快樂云云。「創作是為了自己的快樂啊!」他們說到。
啊那我從小的初心就是金錢跟關注啊!!!!!!! 我想要聽我媽誇我,我想要畫畫給同學賺買薯條的錢,我想要成為當別人談到「防彈ABO小說」時第一個想到的作者!(最後一個還是有點奇怪,我承認)
我私自稱這種初心論為「創作的神聖化」,容易有形無形間給創作者精神壓力:我為什麼會覺得創作很累?我這樣想是不是不大好?人家會不會覺得我不夠愛這個作品?
社畜們,承認自己就是想要被關注沒什麼,說自己討厭創作的過程沒什麼。
創作只是一項活動,你不用任何資格或條件才能參與,不必抱持著高尚的理由也行。想紅、想跟流行、想跟朋友有共通話題──都可以的,放輕鬆一點。

找到讓自己快樂的點

承接上面兩點,先認清傷害和放平心態,第三點則是認識自己為什麼喜歡創作?
然後為了那件事好好努力,並且關注、珍惜它。
我們都太容易被負面的情緒淹沒,快樂了一整個星期,只要有一天衰了點,接下來都只記得那一天了。
我有一個表單,專門收集讀者的回饋。(這裡,順便貼一下→喬哥的心得募集時間
我稱這個表單為「糖果罐」。
這十幾年來,我收集了83顆糖果,亮晶晶的。
每次只要我累了,就會打開這個表單,再看一次當年讀者跟我說過的話。含著糖果,讓自己回憶那種快樂的感覺。

貫徹蜂蜜蛋糕法則

感謝哈捏口的翻譯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好好地說出來。
在文章結尾說自己想要看留言,日常分享自己收到留言的喜悅,在收到留言的時候好好回覆,表達自己的感謝跟開心──建立起「我是一個喜歡XXX的作者」的形象。
志祺成為王蟲擔當那樣。
啊、這個人喜歡XXX啊!看到相關的東西,就會想起他。
正向的、不抱怨的、積極的、開心的,跟全世界說自己喜歡蜂蜜蛋糕吧!
還有反向的蜂蜜蛋糕!
我喜歡收到留言,所以自己也要成為那個主動留言的人!看到喜歡的文就要點讚誇誇!喜歡的圖就要轉發尖叫!先從自己開始,成為給予回饋的人。

養成小小的習慣

最後這個或許和前面的休息有點衝突了XD
應該是我個人最近的心得。
太久沒有創作,會忘記怎麼寫東西,又要逼著自己寫的話,就會很痛苦。
所以就持續寫吧!只寫一點點也好,摸魚小段子也很棒,不是現在的坑也行,和現在的劇情連不上也沒關係──每天都寫一點點,小說、散文、心得、對話,只要還在繼續寫,都很棒。
像是每天運動一樣,試著保持好自己的手感,維持一個健康的創作狀態。

所以出社會後,還有可能兼顧同人創作嗎?

結論:可能。
社畜和學生是不一樣的。
不是全職創作者,我們得承認並接受一些力不從心的時刻。
我們並不如高中大學時,能投入那麼多時間精力。
但社畜從事同人創作,也有一些優點。
有一些青春洋溢是高中的我辦得到的,也有一些思考,是社畜的我才能做到的。譬如《他們的故事》就是我搬家、實習期間寫的東西,裡面透露出的、在都市裡的寂寞,是以前的我寫不出來的東西。
我現在的目標,大概是放下那種「一定要XXX」的執念,以不傷害自己為前提,放慢腳步,繼續收集我的小糖果,然後好好享受創作吧。
希望我們能在下一個故事相見(´▽`ʃ♡ƪ)

好──的!蜂蜜蛋糕時間!(o゜▽゜)o☆
我很喜歡留言互動。如果你讀完這段分享,有什麼想說的,歡迎在方格子這裡留言,或者是到匿名貓貓這裡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如果你是我任何一部小說的讀者,也歡迎投一點小糖果到我的糖果罐裡喔!
謝謝、謝謝(雙手合十)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