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專欄] 最美的體會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立夏,二十四節氣行七,正式宣告夏季來臨。
一日,坐在轉角咖啡廳裡,抬頭向外見亮閃閃的陽光從碧綠樹梢間穿透而下,彷彿是千絲萬縷的流金歲月,不需原因理由,歡喜之心油然而生,瞬間覺得,那正是自己的下半場人生。
疫情兩、三年,外在環境嚴峻,內裡的小家歲月也受影響。深呼吸放輕鬆,郊外踏青拍照,時時提醒自己正向思考,然失眠是內心最真實的反映,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心有驛動時試著書寫文字靜心,既然寫了就試著投稿,一篇、兩篇、三篇、四篇,漸有柳樹成蔭之跡,寫著寫著,竟也覺得人生不過如此,顏回尚且能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亦不憂,我這又算什麼,踏實做人做事,上天豈會相負?
一個轉念,所有事情都在改變。
日升月落,依舊勤勤懇懇工作度日;依舊按時做該做的事,關照著家人的三餐飲食,細看著四季風月,自由飛翔的禽鳥、迎風送香的各色花朵,是我往返家庭與工作地途中的樂趣。誰有我這麼幸運,平常不過的芝麻小事都能讓我覺得悠然自在,能自得其樂可是一種本事呢!立春之後,拆除一個未爆彈,立夏之前,得到一份比現在平安的工作通知書,經歷了幾個特別的生活體驗,雙手合十謝天謝地謝眾生,如此厚我助我!
歸家途中,行在小葉欖仁路徑上,梔子花香瀰漫,尋覓來源處,滑若凝脂的潔白花朵在綠叢間,這是少數幼兒期就認識的花木,每見倍感親切。童年予人影響真的很大,是一生的根基,花草樹木尚且如此,人事影響更不會例外。
立夏宜酸飲,沖了滋陰補血祛溼的桑椹醋給女兒喝,女兒皺了眉說,還是穀雨時節熬的桑椹果醬較合心意,果醬搭配優格或吐司,都讓人甜到心裡去。順應時節變著花樣調理飲食,也是母女的生活樂趣。這些細碎的點點滴滴,就是我給孩子的成長養分,將來她們會想起。有餘裕時便一家外出看山看水,緊縮時也能讓日常釀造出趣味,有定見便不易被蠱惑,修身齊家是每個人都能做好的大事。
沒有璀璨煙花,但有歲月靜好,是今年立夏時分最美的體會。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6/16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