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個人知識管理有困難嗎?使用Obsidian 25個月後,我利用「數位寫作」優化個人知識管理系統3個私房秘訣】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私房秘訣1 - 優化靈感捕捉器,確保素材質量:一天下來我們會接觸到大量的訊息與資訊,如果無法有效篩選和管理,很可能會讓我們的知識庫變得混亂。這時候,我們需要一個有效的「靈感捕捉器」,幫助我們將資訊價值從噪音中篩選出來。資訊需要整理成可隨時參考的筆記,進一步發展成創作的素材。
  • 私房秘訣2 - 主動與資訊對話,引發新視角:記下來的素材,我們還要主動地去與之對話,產生新視角想法。利用Obsidian的超強連結功能,我們能夠很直覺地與筆記素材對話,激發靈感。這些火花與新視角,長期都是個人的知識資產,個人的本事。
  • 私房秘訣3 - 利用三段草稿法,擴展想法並寫成原子短文:現在我都使用「三段草稿法」來擴展我數位寫作的想法。每段用語音辨識所得到的草稿,都是我對一個概念的思考和探索。根據這些記錄去抓取重點,整理出有結構的文本,快處寫出原子短文,發表到方格子。這種方法不僅幫我清晰地捕捉並發展想法,創造出更豐富的內容草稿,更能培育自己的讀者群,轉動機會飛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7會員
699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