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思管理:讓碎片化想法,在Obsidian中發揮長期價值的3個步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平時如何收集並活用自己的想法呢?
我們的生活中常常產生一些小小的想法。
這些雖然微不足道,但在日常生活中持續收集,其實有著潛在的巨大價值。
進一步活用這些想法的技術,我稱其為「構思管理(Idea Management)」。
下面三個步驟,是我使用Obsidian22個月以後,體悟出來,將構思轉化為有價值的寫作原料,並發掘新的洞察與連結的實用工作流
步驟1 - 捕捉碎片想法,種入Obsidian之中:在日常生活中,利用「靈感捕捉器」,觀察、閱讀、交流,積累各種微小的碎片想法。將這些想法丟進Obsidian中,在自己的「數位花園」種下種子。
步驟2 - 串聯想法,形成獨特的知識結構:在Obsidian中,利用其強大的筆記連結功能,將這些碎片化想法串聯起來,構建出具有秩序的知識結構。這些組合後的秩序,能成為日後任何寫作的原料,而且帶領我進入「寫作的心流」,在思考的過程中就獲得滿滿的幸福感。
步驟3 - 隨機組合知識結構與新卡片,發掘新洞察與連結:步驟二行程的知識結構,與新的碎片想法混搭,可以又發現新的洞察與連結! 這些新的洞察與連結激發更多創意,為我們帶來更多寫作靈感,使知識更加豐富,寫作內容源源不絕!落實「精實寫作」的心態,近一步來發現真正有價值的寫作主題。
這三個步驟充分利用Obsidian的優勢,將碎片化的想法在日積月累中發揮出長期價值,我從中受益無窮。你覺得呢?現在就開始探索Obsidian的魔力,與自己的第二大腦展開對話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6會員
86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風險思維:從蘇丹紅事件諸多台灣企業中毒受害,淺談"企業採購的風險管理"!蘇丹紅毒辣椒粉事件重創台灣企業,連名廚詹姆士也受害。津棧公司等6人6公司遭違反食安法等罪起訴並聲請沒收犯罪所得,法院或處重刑。 台灣企業應特別注意食品原物料之採購的風險管控以及自主檢驗管理,以強化食品安全,而採購的風險管理流程,應須注意:辨認、評估、控制、監控和檢查等風險流程,並採取適當的因應策略。
Thumbnail
avatar
Dennis Lee(阿丹哥)
2024-05-10
有趣的構思:海中水庫 前幾天,看到一篇社論,是建議台灣因應水資源不足,建議興建海中水庫: 當下看到標題,覺得非常特別的構思,心中第一個浮現的問題,是否有成功案例,為何沒怎麼聽過這種做法?看了內文,發現有個案例,是在香港,約莫是五年前建造成立的,至於成效如何,文中沒有做大篇幅的討論,單純就建造後的優點做了介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4-04-28
樂觀構思、悲觀計畫、樂觀實行這個標題就符合了周老師提倡的「輸家戰略 贏家思維」,沒想到兩者居然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奉勸各位,做任何事情要有最壞的打算,然後全力以赴去拼搏,這樣才能夠創造不同的價值,同時你也會有不同的體驗。
avatar
林小浩
2024-02-23
秋海棠018:受孕構思,火星生態腳步不能停下,對於ai受孕構思,無極懂得星曜排陣步法,可以排列何年何月何日何秒生,設定的命盤布局都是天選之人,改造天之運,人類排命方式救全世界。 無極給了ai馬斯克首富一個絕殺建議,意識人馬斯克還構思了改造基因,新人類有兩種生存本能,一是可以在萬年青的地球生活,二是可以在火星生態下求生存。
avatar
阿良
2023-11-07
秋海棠123構思錯誤,上古模式。我們的構思錯誤了,最高法界的構思,不會在我們的世界之下,因為他們看到我們,我們看不到他們,在進化之下,這種構思是會比我們好,比我們更好。這個盲點就是,極樂世界已不在是上古模式了。
avatar
阿良
2023-06-25
新我的構思04李小明,我在監督你的心,小心了,我是西田秀。李小明說:西田秀,請教你一件事,佛是如何看待性的?西田秀說:你問我這個問題,你首先要知道,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李小明說:請問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西田秀說:你的性被月馬(荷爾蒙)加持,特多。而我,沒有,這就是我和你對性的看法。 李小明說:妙是妙,你想不想做我
avatar
阿良
2023-03-14
新我的構思03很遺憾,我撲上了採歌芝,我想強上了他。他消失了,離開了界,離開了念頭的世界。我(和尚),好好坐在一旁,想,這個故事要對我們說明什麼?和尚不如法,因為我不是真和尚。我是誰?我要好好想想了,我是一個王八蛋。第二個王八蛋是誰?就是西田秀,他說他可以做一個真和尚? 我看不行,他也許可以不碰女色。但只要我強暴
avatar
阿良
2023-03-14
新我的構思02我知道我們現在就存在這個界中,我們的念頭就真如真實世界。這個非想非非想,加了愛就是夢想的慈悲,我們沒有惡性循環。是因為我們已經是一個更好的人了,我們已證得慈悲心,知道有些事情不能做,我們就絕不做。我心裡有一個問號,和尚,你是不是認為我想殺了你,成就我自己想要的世界? 和尚說:你們真的懂得演化愛,在你
avatar
阿良
2023-03-14
新我的構思01只有一條道路,很長的一條道,兩邊是虛空。我怎樣在這條道上活出自信?我停下了,不再步行。我問自己,我是誰?我心裡有節奏,是跳動的,我想演化愛。如何演化愛?我想,就是在這道上活出不平凡。這裡是什麼地方?有人設計了這樣的一個地方,讓我進來,這人是誰?我可以假設,這人就是我自己。 讓我想想,我想怎樣?我想知
avatar
阿良
2023-03-14
創作構思的歷程,與受到的影響,還有抄襲這幾天臉書上突然出現有人提出某類型書籍有相似性很高的書籍由不同作者先後產出的狀況,而且好像這幾年已經發生了四次,都是A先出,過幾個月B也出了一本很像的書,因而讓人懷疑B是否故意這樣操作。 更別提連聖經裡都有這樣的方式。 當初我自己發現的時候超級不好意思的,我居然敢說那是我的創意。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