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有點意外的,我在吳哥窟經營民宿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7年的尾聲,結束經營六年的餐廳,心空空的腦袋也是,因為朋友的一句話
嘿 我在暹粒頂了一間民宿,要不要來去吳哥窟看一看
然後,我手上就拿著往柬埔寨的機票了,如果是放在2023年的今日,應該會被機場舉牌的警察,攔下,苦口婆心的勸我,不要去,想想你的家人,去了就會被割腰子,關在園區從事詐騙唷。
還好故事出發在2017年,我很好,器官依然存在,只是換另一個角度來看,讓一個沒有去過柬埔寨,沒有旅宿經驗的人,在柬埔寨經營一家民宿,整件事情是不是一件比詐騙還要過分的事呢?

經營民宿不累,因為沒有經驗,好玩的是文化衝擊

記得第一次發完薪水的過幾天,一名房務阿姨透過經理告訴我,想要預支一半薪水,原因是他媽媽從鄉下來,需要一些錢帶他去市區繞繞,當下的我,並沒有太在意,就撥了現金給她。
又過了幾天,大夜班的櫃檯人員,再跟我講解櫃檯的工作內容時,問我去過馬德望嗎?我說沒有,但有時間會想去看看
他說,這是我的家鄉,很美,有機會要去旅行,就在我想丟出下個話題時,他老兄面帶靦腆的問我,他可以休幾天假回去看看父母嗎?然後可以借一些錢,作為路費及孝親費嗎。
我很不解地詢問地陪,預支薪水是常態嗎?
她說:柬埔寨人多數沒有儲蓄習慣,錢很快會花完,而且觀光地區物價飛漲,薪水普遍偏低,所以常入不敷出,提前預支有時變成一種習慣,理由也會是千奇百怪,叫我要放寬心。
某次會議,我提出這樣預支方式,希望能慢慢地改變。
隔天,部分員工就沒有出現了!

柬埔寨員工很酷

剛到民宿的前幾週,除了適應生活的節奏,也觀察民宿的環境,人員的個性,對於民宿的經營還沒有介入太多,先讓大家以舊有的模式運作
期間,發現了柬埔寨人不可思議的一面
沒有設立打卡鐘的他們,上班都很準時,很少人遲到,下班也是,不管工作內容完成與否,準時下班!
一次只能完成一件事,不能同時交代太多事情,不是他們無法記住,是會覺得太累,這時候耐心就很重要了。
好的同事帶你上天堂,酷酷的同事帶你去地獄。
民宿裡有些設備老舊,需要修繕或更換,有位很酷的老兄跳出來,說這些水管電線的他會維修,交給他可以幫公司省錢,沒想到是越修越糟,一直跳電不說,水管也爆掉,最後,他就這樣消失沒來上班了。

慈祥又精明幹練的婆婆

民宿的房東就住在我們旁邊,初來乍到的我們,立馬帶上台灣名產,上門打聲招呼,房東婆婆外表看起來,個子不高,頭上全是白髮,臉上布滿慈祥的皺紋,柬埔寨潮州華人,聽得懂一點中文,看起來七十多歲,挺有精神的。
有次我很納悶,水費帳單有點貴,跟之前的報表超出許多,想說是不是哪段漏水,就一間一間的去看,不看還好,一查傻爆眼。
我到底看了什麼!!
當順著水管往下探,發現多了一截新水管,是往旁邊的房東家延伸,帶著滿滿的疑問,我請地陪去詢問。
房東婆婆說,她跟前經營者說過,要牽水管來用,家裡只有兩個人,用不了多少水,所以我們進駐整理屋況時,看到工人就請他們順手換了!?
難怪人家說,柬埔寨的潮州華人,都過得不錯,有錢有閒的,因為我發現房東家的池塘,水都沒停過,甚至街坊鄰居,很愛到她家串門子,流汗或晚了,就洗個澡再回家。
這些事情的發生,讓我對後面的柬式生活,笑著笑著就習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生總是有很多的不可思議,接觸旅遊業前的我,是個餐飲工作者,對不同國家不同文化,都充滿好奇心。在這之前我跟多數人一樣,不知道吳哥窟跟柬埔寨的差別,旅行中大家都希望用不同的角度觀看這個國家的樣貌吧,所以出發前我沒有特別做功課,只把吳哥窟的地理位置弄清楚,就來這裡工作享受發掘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