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邂逅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初體驗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2014年7月15日 to 2014年7月25日

不過是二個多月前,幫某單位擦完屁股隔天,就獲知要公出柬埔寨。柬埔寨不是著名觀光地區嗎?有什麼好訪查的?學校應該沒有必要成立服務隊到那裏吧!因為抗爭無效,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報名,還要接受好久沒有過的身分-一般團員。挖哩勒,一直都是我當帶頭大姊的,什麼時候我變成跟團小妹了!
報名後,一連串的任務接踵而來,工作的時間和柬埔寨志工的任務籌備時間大衝突。要求完美的我,只好所有的事情都提前做。主動推薦節目組小隊長(卸責,嘻!)、提早募集完物資,等到其他的學生團員們放暑假時,我已經到中國大陸統戰中國學生(與紹興越秀外國語學院進行義工交流活動)了。因為一連串的忙碌行程與新學年的新制度規劃,其實我壓根兒沒有把柬埔寨一行放在心上。反正,回來寫好觀察評估報告就好了嘛!哈哈,多容易呀!
但是,安逸慣了的我,可沒有忘記說明會上面說的「要睡地板」、「要過幾天沒有自來水、沒有電的生活」喔!所以,出發前把長髮剪了、準備好睡墊,我想,這趟旅程我應該準備充份了。

Day 1 舟車勞頓

由於班機很早,所以前一天得先入住桃園。說到這件事情,我又有氣!因為同行有二個高雄醫學大學的學生也有住宿需求,我就很好心的邀請他們和我同住。扣掉學校給我的補助後,再三人分攤。結果,很驕傲的把我的善言善行告訴老公後,竟然被老公斥責。他說,別人家的學生你管他們幹嘛?再說,他們已經成年了,應該要自己尋求解決方式,我這樣讓他們少了學習成長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我應該扣掉學校的補助後,讓二個學生平分房價的餘額。真是的,自以為做了好事,還被老公念一頓,實在很倒楣…
說回正題,入住城市商旅航空館後第一要事是去看我先前請康福搬家公司運送過來的物資,看到大家滿滿的愛心都「健在」,才安心回房。隔天一早,叫了九人小巴運送物資到機場,看到團員逐一出現,更加確定我是全團年紀最大的!天呀!我年紀最大,卻要跟這群小毛頭做一樣的事情,我情何以堪呀!沒關係,我什麼人呀!有什麼事情難得倒我!跟自己心戰喊話一番後,就搭著沒有個人小螢幕的小飛機,無聊三個多小時後,到達金邊機場。
搭上接駁巴士,這一切的苦難與衝擊才正要開始。巴士拋錨,另外叫了一台車子;體驗第一餐時逛隔壁的小市場,看到很多攤子賣著蜘蛛、蟋蟀等不知名的蟲;原以為天真可愛兜售水果的孩子,在被拒絕後用粗鄙的言語及行為對待我們。呼!未來還有十天等待著我,我還會遇到什麼狀況呢?

Day 2 營養粥的衝擊

一早打包了三天二夜的行李,準備開始沒有自來水、沒有電,也沒有網路的世界。
首先到達St. John Catholic Church整理物資,這次在暹粒Siem Reap的服務據點,主要是此教堂所服務的偏遠村落,因此先將所有物資分類、點數、重新打包,方便未來幾天分區發送。接著,我們搭了二個小時的小巴,一群人在迷迷糊糊的睡夢中抵達目的地-Toam。迎接我們的是穿著髒兮兮衣服的孩子,他們帶著笑容,靦腆害羞地看著我們。一開始因為不熟悉而且因為他們的外表髒髒的,大家彼此間沒有太多的交流。放好了物資與行李,先與孩子進行團康活動。因為初次登場,節目進行的有點卡,還有一點冷場。還好,孩子是天生的遊戲王,任何帶動都會讓他們全心全力的玩。
活動後,我們開始發送給孩子當午餐的營養粥。看著一碗碗被蒼蠅沾過的餐具,用著外表髒兮兮的水桶裝著的營養粥,一時,我不知道這樣的食物是否還要給孩子吃?在我們裝盛時,所有的孩子乖乖的坐好,帶著笑容與眼巴巴的神情,等待著我們將不怎麼多的粥(事實上,我覺得份量非常不足)發到他們面前。發送完畢後,我發現孩子都沒有洗手!但是想到這裡沒有乾淨的自來水,沒有肥皂給他們洗手,心中又是一番的衝擊。因為在家裡,我絕對不會允許孩子沒有洗手吃東西的,所以對於這樣的狀況,我心裡掙扎著,我應該融入這樣的社會環境接受飯前不洗手(事實上是非常髒的手),還是應該堅持自己所認知「絕對無誤」的事情?我們從小被教育是對的事情,是否因為環境不同就應該改變?這衝擊著我的是非觀念與價值觀。
下午進行訪村,親眼見證Toam村民的生活環境。一路上,十三、四歲的孩子主動地勾著我的手,用著他們有限的英語單字和我聊天,並且教我柬埔寨語。沿路看到每家每戶的房子都是架高的,詢問之下才知道是要預防洪水期淹水。住家附近,大小豬牛雞等家畜家禽,一派輕鬆的模樣在附近走著;村民汲取地下水露天洗澡,也不在意旁人就在附近走動。在這種人畜禽融合一處的生活環境,村民們仍帶著笑容為我們敘述自家生活情況。普遍而言,這裡也是隔代教養嚴重的環境,因為青年人教育程度不高,又沒有任何的工作機會,迫使青年人到泰國工作賺取較柬埔寨優渥的薪資,寄回家中給父母孩子。二到三年才能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這樣的生活模式,讓身為媽媽的我感傷極了,這樣的無奈迫使親子分隔二地,實在讓人揪心。
在訪村路上,遠遠看到一個約莫2~3歲的孩子拿著刀在一堆不知名的植物中削著,走近一看,才知道他在幫這麼多的枝條削皮,在他身旁的是他完成的傑作。這樣的畫面震撼了我,在台灣,每每孩子拿著刀子,父母一定驚慌失措,怕孩子傷了自己,然而在此處,這個小的孩子已經學會了如何運用刀子,因為他也得為家計盡一份心力。
一整天所見的畫面不斷盤旋在我的腦海中,久久不能忘記。在這個小村莊服務,希望可以教育他們環境與個人的清潔,所以安排了洗手及刷牙教學,和洗頭蝨的活動。然而,這裡的物質環境遠不如台灣的偏鄉,沒有方便又乾淨的水源,他們如何建立保護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有人可以長期的在這裡幫忙以及教學,這樣的生活常規建立,會不會更容易些?居民生病的機率是否就會降低?
聽著21歲右腳殘障的青年教師用著流利的英語為我們解釋著這裡的狀況,我不知道我還可以做什麼來幫助這裡的孩子,我只希望未來還能夠有機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為這裡的孩子多準備一件乾淨又合身的衣服,有乾淨的餐具、用乾淨的手吃著能讓他們飽足又美味的食物。
長久以來,我自認是一個很喜歡孩子的人,然而面對這群髒兮兮的孩子,我竟卻步了。為什麼我不敢抱他們不敢和他們太親近?因為他們有頭蝨?因為他們身上臭臭的?還是因為他們看起來黑黑髒髒的?我開始質疑我「喜歡孩子」這件事情…原來,我喜歡孩子是有條件的。乾乾淨淨、健健康康的孩子我才喜歡!老公說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我是在有條件的前提下,我想,我不夠資格說「我喜歡孩子」。如果真的如此,我還有資格轉換跑道去當幼教老師嗎?我能夠無私的愛我班上的所有小孩嗎?

Day 3~7

我的早餐是泡麵、炒飯和即溶咖啡!是的!泡麵!二十幾年都不吃的東西,竟然變成了我的早餐。所以,我開始意識到,在這個貧困的村落,村民熱情準備的東西已經是給客人最高檔的待遇了,所以,我得融入並學習為了維持生命而吃東西。吃飽後,我們坐上了農用板車,到一個貧戶家中「修理房子」。拆掉原先以樹葉和竹片編織的牆面,換上波浪狀的鐵皮。在過程中,當地青年展現了他們最強的一面,讓我們這群台灣肉腳見識到什麼是正港查甫郎!其實,看得出來當地青年先把困難的先處理了,留給我們的只是簡單的事情而已。然而,我們這群人還是因為第一次動手修房子,內心充滿成就感。
在這裡的每一天,我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幫每個孩子輪流著洗頭蝨、上課,看到其他夥伴用著生硬的英語教學,突然慶幸我是從兒童美語起家的,每次的教學對我而言都是容易的。然而,每天晚上摸黑擦澡,卻是很難的。幾個女生圍著水塔,旁邊的水龍頭夠我們全體同時使用。我一向怕黑、怕昆蟲等,就著月光擦澡、擦頭皮,擔心著會不會有蟲蟲靠近我,因此,我每天都非常迅速的整理好自己,趕快逃離現場。回到房間,就著手電筒的燈光,趕快躲在蚊帳中,此時我才感覺到自己安全。
小時候住鄉下,看過媽媽養豬,所以對於豬隻並不陌生。古早以前在台灣流傳著:沒吃過豬肉也該看過豬走路。到我們這一輩,變成了:沒看過豬走路也該吃過豬肉。來到Toam,我終於親眼看到了在路上悠閒散步的白豬。我驚呼:哇!原來豬真的喜歡泡在泥水裡、原來豬在這裡的存在就像流浪狗在我們的身邊一樣。這種感覺真的太奇妙了!不僅如此,家家戶戶是高腳屋、屋旁有小船、屋下方養著雞等動物,有些還有掛上吊床,這些畫面對我而言,實在是新奇。
離開Toam村,我們去的地方也都是很貧困的地區,其中洞里薩湖水上人家也讓我很震撼。這群越戰時期被政府遺留下來的越南人,無法回國,就在這裡停留,沒有身分證、國籍,不能上岸到陸地生活。這個湖是他們的居住地、他們的自治區。湖上有學校、運動場,孩子們的運動方式很特別,玩一玩直接跳到水裡,然後再上船,上船後沒有乾爽的衣服換穿,濕衣服就在身上自然乾。
到達每個地區,最讓我難受的時間是用餐。不是餐點不好吃,而是,我們給予食物(營養粥)後,整理完現場,然後我們就如同貴族一般區隔出一個區域,拿出特別為我們準備的美味餐點,讓我們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下用餐。我們只能夠給他們這樣的餐點嗎?我們來這裡服務別人,吃著和被服務對象所吃的東西等級落差如此大的餐點,到底我是來這裡融入他們的生活,依照他們的需求而服務他們;還是以我們自己的標準來服務、並且讓別人服務我呢?

Day 8 SSBD出道

經過七天在暹粒各偏僻又貧困的村落服務後,第八天我們轉換成觀光客的角色,到訪千年遺跡-吳哥窟。如同在明信片中所看到的景象,是由一堆大石頭推疊而成,輔以雕刻,造就這上千年的藝術古城。
由於暹粒的市場隨處可見印有SAME SAME BUT DIFFERENT字樣的T-Shirt,所以每人各買一件做為團服。吳哥窟一日遊和這群20幾歲的年輕人穿著同樣的團服,都覺得自己變年輕了。在幫這群孩子拍照時,特別強烈感受到他們青春活力的美,所以開起玩笑,自稱是SSBD(SAME SAME BUT DIFFERENT的縮寫)經紀公司的經紀人,這群孩子是我旗下的模特兒,每個人當天都是我旗下的藝人,聽我的使喚在不同的場景切換中,各自扮演著名模的角色,走著台步、擺著姿勢,讓我或敬凱(另一團友)拍照。參觀每個景點時,這個千年古城成為我們最好的背景,襯托著每個人青春洋溢的笑容,讓這硬梆梆、灰灰黑黑的畫面充滿了色彩,也充滿了笑聲。
在幾天來的服務過程中,我們一同經歷了惡劣的生活環境、混濁髒汙的河水、混亂的活動準備等生理、心理的挑戰後,能夠有那麼一天沒有任務、沒有服務,讓15人卸下每次服務的緊湊及緊張氣氛,換上輕鬆的心情,選擇自己想吃的食物、自由的拍照,可說是此行最無負擔與壓力的一天了。

Day 9

因為前一天玩得太high,晚上又得要負責記錄一天的活動文字檔,所以,我睡過頭了,也錯過了一大早的菜市場體驗行程(扼腕!我愛傳統市場呀!)。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搭公共汽車」去金邊Phnom Penh。第一天搭專屬包車,已經是一個痛苦的經驗了,今天搭「公共汽車」,車程一定更久…啊!(吶喊)…還好,車子每隔二小時停車讓我們休息一次,我也在車上繼續補眠。當我再也無法繼續睡覺時,撲克牌這個救星出現了!在公車上可以讓多人一起玩的遊戲,當數「十點半」囉!7個人輪著各當四次莊家,輪完之後,也差不多到了金邊,這麼久的玩牌時光,我竟然只贏了台幣30元,換算成美金1元!這個錢還真難賺。
到達金邊的Guest House,突然覺得在暹粒的Guest House是天堂!算了,這趟不是來享福的,有床睡就好。晚餐時間,終於吃到了河粉,吃起來就跟越南河粉一樣。值得一提的是,同行的孩子在路邊攤買了炸蟋蟀,說吃起來像海苔口味波卡洋芋片,於是每個男生都被強迫要嘗試,也有人被強迫吃完,還又自己取用吃了好幾隻。感謝老天爺,讓我是女生,我的勇氣實在不足以支持我去嘗試這個食物呀!

Day 10

第十天一早,在不遠的傳統市場吃一家由華人開的早餐店!好吃的河粉和豆漿,這樣熱呼呼的早餐,是我覺得這九天以來最好吃的早餐了。
今天先到Attitude Center for Education(簡稱ACE)參訪,了解這個中心主要提供住民吃住,而住民則須在課餘時間到社區進行教學。曾經在這裡培訓的人,都有不錯的發展。接著,一小群ACE青年陪我們去一個他們平日教學的貧民窟做服務,這個貧民窟坐落於靈骨塔與火葬場。當我們進行訪村的時候,也就意味著我們在火葬場中穿梭;孩子上課、玩遊戲,就在一座座的靈骨塔間小空地中進行。雖然環境困苦,但這裡的小孩很熱情、不害羞。有一個小女孩主動撲到我身上,牽著我的手,還拿雞蛋花要別在我的耳邊,即使花不乖乖待著,也不斷反覆地幫我別上。拉著我跳舞,邊跳還邊學我喊中文的題詞:採檳榔、踢足球…
聽著一群十三、四歲的孩子用還算流利的英語介紹社區的自治組織Smile Group時,心中湧現敬佩之意。即使生活環境不佳,他們仍保有夢想,所以主動結合當地青年的力量,進行教育、募款及回收物再利用等社區服務,希望能夠帶給社區更好的未來。
離開前,我們一群志工排排站、閉上眼睛、伸出雙手接受他們的小禮物。當我的眼睛睜開的一剎那,立刻眼眶泛淚。這群孩子運用智慧與創意,利用回收物創作了獨一無二的手環!雖然它不值錢,但是費工、費時!這樣的心意,遠比我們帶給他們的遊戲、魔術、教學,都還要隆重。領隊Jenny說,這是改良版的,比前一梯志工收到的手環更精緻更好看。社區的孩子製作這些物品需要很多的時間,製作的成果拿去賣,作為社區改善的經費。聽到這番話,我當然義不容辭的捐款,不為這個手環,只為了鼓勵這群青年繼續為了社區更美好未來的熱情付出。幾天來的服務,來來去去認識的一群孩子、又離開一群孩子,這個地方是我唯一覺得依依不捨的服務據點,即使它是火葬場、是靈骨塔,但卻讓我感受到青少年對未來仍充滿希望的熱情。我想繼續陪著他們、教他們所有我會的東西,讓他們可以更容易的生存著。
最後,我們到達了ACE的辦公室,開始進行與青年的交流。聽個ACE青年一個個在陌生人面前,用學習不到三年的英語說著他們的故事,帶給我的又是另外一段故事。在這裡,如果沒有學習英文代表著沒有未來,一輩子只能在貧民窟耕種。學習英文代表者可以有翻身的機會,所以ACE遴選一群有強烈的意念要學習的年輕人,提供食宿,他們也必須要提供服務,到貧民窟教學與服務。前面提到的火葬場貧民窟就是他們的服務據點之一,平日幫孩子上課、帶領他們製作謀生的物品等,給予知識及技能的補給,同時也讓自己更堅定自己學習的動力。

結語

這10天,一個接著一個的故事烙印在我的心中,我的心裡一直悶悶的。對照我的幸福生活,這群人簡直就是活在地獄中。我有愛我的老公、乖巧的孩子、健康的父母、疼我的姐姐、還有一份在別人眼中很穩定的工作,我還抱怨什麼?原以為這一趟就是工作,沒想到所見所聞卻在我的心裡發酵了。回到台灣,除了文藻孩子外,在我的能力範圍我一定也要盡力的幫助我周遭的人。他們或許沒有我的好命,但是我希望讓他們有遇到我的好運,因為我會努力的幫助別人,讓他們和我一樣幸福。
0會員
14內容數
在大學工作期間的各項觀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