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日圓 vs. 1公升的眼淚|難以忘懷的阿蘇大觀峰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大哭的聲音傳來:「我要!我要!我要!」

開車到達一個景點,最晚下車的人總是我。
相機拿了沒?
手機拿了沒?
女兒的帽子?
寒冷的12月,來到日本九州阿蘇國家公園的大觀峰,老公牽著女兒,先行一步緩緩地走向大觀峰、俯瞰美麗的風景。我大約落後300米、徐徐前行,一邊呼吸著冰涼的新鮮空氣,一邊欣賞著大自然的山光水色。
突然有一陣熟悉的哭聲:「我要!我要!我要!」。
日本九州阿蘇國家公園大觀峰,我好像拍得歪歪的。XD
是我女兒? 怎麼了,哭的聲嘶力竭,我急忙快步往前。
女兒:「爸爸,我想看,我想看,我想看!」
老公: 「不行,那個只能看幾秒,而且根本看不到東西。」
女兒:「可是我沒看過,我想看,我想看!」
老公:「沒有你想要就有的!我們沒有計畫要花那些錢。」
到底是想看什麼?才4歲的女兒、那像小鹿般的明亮雙眼,已經腫得像兩顆圓圓的湯圓。
我順著往女兒眼睛凝望的方向看過去,一個日本爸爸,正熊抱著他的三個小孩,輪流使用固定式望遠鏡看遠方的風景,三個小孩你一言我一句,呵呵呵地笑聲不斷傳來。
原來是台灣風景區也會有的那種望遠鏡,日本也有,一次100日圓,可以使用1分鐘左右。
女兒沙啞的聲音呼喊著:「媽媽、媽媽,嗚嗚嗚...我想要看,我想要看!」
老公:「不行,又哭又鬧的更加不行。」
我:「爸爸,你看那個日本家庭。」
老公:「別人是別人,我們是我們!」

眼淚都流了一公升,竟然還換不到100日圓

老公頭也不回的往停車場的方向走去。
我:「女兒來,媽媽抱抱。」
女兒:「媽媽、媽媽,嗚嗚嗚...我想要看,我想要看!」
我:「我知道你想要看,媽媽小時候也很喜歡看,但現在好像不行,我們的司機跑走了,我們要先去追公車。」
女兒一路緊抱著我,頭靠在我肩上、輕聲地啜泣。
我:「有一個紀念品店耶!想不想喝甜甜的東西?」
女兒抬頭:「是什麼甜甜的東西?」
我:「是一個女生都喜歡,然後喝了心情會變好的、甜甜的東西。」
微笑回到了女兒臉上,儘管眼睛還是霧濛濛。我們一起坐在紀念品店外的長椅上,她輕靠著我的身體,一邊喝著熱巧可力,一邊搖晃著她兩隻短短的腿。
回到車上,趁著女兒小睡的時間,我與老公進行短暫的對談。
我:「為了100日圓,讓小孩哭成這樣,好像有點不太值得?」
老公開車,兩眼注視前方,面無表情,不語。
我:「那個望遠鏡喔!你玩過很多次,但女兒都沒有玩過,我猜她很好奇。」
老公皺了一下眉頭,似乎在思考。
我:「不如這樣,我們出來玩的時候,就設定一個小孩的零用錢額度,讓她自己選擇她想要花在什麼地方,也當作是一個如何花錢的小小訓練,你覺得呢?」
空氣凝結,只剩道路兩旁的芒草輕輕搖曳,大約30分鐘後,我們抵達了另一個阿蘇國家公園內的觀景台,老公把車停進停車場,車子熄火。
他先望了望熟睡中的女兒,才轉過頭來對我說:「好,一天100日圓。」
就在這天,女兒拎著100日圓,蹦蹦跳跳的去體驗她生命中的【第一次用大大望遠鏡看世界】。

後記:
  • 熱巧克力花了我 300日圓。
  • 在這之後,我們去日本玩時,孩子們每天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小筆零用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