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雖然店長少根筋》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作入圍2020年本屋大賞
「以我要辭職為出發,實則在吶喊著:我好喜歡這份工作!」
主角谷原是在武藏野書店吉祥寺本店工作的店員,前店長山本再次回歸上任吉祥寺本店的店長,本來還在內心偷偷歡迎的她馬上被店長無趣又浪費時間的晨會喚醒心累的記憶。
#在書店工作是什麼樣子?就是你工作的樣子
在進書店工作之前,我想每位讀者都會憧憬著這份工作,幻想著與每位客人開心地聊起某本書和創作,不過現實是被自己怕生的個性擊退;又或是被怕生的客人喚醒。
即便有總總的難關,但如果這份工作有一處是能讓你眼中放光的,那麼就堅持下去吧!因為每份工作都是如此,書店的工作亦然,有你感到厭世的,卻也有你深深喜歡到無法放下的。
「那些本來對書店這一行多多少少懷抱夢想進來的人,不到幾年就忘記自己的初衷離開了。從以前到現在,我已經見過無數這樣的事……我又讓一個人對在書店工作絕望了。我又奪走了一個年輕人高貴的夢想。我是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失望。」書中人物這樣說道。
我想不只是對書業懷抱夢想的人,對在某項產業工作懷揣熱情的人也是,被工作磨平了的性情、健康和精神,一步步變成完成任務的機器。這件事從來都不會只是我們的錯,會走到這個階段,除了自己以外還有共事的同事、上司,以及組織我們的整間公司或社會,每一個人都有責任。這是本書帶給我的思索,每一個對書有興趣的讀者都會有不同的思考。這是這本書厲害的地方,他不僅僅只是在描述一個故事,更是用虛構的情節來挖掘真實世界的樣貌。
小說家很厲害的用不同的人與事在彼此對應和互文,是敘述著小說裡的故事也是在講主角,更是在呼應這本小說,甚至是創作和現實。使用變位字謎的手法將謎底藏於其中,解構後重組又是另一種意義,如果會日文的讀者應該能讀出更多作者藏匿的趣味,這些手法都是作者用虛構的人事物體現真實生活裡的複雜百味。
小說裡有一段情節是原本很愛書的小柳店長因為忙碌的工作,把一直稱為作品的書說成了商品。雖然熱愛但被消磨,讓人思考著工作的本質,也讓人思及書籍的意義,更讓我也去想:書店存在的意義。
原本以為是抒發疫情工作的苦悶或是在厭世生活裡的被少根筋店長氣到又哭又笑的日常,沒想到會閱讀到那麼真切的小說,完全能感受到作者細膩的思索和嚴肅認真的設計,並且在其中又添加點樂趣逗笑,讓整本書成為剛剛好的重量。
《新!雖然店長少根筋》
作者|#早見和真
譯者|#洪于琇
出版社|#尖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獸書屋
小獸書屋
一間以「自然探索、動物平權、環境友善、文學漫遊」的主題書籍精選的獨立書店,結合閱讀推廣、議題講座、以及各式有趣活動發想,和大家一起探索這座島嶼的無限可能。這裡的文章將以書店經營、書籍分享、活動側寫等等,紀錄著小獸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