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貓奴必看動畫:《同居人是貓》、《能幹貓今天也憂鬱》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貓」這種生物啊,明明囂俳(hiau-pai 囂張)、傲嬌到不行,但不管是實體活物還是虛擬繪製,通通都~

(((好 療 癒 啊 !)))

所以不論你是不是鏟屎官,《同居人是貓》、《能幹貓今天也憂鬱》這兩部日本動畫作品絕對都會讓你備感溫馨,當然啦,如果你家裡有貓主子,更是必看清單,保證讓你從腳趾頭共鳴到天靈蓋!

文人型貓奴必看:《同居人是貓》

raw-image

作品日文名稱是《同居人はひざ、時々、頭のうえ》,漫畫的版本選擇直譯《同居人有時在腿上,有時在頭上》,目前還在連載中, 2019 年改編成動畫則取名為《同居人是貓》,想看更多後續情節的話很推薦接著追漫畫。

首先介紹主角那罕見的姓氏,一來是多數人不知道怎麼唸,二來是跟劇情相關。

「朏」ㄈㄟˇ(みかづき)
1. 未盛明時的月光。
2. 每月初三,上弦月的月光。
raw-image

朏素晴,一位從小就熱愛閱讀、怕生、有社交恐懼的推理小說家。

故事從他的父母旅行時遭逢車禍去世的告別式揭幕,片頭曲結束則是來到三年後,在雙親墳上祭拜時素晴偶遇一隻流浪貓,讓正在摸索新小說題材的他頓時產生靈感,於是把牠帶回家激發創作。

素晴小時候百看不厭的故事書《月と太陽》(月亮和太陽),主角之一的「三日月」(新月的意思)日文發音和「朏」相同,後來素晴也以「三日月」作為筆名,並在一個其實是美麗的誤會下,將貓咪取名為「陽」。

在母親讀《月と太陽》繪本給小素晴聽時提到:「他們是對彼此來說很重要的存在。」這句話也成為《同居人是貓》關鍵的伏筆,代表著「月」的素晴與代表著「太陽」的陽,隨著劇情的發展,漸漸成為對方重要的存在。

raw-image

《同居人是貓》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便是採雙視角的敘事方式,每一集看著素晴的視角忍不住就期待陽的視角又會是什麼呢?從中窺見人類與貓咪對於同一件事的反應有多大的差距,但最後共通的卻都是為對方著想的心意

這樣的暖心也包含著竹馬大翔有意無意的就來幫廢寢忘食的素晴加添食物;責編河瀨明知不可能卻也不放棄的給予走出家門的提議;更別說每次回憶雙親的畫面更是滿滿的感受到父母對他深切的愛,讓人為素晴遭遇的天人永隔備感傷心與遺憾的同時,又替他在過了三年獨自一人生活的屋裡,終於有了陽的陪伴而放心與開心,貓如其名的替他陰暗已久的心靈注入一抹陽光,讓素晴的世界重新放晴。

穿插的父母回憶都會令人一陣揪心

穿插的父母回憶都會令人一陣揪心

而陽初登場時,那不符合現實的紅瞳,以及犀利的眼神、倔強的表情,一度讓我覺得枉費是我喜歡的賓士貓,怎麼那麼不可愛?直到下半段換陽的視角來詮釋時,我發現這根本就是設定好的反差萌哪!各種小表情簡直能瞬間擊中鏟屎官們的心臟!河瀨在戲中已經做了最好的貓癡反應示範!

陽的喜、怒、哀、樂。

陽的喜、怒、哀、樂。

這部充滿溫情的作品是會暖到哭的那種,一人一貓,各自有過去感傷的回憶,在陽明明是隻貓卻像個小大人的用自己的方式照顧素晴的背後,是牠流浪的日子身為大姊照顧弟妹卻仍是走散與夭折的悲傷結局,流浪貓的生存守則:「不吃飯就會死」,但是那個孩子(很喜歡牠這樣稱呼素晴)卻成天維持同一個姿勢,然後不吃飯的餓到暈倒,更加激發牠大姊頭的保護欲。

raw-image

相信有養過貓的人會對於許多細節會心一笑,像是霸佔著筆電、不明所以的在屋裡亂竄…等等,不過我想特別提出的是有一幕素晴看著相簿哭,陽過去安慰似的舔走臉頰眼淚,而現實中的我曾經某次在房間裡傷心欲絕的躲起來哭泣,眼角餘光感受到我的愛貓悄悄向我走近,就在我認為如影視小說般所呈現的那樣,動物會很有靈性的來安慰人類,於是人類獲得了救贖般的療癒,然後…我就被咬了…然後我的心痛變成了肉痛…然後我的傷心轉為怒氣!

在愛貓當了好多年天使後,某一天我突然在想,這或許是她獨特的安慰方式,用轉移法,與其看我痛哭,不如看我痛罵,雖然當時的我並不明白。

raw-image

《同居人是貓》如果真的要我挑出美中不足之處,那就是片頭曲沒那麼喜歡,但這也算是刻板印象,覺得這樣的內容就該搭配像片尾曲那樣溫馨的旋律,不過聽著聽著卻也覺得順耳了,尤其前奏鼓點搭配陽的甩尾,讓我每次一到那個地方就無法控制的跟著那小尾巴左右擺頭啊!更別說搭配的畫面每一幕都目不暇給且百看不厭!

臺灣木棉花(Muse)成立於 1992 年,是全方位的正版動畫代理公司,《同居人是貓》共 12 話在以下頻道播映,快來讓陽照亮你的生活吧 ლ(╹◡╹ლ)

社畜型貓奴必看:《能幹貓今天也憂鬱》

raw-image

《能幹貓今天也憂鬱》漫畫目前還在連載中, 2023 年改編成動畫,裡頭的貓主角諭吉跟陽一樣是浪浪,一樣覺得那個帶牠回家的人類很不可靠所以想照顧對方,只是諭吉的念力比較強大,大到身體變得像熊一樣巨大,大到能力比一般人類還要能幹。

必須借位拍照才不會讓非正常的體形穿幫

必須借位拍照才不會讓非正常的體形穿幫

福澤幸來,那個諭吉口中的廢柴人類,由於身為社畜每日疲於工作而喪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故而使得本作讓人看了都想擁有一隻諭吉,不管你是不是社畜,養了一隻家事萬能的神貓,省下來的時間光是用想的腦內就能立即分泌大量多巴胺!

raw-image

故事就圍繞在讓你見識這隻能幹貓究竟能幹到什麼地步,連幫醉酒的幸來卸妝敷面膜都辦得到(漫畫裡還會化妝),這根本是貨真價實的外星喵!

也因為太不真實,加上我怎麼看諭吉都像臺灣黑熊,而且牠從來不喵,倒是會發出如野口般的顆顆笑聲,以及那個貓咪不會有的丹鳳眼,再再都讓我想對牠喊:「工讀生出來!」

raw-image

相較之下,我的閱讀與寫作嗜好與部分性情跟《同居人是貓》的素晴相似,也已經兩年半沒當社畜了,就算社畜時期還是有生活能力,所以《同居人是貓》引發我共情的部分會比《能幹貓今天也憂鬱》多,畢竟諭吉幾乎不會出現陽這樣一隻普通貓咪都會有的行為和豐富的神情啊,所以當牠聽到電視節目說飼主跟寵物會越來越像,於是想像幸來變成自己那副冷面冷笑的樣子時,所出現的驚嚇表情反而讓我覺得:啊~終於有了貓味,不再是成日無所不能的鎮定人樣。

(根據研究,貓咪有近 300 種不同表情!)

幸來諭吉化想像畫面

幸來諭吉化想像畫面

「Ani-One 中文官方動畫 YouTube 頻道」為羚邦旗下之日本動漫品牌 Ani-One® 的 YouTube 頻道之一,於 2022 年正式啟動,《能幹貓今天也憂鬱》共 13 話在以下頻道播映,快來讓諭吉助你逃離現實吧 ლ(╹◡╹ლ)


相信會點閱這篇的你也是喜歡動物的人,也想藉這個機會讓大家知道動保界其實有些地方的捐款是會讓你的善心付諸流水的,請點這裡看名單。

raw-image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3.2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