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溝通師是人不是神,別把他們神化,也別將他們妖魔化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標題貌似很嗆,實則是溫柔的期盼,期盼大家能對這個新興行業有更深的認識。
所謂「未知全貌,不予置評」才是智慧的表現,我也是學習動物溝通後才發現自己對這份職業存有的錯誤認知(底下會陸續指出),所以這一篇會是我從廣播圈踏進動物界,練習成為飼寵間的傳心、翻譯、溝通師的歷程分享,以及日後接案提供給家長參考的文章。
為什麼不分成給同行、給家長兩篇文?因為賺錢不易、時間是金錢,家長願意付費為孩子做溝通,我希望是在理解我進行的方式、了解動溝之後才結的緣,畢竟每位動溝師的風格不同,找到同頻且認同的動溝師很重要。

緣起

2017年,電臺的DJ Eva去學了動物溝通,這是我首次知道有這樣的課程,但饒是打小就喜愛動物的我覺得這四個字分外迷人,實在讓人心嚮往之也能如同仙杜瑞拉一樣與動物流暢對話(錯誤認知1),但那時內心的理解是要如Eva一般敏感的體質才有辦法學成(錯誤認知2)。
錯誤認知1:
接收訊息其實多半以圖和影像、感受居多,依個人差異伴有聽覺、嗅覺等等,每個人的六感(眼耳鼻舌身意)感受不一樣,文字、語言是人類發明使用的,動物是憑藉六感在生活,所以與其說是「溝通師」,也許「翻譯」與「傳心」會較貼切這個行業名稱。
錯誤認知2:
每個人都能學會,這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只是隨著社會化而關閉了。
2021年,電臺因疫情關係,我遭遇二度非自願離職,因著龍山寺觀音籤意返回高雄,也決定暫不求職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經營方格子,但身心的風暴席捲而來,我放棄抵抗、放棄一直以來選擇的自癒方式,求助身心科服藥的期間,只能很廢的看影劇,無法再創作,然後也因為看了臺劇《黑喵知情》讓我起了學習動物溝通的念頭,卻在上網查詢時看到可能會溝通到別的空間(錯誤認知3),自小怕阿飄的我瞬間殲滅這念頭。
錯誤認知3:
學習動物溝通有兩種路徑,一種是心理派的直接溝通,另一種是需要透過呼請的間接溝通,我接觸的是前者,老師也建議在不夠熟悉信仰時,直接溝通是比較安全的,就像碟仙一樣,難以判斷呼請來的是否為你所要的神靈。
我與寶貝
2022年,看到友人去學動溝需要練習對象,於是我首次體驗到動物溝通,已經去當貓天使的「寶貝」想告訴我的是「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即使已經離開八年,我依然聞之淚如泉湧,也深刻體會動溝師存在的重要性,不光是為飼寵傳遞訊息,更是一種心靈的撫慰,尤其是離世溝通,但我以為只要學會動溝,便能輕鬆自如的和自家的毛孩對話,不論在世或離世(錯誤認知4),所以學動溝的念頭再起。
錯誤認知4:
我所學習的直接溝通強調驗證,但自家的毛孩由於太熟悉反而無法做驗證,離世則比較是間接溝通能做的服務,因為不同的信仰會有不同的定義,好比基督徒沒有輪迴投胎的教義。
不久,因緣際會的來到貓旅館成為貓咪褓姆,利用下班時間看書自學動物溝通:《寵物通心術:62個通心術練習大公開》《認識動物溝通的第一本書:在那些愛與療癒的背後》
每天看著那些個性較緊張的貓咪來住宿或美容,不是抖如篩糠,就是兇如虎豹,日復一日的加深學會動溝的意念,於是九月離職後,我從四個學習管道裡頭挑選了我覺得CP值最高,契合度也高的台灣動物溝通中心來上課。
當貓褓姆時,與長期住宿的Money合影留念被親了好幾口

給想要邁入或正在動溝之路的同行人

上完課後我開始進行練習,有時一天一個,有時早中晚共三個,與家長開始溝通前,我需要一個半小時讓心靜下來進入動溝的狀態,方能透過毛孩的照片來取得生活資訊,完成後交由家長驗證準確度,如果核對時有太多錯誤,提問所獲得的資訊參考價值也會降低,那麼我會覺得不適合再往下進行溝通。
準確度多半跟自己當下身心狀態有關,毛孩的物種、個性、年齡也會影響,狗相較於貓開放,而動溝也會希望年齡六個月以上,一來是有較多的生活經歷,二來是表達能力比較好,就跟人類一樣。
我在當練習生時曾分別遇過身與心都有突發狀況,一次是靜心到覺得差不多要睜開眼睛看毛孩照片時,赫然看見書桌斜前方一臂之遙處出現一隻喇牙!當下我嚇得魂都飛了,可是這個溝通很早就為了配合飼主夫妻都可以的時間訂下的,而且他們在國外有時差的問題,所以我只能趕緊設法用空罐將喇牙裝入,並誠實地告知對方這個狀況恐怕會影響我的準確度,因為我在過程中能感受到自己的驚魂未定,好在練習階段是不收費的,而家長也能包容。
另一次則是急性肌鍵炎,右肩劇痛到動彈不得,痛到我縮在床上淚水汩汩而流,我聽見自己像小孩般委屈的哭聲,長大後從來沒有過的哭泣經驗,在痛覺肆虐身體之際,我詫異地想起學動物溝通就是要找回那顆赤子之心,如孩子般純真的開放自己的心,便能接收到動物的心。那次我強撐著不適做完練習,也如實告訴家長,結束立刻掛急診,事後回想那時哭得像小孩的我,也許是讓我發現在學習動溝的這條路上,自己已經有慢慢接近反樸歸真而不自知。
毛孩就跟小孩一樣,找回童真自然而然能進入動物星球頻道。
我是個容易自我懷疑且缺乏自信的人,即便飼主如何稱讚我,我卻老是會把注意力放在準確度不高的那些練習經驗上,質疑自己真能成為理想中的動溝師嗎?自律的在三個月完成百個練習,如期的參加檢定,當我察覺準確度照理說應該會越來越穩定,我卻沒有,學生時期考怕了的考試恐懼在出社會工作壓力太大時就會夢見考試寫不出來,這時偏偏又做了考試噩夢,但我只能硬著頭皮不斷安撫自己一定能考過。
只是檢定結束我心裡大概就有底了,我被自己擊垮了,後期準確度的不穩定與噩夢,其實就在顯化內心的不安與不信任自己,還有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效率,在需要緩下來的動溝就成了操之過急,明知沒有證照還是能當動溝師,業界動溝師多半也沒有認證,我卻為了一份踏實感因著沒考取而消沉了三個月,這段期間一度想放棄,一度想改學間接溝通,畢竟透過神靈的幫助,不僅入門快、準確度也高。
我明白內心的恐懼與焦慮是什麼,也充分體會孟寅老師在課堂上所言「動溝師的心理素質要很好」,我在這趟旅程中不斷反覆窺見那個既善良又有多處黑洞的自己,我知曉過往創傷如果繼續去掩耳盜鈴,那麼當初選擇比較不好上手的心理派來學動溝讓自己心靈寧靜的初心便會付諸流水。渤程老師曾說過一句話讓我感受很深:「回頭看人生,會發現好像一直比,好像比別人好就比較快樂,好像做什麼事都為了什麼。」而我發現後來自己在跟其他動溝師比,知道別人抓毛孩的生活資訊只需要15分鐘,而我卻是好幾倍的時間,那些林林總總都讓我給自己貼上「我不適合」、「我不夠好」的標籤。
更別說上課前讀了小說《不會通靈的寵物溝通師》主角一次收費三千多元,我還曾因此見錢眼開幻想自己學成後終於可以不用再過縮衣節食的日子了,可是動溝需要純淨的心,最忌諱帶有目的性,後來發現市面上一小時超過三千的是具有相當知名度的動溝師,我很快就回歸現實層面並轉換以此為生的心態,只要我喜歡的事情能溫飽我就行了,就像這張我從日本插畫家Noritake畫作中我很喜愛的一幅所改編的畫,融入了寫作與動物,是我心嚮往之的生活畫面。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過往每當我在清理右脈時,總是會一邊呢喃著「一切上天自有安排,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所以我無須擔憂」,學了動溝的這半年,我感受到內心的震盪、轉折、臣服、安定…有太多太多細微的改變,讓我想看見繼續這條路會如何達到「極靜生慧」的自己,並且為飼寵促進關係和諧,有溫度的同理雙方。

給想與我結緣作動溝的家長

如標題所示:《動物溝通師是人不是神,別把他們神化,也別將他們妖魔化》,所以邀請您點進來認識我所學習的直接式動物溝通

服務對象:

1.動物溝通:在世貓咪、狗兒為主,共同生活3個月以上(暫不接走失、重病、離世、6個月以下毛孩)

2.寵物褓姆:到府服務(若有需求,可私訊柳繪雨粉專詢問)

進行方式:

  • 以照片做遠距溝通,在粉專採文字私訊方式進行。
  • 我接收的訊息多半是圖像、感受,偶有聽覺、嗅覺,採用「會談式溝通」形式,比較不是您問我答的一來一往「問答式溝通」,會有點像諮商,所以過程中也會提出問題以深入了解雙方癥結。
  • 關於健康的問題建議諮詢獸醫,行為的問題則交由行為師,動溝師主要協助了解與傳遞飼寵之間的想法與困難
  • 進行溝通時需要家長找一個可以不被干擾的空間和時間(請空出一個半小時),好幫助您能安靜的回憶與感受。
  • 我們都會有不想回答問題的時候,所以也尊重毛孩回話的意願及節奏,在接收不到訊息時我會誠實告知,不會硬答。
  • 溝通的最後五分鐘讓我們做一下回顧與總結,對於這次的溝通,彼此給予回饋作為結束的儀式。
整篇文章看到這裡您若能認同,再繼續往下了解如何預約噢~

預約流程:

1.私訊柳繪雨粉專,列出您方便的日期和時間,好讓我挑選一個也可以的時段。

2.敲好日期的三日內以ATM轉帳,一小時$1200。
一小時之後:15分鐘內加收$300,30分鐘內加收$600,最多一個半小時。
繳費完成後,始完成預約。
3.取消與改期:
如遇不可抗拒因素(天災、網路斷線…等)而影響溝通,溝通師保有「取消並退費」或「改期」的權利。
預約者如因故無法溝通,限改期一次,最遲請於約定時間前兩小時主動告知改期,如未告知需酌收300元為時間成本費。

預約完成後:

1.提供毛孩三個月內的全身照2-3張(眼睛要看鏡頭,照片背景盡量不要透露太多生活資訊),一次限一寵。
2.毛孩、主要照顧者(即您)的名字(或您在毛孩面前的自稱)。
3.除了以上資訊,其餘不必提供。
4.溝通前我會先向您的毛孩接收一些生活資訊,在約定的時間做核對,若驗證的準確度不理想,您可以選擇取消退費(酌收300元為接收資訊費用),或者改期再給予我機會。
5.核對完成後才正式算時間進行收費溝通。
6.針對這次的溝通,建議您提前將期望或訴求是什麼寫下來,不管是有想問的問題或想傳遞的訊息。
若問題內容涉及其他人,屆時麻煩提供對方的照片。
(問題與照片待正式溝通時再給予)
最後有個小小請託,就是不要稱呼我為老師,因為我把自己定義為動物的翻譯蒟蒻,期盼能為人類與同伴動物做出最合宜的翻譯,讓您們的心更靠近~
Noritake畫作原圖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8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