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40 我眼中的Skadang(ft. Harung)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39 Alang有話想說
04:09 回覆Alang Star
05:46 用一句話形容Skadang
06:23 以前跟現在對Skadang的想法
11:02 觀後心得
15:5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H: 我是Haru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psbrax hiyi」是用來表示「運動」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最喜歡哪種運動」的話,你可以說
Manu ka kuxul su bi psbrax hiyi hug?
(你最喜歡什麼運動?)
如果你的朋友喜歡「爬山」的話,他會跟你說
Steetu dgiyaq ka kuxul mu bi.
(我最喜歡爬山)
如果你的朋友喜歡「游泳」的話,他會跟你說
Trima yayung ka kuxul mu bi.
(我最喜歡游泳)
如果你的朋友喜歡「跑步」的話,他會跟你說
Tmalang ka kuxul mu bi.
(我最喜歡跑步)
|練習看看吧|
Q: Manu ka kuxul su bi psbrax hiyi hug?
(你最喜歡什麼運動?)
A:
___ ka kuxul mu bi. (我最喜歡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39)

P: 大家好我是Putang,這次我眼中的Alang系列邀請到的是,之前有來過節目的Harung。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4 富世 Skadang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H: 大家好,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Harung。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Skadang,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Skadang?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09)

【一想到Skadang,你會想到?】
有 Alang Star 說,教會。
有 Alang Star 說,步道。
【用一句話形容Skadang?】
有Alang Star 說,美。

用一句話形容Skadang(05:46)

很難用一句話去形容,(對我來說)他是我的家鄉,他是我的根。陪伴我的一個童年回憶,成長的遊樂場。Skadang就是陪伴我很多兒時回憶的點點滴滴。不管我長大了,我也時常在Skadang來回。

以前跟現在對Skadang的想法(06:23)

■ 以前的Skadang
小時候家裡比較忙,所以有時候寒假暑假,特別是一有長假我們就會被父母親送到Skadang。因為我的阿公阿嬤都是住在Skadang,我們會陪伴著Payi跟Baki,跟他們一起住。以前電是非常珍貴的,因為山上就是一定要用柴油發電機。所以一定要很多人的時候,例如說孩子們都回來的時候,他們才會在晚上吃飯的時候,聊比較久的時候,他們才會發電,其他時間我們都是點蠟燭。
早的時候是4、5點傍晚外面都黑了,所以我們就要點蠟燭。洗澡的話我們就用木頭燒熱水,要一桶一桶的拿到屋裡面,倒在那個蓄水池裡,然後再加冷水讓水變溫。小孩子們就是會擠在一個桶子裡面洗澡,我阿公阿嬤的孫子特別多。所以我們小孩子擠在一盆還不夠,比較弱小的就會在外面接水洗澡。這是以前我在Skadang的記憶,Skadang就是我們的遊樂場。
阿公阿嬤在忙的時候,我們就會幫阿公阿嬤在旁邊巡邏,有可能在玉米,有可能在田裡。假如阿公阿嬤沒有在忙的話,我們就會跑到隔壁去找親戚。雖然是隔壁,但就是對面山—西寶。我阿公阿嬤住的地方跟以前的Skadang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還是要走一小段。我們都會去那邊探險,每次探險都會弄得非常骯髒。回到家就被阿公阿嬤,特別是Payi。我Payi不喜歡小孩子髒,就會用族語說你們又去哪裡玩!
■ 現在的Skadang
相較以前進步了非常多,以前要用柴油發電機,現在有太陽能板了。待會會介紹有一個節目有說到,後來有太陽能計畫,所以我們不用再點蠟燭了。其實有太陽能,對我們部落來講是一個非常棒的計畫。真的有幫助到部落,我們也很感激。燒水的話,我們不用再一盆一盆的舀進去,我們開始有了一些建設。就是燒材火,就是燒在一個桶子,然後裡面開水就有熱水,你們知道那個叫什麼嗎? 是熱水鍋爐。
以前跟現在當然就是進步非常多,也加上步道不像以前。我們騎的碰碰車(搬運車),以前大禮到大同整段都是沒有鋪設水泥的。所以我們在坐碰碰車的時候,都是會上下左右顛倒。就很可怕,後座的小孩都會被震到歪七扭八。也有聽過沒有專心騎車,就很容易出車禍,那個出車禍都是掉到山谷的。
我覺得Skadang真的是越來越進步,以前只有一些老人家在而已。也因為我們Skadang的一些產業復興,譬如說山上有招待的家庭。會招待一些登山客、山友們居住,因為他們通常都會住在大同的話,都會去爬附近的山。譬如說清水大山、千里眼山,或是立霧山。所以他們會想要說,時間不要那麼剛好,也可以放鬆的上來玩,爬個山。
在中間有一個中繼站那就是我們Skadang,也因為這樣的產業復興,所以陸陸續續有蠻多人回來,接著老人家留下來的地。Skadang以前的人是蠻少的,現在就越來越多了,相對的熱鬧。就是可以回來耕種祖先、老人家留下來的地,我覺得非常棒。

觀後心得(11:02)

P: Skadang這集我是第一次看,看完後我最印象深刻的是Tumun姊姊在分享brunguy(背簍)的那段。因為我們家也有brunguy,好像也是她們家做的。我房間也有一個藤編的作品,是Tumun姊姊來東華講課的時候,她教我們做的。雖然我做的沒有很好看,但是在製作的過程中,我覺得蠻開心的。所以看到他的片段,也讓我想到之前上課做藤編的過程。那是一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也發現不論是傳承哪一種傳統技藝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沒有聽他們的故事,我也不會知道原來在部落還有這些困境。
H: 看完之後,讓我更加深了我們Skadang不管是在國民黨政府時候的遷村,就是有一個更具體的一個描述。在這影片中其實有看到,老人家們真的是心心念念上一代所流傳下來的土地。我看完的感受就是傳承這兩個字。
我覺得不管是剛剛像Putang說的brunguy,或者是我本身就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做解說員這一塊。其實我們那邊也有在拍一些解說的影片,我記得我在拍攝解說影片的第一講,就是在講brunguy。我也發現其實我們太魯閣族人在做竹籃、背籃其實都是男生的工作。從採藤、製作、曬乾、陰乾,到編織都是男生。
就像Tumun姐姐,她是女生。她們家就是三個女生,她們是沒辦法學習的。她的父親也是很遵守長輩們的教導,是不傳給女生的。因為他們家沒有男生,所以他們就沒有傳承下來。
因為他的父親不會講中文,可是有記者想採訪他的爸爸是怎麼編織藤籃的,所以她就在這當中,擔任翻譯角色。在翻譯的過程中,她也學到了這塊技能。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會,在她父親離世之後,也因著朋友鼓勵可以傳承。她現在也真的當上了工藝師,也跑了蠻多文傳相關的展場,或是一些課程。讓大家知道她父親的教導,技能是真的有傳承下來的。
看完影片,我也有看到Skadang其實還是有許許多多的問題。關於這部分,我覺得可以多溝通,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我們部落開始有傳承在這當中。我們開始重視老人家給我們的土地,讓我們可以回去繼續耕耘老人家為我們預備的這塊Skadang。
P: 相信大家聽完我們的分享之後,是不是很想來Skadang呢?在這裡也要提醒大家,不管你去到哪一個部落。請一定要注意你的嘴巴,還有你的手。你帶了什麼東西來,就要記得把他帶走好嗎? 不要亂丟垃圾喔!要愛護我們的環境,不管是山還是河還是溪。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要去看這集喔! 如果你剛好是來自Skadang的Alang Star,歡迎留言分享,你看完【S1EP4 富世 Skadang部落】的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5:50)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時間」。在演講中講者透過6個方法來跟聽眾們分享如何有效的管理時間,如果你有興趣想知道的話,可以到Youtube看這場TED喔!
聽完演講之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者在演講的最後所說的一段話。她說:
時間總是有的,就算我們再忙,還是有時間做重要的事情。
當我們關注於重要的事情時,我們就能擁有自己的時間,
打造我們想要的生活。
以前的我以為只要把每週的行程排得滿滿的,這樣就可以按部就班地完成所有的事。但是我錯了,因為如果那天突然有其他事情出現時,你原本已經排好的行程就會被打亂。所以現在我每天只會安排3至4個重要的事情,並提醒自己必須先完成這三個事才能去做其他事。如果發生緊急的事情時,我就會先把事情告一個段落再去處理。
懂得為自己的生活安排行程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但是也要懂得依照當天的情況,做最合適的調整,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一點,你必須要懂得為自己留空白,不要讓自己給累壞了。在努力生活的同時,別忘了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Haru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