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富攻略(上)|你想過怎樣的富裕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剛到美國的第二個禮拜就確診了😢,在家休養的時間裡,打開 Netfliex 看到一部影集《致富攻略》,光是它的影片介紹就很吸引人,它說:「我們都是金錢的俘虜,但情況不盡然得如此。財務專家 Ramit Sethi(拉米特・塞提)與美國各地民眾合作,協助他們登峰致富。」
Ramit Sethi / Netflix《致富攻略》
今天想整理 Ramit Sethi 在《致富攻略》中提到的理財觀與建議,搭配他在 2021 年出版的書籍《從0開始打造財務自由的致富系統》,一起和你挖掘財務自由的秘密!

致富攻略 #1
設計你的富裕人生

當你聽到「有錢」這兩個字,你會想到什麼?是可以為所欲為,不必擔心沒錢,還是可以不必看價格,就買下所有想買的東西呢?
這部實境秀的主持人是 Ramit Sethi,他是《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教大家如何活出富裕人生。在這個節目裡他會用六週的時間幫助大家解決財務上的困境。
我的觀念是把錢揮霍在喜愛的東西上,但不愛的東西要嚴格控制支出,不控制花費,就無法過富裕人生-Ramit Sethi
在這部影集中不斷地強調每個人對於「有錢」的定義都不同,儘管是已經結婚多年的夫妻,對於富裕人生的想像也會不同,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邀請大家思考:你們想過怎樣的富裕人生?
下面我整理了劇中提到的 6 個有錢人生的想像,也許你可以從這些答案中看見你所想要的富裕人生,並為了這個目標去努力與學習。
6 個有錢的人生想像 / 聽思繪製

致富攻略 #2
人對金錢永遠不知足,除非你改變你的金錢觀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消費習慣,以我的消費習慣來說,我很喜歡購買碗盤以及杯子,儘管櫃子中已經有類似的,但還是會忍不住想買,劇中針對這樣的情況,指出我們必須要誠實的面對自身的財務狀況以及個人需求。
分享劇中一對夫妻的案例,雖然他們的家庭財務狀況已經入不敷出,但倉庫中卻堆積許多全新卻用不到的家電。在 Ramit Sethi 建議可以將物品拋售出去賺取現金時,他們還覺得有一天會用到這些東西而捨不得,並沒有意識到事情的輕重緩急。眼下對於這對夫妻來說「繳清卡費」才是最首要的任務。
也許這樣類似的情況會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我們可以試著去釐清與盤點身旁的物品與財務狀況,才能轉虧為盈。那有沒有實際的理財技巧幫助我們有意識的消費呢?聽思在看完影集與書籍後,整理出兩個方式,可以最大程度的幫我們把個人財務可視化。

方法一:管理財務時力求簡單

假如你有許多戶頭,而且錢都分散在各個戶頭,那你對自身的現金流並不會有清晰的概念,第一步請先整理你的所有銀行帳戶,包括儲蓄帳戶、外幣帳戶以及信用卡等,精簡自己的帳戶和信用卡能幫助你更好規劃金錢的去向。

方法二:制定消費意識計畫

理財觀很難改變,但如果你想要改變理財觀必須靠動機。這也是我們文章最一開始所問大家的問題,當你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戰!也就更有動機去做更多努力與調整。那我們該如何對待金錢呢?你可以採用系統性的方法。
只需要做些準備,提前計畫好錢要花在哪裡,你需要坐下來好好思考你的錢最終會流向哪裡,例如:繳學貸、繳卡費、日常開銷、存款、投資等,花一些時間準備一下,只要確保你每個月都有足夠的儲蓄和投資,剩下的錢就可以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這很值得吧?
有意識消費,並不只是削減在各種事物上的花費,而是決定什麼是重要的,執得花大錢。不要盲目地把錢花在每件事物上。-《從0開始打造財務自由的致富系統》
你可以花錢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而且毫無內疚感!利用上述兩個方法,除了讓你對自己的支出感到自在,還能計畫朝著你心中的富裕人生邁進,讓夢想變成可實現的未來。
下一篇文章將分享更多 Ramit Sethi 在影集中所分享的買房時機以及創業的方式與想法,如果你喜歡這類型的內容,別忘了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和聽思互動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