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百景》裡的微小與堅持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毛筆自由書寫,然後蓋印老派印章也是生活趣味
端午連假,歡喜家人返家團圓笑鬧日子,是不是吃足粽子也不那麼重要,彼此心如一串粽子緊繫者,就好。用淡黃水彩在畫仙板寫下「喜」,一直掛在書桌前,保持喜樂心情提醒自己每一個當下。
歡聚有時,回到日常的安寧時讀書正好。《東京百景》每篇短又好讀,作者是日本的搞笑藝人又吉直樹,陌生的。作者在亮麗大都市勉強糊口當下,紀錄足以稱為絕景的美麗瞬間,所謂的「絕景」自然是實景下,袒露自己的悲歡憂喜交織的絕真當下。紀錄十多歲離開故鄉開始在大城市生活時,難以忘懷的心緒。
專職搞笑觀眾的藝人,梗劇本的發想多是從苦澀生活裡發酵轉化。筆記幾篇有感的段落:
六十二 汐留大馬路旁的便利商店
聽到蟲子受到便利商店門口的藍色燈光吸引而燙死的聲音,感受到夏天來臨;打開飲料櫃,沉浸在冷藏櫃飄散出來的涼意時,一不小心和後方暗處工作的店員四目相對,覺得讓對方看到自己放鬆的表情很過意不去;遭遇各類挫折回家路上,走進附近的便利商店晃一晃,把店裡的曲子當作一天的尾聲——這些瞬間就是我心目中的東京縮影。
七十二 在東京醒來時第一眼看見的天花板
聽說男人忘不了過去很窩囊,我這人別說忘不了,根本就是把回憶拎著走,甚至是回憶走在我兩步之前。我曾經要了要刪去喜歡的人的電話號碼,特地爬上視野良好的山丘;偶爾拔到很長的鼻毛也捨不得馬上丟,用衛生紙保管了兩天,因為搞不好還想看一看。
八十三 晴空塔
看著你總覺得你像個迷路的男人,卻因為體型太高大,太顯眼,反而變成大家集合的標的。不過你這樣也好,不用像我一樣躲起來。
這就是一個在東京堅持微小而持續的奮鬥之心,搞笑藝人的內心戲。
生活裡的碎言絮語,速寫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