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不宜飛行1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縫你兔子耳朵那次。」
他像被抓到錯處的小孩,推推眼鏡遮擋情緒:
「我手笨,縫了一夜。太困了,抽幾口提神。」
「以後別抽了。」
走到門邊,鄒沉在身後叫我:「司司,幫我帶樓下扔了。」
「不扔。」
「聽話。」
我一字一頓:「我說——不——扔!」
我明白他的把戲。
他在模仿我們還在一起的時候。
我卻不明白我自己,看着他抽過的菸頭,我心在發痛。
12
那之後,鄒沉沒再聯繫過我。
闖入我的生活,再突然消失,他果真覺得很好玩。
不得不承認,欲擒故縱這一招,永遠老套,永遠撩撥。
過了一週,8月6日,我媽打電話來說要過來陪我,我像是終於逮到個機會似的,給鄒沉發了條消息。
【我媽來了,你惹的麻煩,你解決。】
他不解決。
左等右等,我睡過去,又再醒過來。
23:39……
2:18……
3:29……
4:44……
4:59……
我從飄忽的睡夢中一次次睜眼,打開手機,空蕩蕩的消息列表,日期從8月6日到8月7日,他始終沒回復過我。
沒事習慣了,鄒沉本來就是個鬼,行蹤不定。
他肯定又是開了飛行模式,在天上晃盪了一夜,像遠離地球的飛行探測器,茫茫宇宙中失去信號。
清晨五點多,我被電話吵醒。
錢小敏打來的,她聲音發着抖,說肚子好痛,出了很多血。
打車去醫院的路上,我盯着手機,鄒沉依舊沒有回覆,我又發了一條過去。
【小敏見紅了,我好怕。】
我真心實意的好怕。
到醫院時,她已經被推進了手術室。
坐在吵吵嚷嚷的長廊上,我突然覺得很冷,也很恐懼,生命總是如此脆弱,誰也保護不了誰。
直到,我昏昏沉沉間,一個高大頎長的身影擋住了嘈雜,將一件西裝外套被披上我的肩膀。
我抬起頭。
他出現得不講道理。
鄒沉,昨晚像鬼,現在像神,神出鬼沒,總是從天而降。
「遇到事了,怎麼不和我說?」
開口,他嗔怪我。
不是,他嗔怪我?他有什麼資格嗔怪我?他居然敢嗔怪他的祖宗?
我紅着眼睛昂起頭,拳頭猝不及防地重重錘上他的胸膛:「你兇誰?」
鄒沉哭笑不得,委屈不已,彷彿他已不能更溫柔一點。
「那你兇回來。」
「你爲什麼不回我消息?」
「睡了。」
「和誰睡?」
「想和你。」
鄒沉蹲下來,雙目定定地看着我,彷彿在暗示我他的一手絕活:「但沒有你,就只能一個人。」
「我說,我媽來了!」
他一臉無所謂:「又不是狼來了。」
「你自己電話裏惹得麻煩,你自己去解決。」
「哦?我惹得麻煩?」鄒沉眉眼垂了一下,忽得又抬起來,像是要喫定了我,「司司……」
他反客爲主:
「你是在暗示我,快點求婚,好讓你媽幫忙挑婚車,讓孩子生下來叫爸爸嗎?」
我:???
他拍了拍我的小肚子:「小哪吒,你媽急了。」
你媽才……!
文明,文明懷孕,文明做人。
13
不多時,錢小敏從手術室中被推出來,有驚無險,胎兒在腹中尚且無恙。
我長舒一口氣,舒得眼睛更紅了,不自覺抽泣了兩下。
我撲上去抱了下剛剛甦醒的錢小敏,在她腦門親上一口。
「嗚嗚嗚,孩子的媽你辛苦了,母子平安真是太好了。」
錢小敏無語地擰起眉,動彈不得,只能口中默唸「退退退。」
「別說奇怪的話,人家有老公了。」
鄒沉擰着我領口,把我拖走。
頓了頓,他添上一句。
「你也該有了,沈司司。」
我,有老公?
抱歉,那種好東西我沒有,我只有全天下的女人都想揸火箭發射出地球的存在——前男友!
我翻個白眼,推着錢小敏的牀背過身。
「和好行嗎?」
鄒沉緊隨其後,聲音弱弱的,冷不丁一句:「我真的很想你。」
想我,怎麼想我?
我冷笑着停下腳步,打開手機,給他看我倆的消息頁面,綠油油的,比男人的頭還綠。
因爲全是我發送的消息,什麼都有,他一條也沒回復過。
「我也很想你,鄒沉。但你連消息都不回覆我,極偶爾地出現在我面前,其他的時候杳無音信。」
我把手機屏幕懟上他的臉。
「以前在一起時是這樣,你在天上飛,沒有信號。現在還是這樣,你到底在幹嘛,你永遠沒有信號!是蔣珍回深圳了,你纔有功夫來逗弄我?你說你想和好?我看你是想上天!」
他反映了一下,突然笑了:「在喫蔣珍的醋?」
???
什麼劃重點的能力?
「沒有!」
錢小敏躺在病牀上揉揉鼻子:「我都聞到酸了。」
「我說沒有!」
他高高的,一隻手按下,落在我的腦袋上,我的張牙舞爪被他輕易控制住。
他又在笑!
14
把錢小敏送到住院病房,護士小姐姐和我打招呼:「好久不見,沈小姐。」
醫院嘛,不見纔是好事。
鄒沉不方便進去,坐在門口椅子上玩手機。
他的屏幕上白花花的,都是我發的消息。
安頓好錢小敏,我走出去,鄒沉抬起頭:「我看到你消息了。」
「什麼?」
「抱歉,早上去處理些事情,沒來得及回覆你。」他頓了頓,「但看你說怕,我就回來了。」
他定定地看我,熬了夜的眼布着血絲:「我好怕你怕。」
他怕?
他說他怕?
我以爲鄒沉會怕的,只有公司的流水變少了,公司的規模不漲了,公司的新貨滯銷了。
和我有關的事情,永遠排在最後,不值得他消耗精力,也不值得他情緒波動。
「怕」字太重了,我受不起。
但現在,他聲音真的在發抖。
沉沉的,啞啞的。
「司司,這些時間以來,每一天,我都在害怕……我不在你身邊時,你會有多怕,有多想我。如果那些時候,你找不到我,或者根本沒有理由找我,我其實,真挺不敢想……」
「嗯,對啊。」我大方承認,「我是挺怕的,很多時候,沒有你的時候,我真的很怕。」
我坦然點頭:
「可我更怕,我們糊里糊塗地把感情延續下去,但我根本不確定,我到底重不重要,我們到底合不合適。我想要一個簡單溫馨的家,你想要外面的天空,你想飛,我們都沒錯,只是不在一個空間裏。」
「我落地,落在你身邊。」
他拉起我的手,冰涼冰涼的。
落地伴隨代價,統一意味着一方的犧牲和妥協。
「鄒沉……」
「和好行嗎?」
冷不丁的,鄒沉又問了一次。
我居高臨下看着他,彷彿是第一次,我抓着選擇權,我在居高臨下。
他楚楚可憐,用眼神祝禱並哀求。
「小敏好像叫我了。」
沒想好答案,我抽出手,逃似的跑開。
15
趕走鄒沉,安頓好錢小敏後,我接到一通電話。
那頭是意料之外的女聲。
——蔣珍。
「沈小姐。」她尊重又討好。
我警惕地保持着疏離。
她開門見山,約我一個小時後在她的工作室見面,原來,她並沒有回深圳。
「我沒空……」
蔣珍沉默了一會兒,像是有些無奈,又有些不得已。
「是鄒沉想你來。」
「哦?有什麼事要和我當面說,你倆一起?」
「對。」蔣珍清清嗓子,「很重要的事情,所以,不見不散。」
掛了電話,我緊鎖眉頭,烏七八糟的猜想一擁而上。
「快去,離我遠點,求你。」
錢小敏衝門口努了努嘴:
「去搞清楚,去想明白,你和鄒沉,你們到底要什麼樣的結局。不要帶着困惑,也不要帶着遺憾。」
16
蔣珍的工作室真的很漂亮,裏面裝滿了女孩們的夢想。
「沈小姐,我請你來,是有件東西要交給你,鄒先生爲你訂下的禮物。」
她拉開一面窗簾。
猝不及防地,聖潔的白色帷帳下,掩映着一件婚紗,一件黑色的婚紗,恣意地奪目。
「半年前,鄒先生來我在深圳的工作室,囑託我爲你定製這件黑色婚紗。他說要在幾個月後和你求婚,讓我到時候送來這邊。」
婚紗。
他在圓我的夢。
我捂住嘴,一切離散的點連續起來。
「他什麼時候定的?哪一天?」
蔣珍給我出示了訂單,日期赫然地寫在右下角。
——2月14日,情人節,我們分手的那一天。
那天,他一早去趕飛機,出門前,他說:「我會給你帶禮物的。」
這是他的禮物,可惜遲到了太久。
「鄒先生當時說,他這段時間會盡快處理完深圳這邊的生意,之後,他就不再飛來飛去了,他要落地,要停在你身邊。他說事業在哪裏都可以發展,但讓你每個夜晚都害怕地度過,是他這輩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蔣珍搡了我一把。
「你很幸福,沈小姐,去試試吧。」
我蒙在那,邁不開步子。
這些信息太密集了,密集到我還沒準備好面對一個事實。
一個,鄒沉好像真的愛我的事實。
不合適的兩個人不會突然合適,除非有一個人發生改變。
我以爲向來是我妥協,卻從沒想過,鄒沉一直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悄然改變。
他沉默着,決定放棄飛行。
難怪,難怪那個分手的早晨,他走得堅決,因爲他在迫不及待地安排好一切。
難怪我們分手之後,他好像突然就多了很多時間,突然開始無孔不入地圍着我轉。
但我還沒想明白,爲什麼他圍了兩個月,又突然離開,然後像人間蒸發一樣,直到現在才重新出現。
不過沒關係,來日方長,過往不究。
現在,輪到我迫不及待。
17
試衣間裏,我對着鏡子,看着這件無比合身的黑色婚紗。
當年我去深圳找他時,我們相擁着做的夢,一個一個都實現了。
我們也遇到了新的困境,並看似無解。
實則解法,根本不在於我們繼續蒙着頭往前衝,兩條交叉線,走過交叉點,如果繼續在各自行進的方向上往前,只會南轅北轍,漸行漸遠。
往後退一步,我們才能重新相遇。
「好看嗎?」
試衣間的門打開,我笑着問蔣珍,卻兀然撞入一個懷。
鄒沉,在此等候多時。
心驚膽戰地等他穿婚紗的前女友。
「我看看。」
他扶住我,轉着圈地把我看來看去。
「好看,我的新娘子。」
終於,我們好像都把對方看真切了。
「還不是你的,你應該說,好看,我的前女友。」
「那準備好當新娘子了嗎?「
鄒沉單膝跪下:
「沈司司,或許你說得對,人類根本不宜飛行。現在,讓我落地,讓我停在你身邊,可以嗎?」
準備好了嗎?
我不知道,但我,真的已經準備太久了。
從分手前,到分手後,每一天都在準備。
白天在準備,夜裏在夢裏準備。
我曾以爲,這輩子,我的準備都派不上用場。
「可以。」
我把手遞給他。
他嘴脣翕動,說了句我聽不清的話。
這是我夢境的最後一頁。
如果一切,停在這裏就好了。
18
3天后。
我媽來了。
沒我想象中的高興,她一臉憂心忡忡。
「你說,你見到過鄒沉?」
提到鄒沉的名字,她如臨大敵:「哪幾天?」
哪幾天?
好像也沒幾天。
7月29日早上6:58,錢小敏告訴我她懷孕,我叫車時,遇到了專車司機「鄒師傅」。
7月30日晚上23:37,我和朋友們在酒吧喝得酩酊大醉,恰逢搭訕的小奶狗,鄒沉幫我解圍。
7月31日早上8:15,我在鄒沉家的牀上醒來,接到我媽的電話。
8月7日早上5:02,錢小敏說她見了紅,我立刻出門去醫院,鄒沉從天而降,求我和好。
……
我一共有四天遇見了他。
冷汗從她的額頭外滲,我媽輕輕推開我,衝進我的房間,翻出我的病例和藥瓶。
「嘩啦」……
她把白色藥丸倒出來,一顆一顆數。
多了四顆。
有四天的早上,我沒有按時喫藥。
她一下子懂了,背對着我,垂下頭,雙手撐在桌沿,肩膀微微抖動。
「司司,鄒沉不會回來了。」
她鼻音濃厚:「你要按時喫藥,病纔會好。」
我不懂她的意思。
「鄒沉去哪兒了?」
我媽轉過身看着我,扯出一個難堪的笑,手指豎起,對着天花板。
「你忘了,他飛走了。」
他在天上。
19
哦,對,我忘了。
鄒沉飛走了。
2月14日。
我們分手,他飛去了深圳。
……
2月18日。
他回來了,用盡一切方法找我求和,無果。
我拉黑了他的聯繫方式。
……
3月27日。
我發現自己懷孕了,鄒沉的孩子,我想愚人節告訴他。
現在想想,可能我媽已經先一步告訴了他。
不然,這輩子,都沒機會讓他知道了。
……
4月1日。
鄒沉再一次飛去深圳,去解決他最後剩下的問題,然後,他就可以留下來,就不用再飛來飛去。
……
可惜,這一趟,他沒能回來。
他乘坐的飛機發生了空難。
這是我這輩子愚人節聽過最荒誕,卻最真實的笑話。
……
4月2日。
我把他的聯繫方式都加了回來。
「鄒沉,你在哪兒呢?」
「鄒沉,別飛了,回來吧。」
「鄒沉,我們和好,好不好?」
「鄒沉,我很想你,寶寶也很想你。」
「鄒沉,沒有你,我好怕好怕好怕。」
……
「鄒沉,你想飛哪去就飛哪去,我再也不管你了,不束縛你了。只要你極偶爾地停下來,停下來看看我,不用抱着我睡覺,不用陪我,看看我就好了……」
「你看看我啊……」
他一條也沒有回覆過。
他還是這樣混蛋,我恨他。
……
4月27日。
我因爲過度的情緒消沉,沒能留住這個小生命。
……
5月15日。
我和錢小敏登上天文塔。
我說我也想被髮射上天,和鄒沉一起變成星星。
……
我怎麼會忘呢?
該死,我怎麼就忘了,鄒沉是真的飛走了呢?
……
20
7月23日。
我第一次接到蔣珍的電話。
她說鄒沉一早在深圳給我訂了一件婚紗,她下週會給我送過來。
……
我過去從不知道,鄒沉在準備和我結婚。
我以爲他不在乎我,以爲他不愛我。
一定就是那一刻,從那一刻起,我的大腦開始修補我的遺憾。
瘋狂而不計代價。
……
不久後,7月29日早上。
我接到了錢小敏的電話,她說自己懷孕了。
我實在是太高興,以至於出門出得太急,忘記了喫藥。
我叫車,叫到了開着寶駿的鄒姓師傅。
那一刻,沒有藥物的枷鎖,大腦開始失控。
我把寶駿的馬形車標想象成了法拉利,把同姓的鄒師傅想象成了鄒沉。
從醫院出來,我在出租車上接到蔣珍的電話,她說她來找我,我卻把她設定成了假想敵。
也是那一天,我收到了保險公司的五百萬賠付款。
和鄒沉生前最後的囑託:「替我照顧好自己的孩子,有勞你司司。」
我沒做好。
鄒沉,別再混蛋了。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沒有人會替你。
……
7月30日午夜。
我在酒吧爛醉,小奶狗上來搭訕。
他問我:「姐姐有沒有男朋友?」
我說:「沒有,姐姐只有……」
我打開手機屏保,是鄒沉的遺照。
弟弟很迷人,但此刻,他落荒而逃的樣子也很滑稽。
……
那晚,我從酒吧出來,摸去了鄒沉家,抱着他的枕頭,嗅着他的氣息昏睡了一宿,
第二天臨走時,我看到他垃圾桶裏的菸頭。
那些放置了半年的菸頭。
我捨不得扔,我真的捨不得。
這都是他的遺物啊。
……
8月6日晚上。
我給鄒沉發短信,一如既往,他沒有回覆我。
他再也無法回覆我了。
我又忘了。
……
8月7日清晨。
我又被錢小敏叫去醫院,走得匆忙,我再一次忘了喫藥。
錢小敏,我願稱之爲,精神類藥物剋星。
醫院裏,我見到了之前流產時照顧我的護士,她說:「沈小姐,好久不見。」
也是那天,我最後一次見到了鄒沉。
在蔣珍的工作室裏,我終於穿上了他爲我準備的禮物。
然後,我強行爲自己編造了一個完滿的結局。
……
我多希望,那真的是結局啊。
21
鄒沉的音樂軟件裏,最近聽的一首歌停在了4月1日。
是《人類不宜飛行》。
歌裏說:「不夠浪漫人類怎飛行。」
我想,鄒沉留給我最好的禮物,是飛行的能力。
他不需要落地,在某個時空裏,我們正一起飛行。
我很懦弱。
既不會面對變壞的感情,也不會面對愛人的死亡。
我也很強大。
在悲苦的人生中,曾謀得過剎那的虛空的圓滿。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的心機可以深到什麼程度0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人的心機可以深到什麼程度1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人的心機可以深到什麼程度2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人皮包包0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人皮包包1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人類不宜飛行0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類圖】淺談職域類型概論人類圖模組,共分為有五類人,要清楚自己是哪一類的人,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模式,分別是發起者M、執行者G、發起執行者MG、投射者P與反照者R,每種類型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作業模式。 【發起者M;你天生就是來實現夢想的!】 【執行者G;傾聽你的直覺!】 【發起執行者MG;在行動當中找到真實感受】 (學習)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2-06-16
    人類圖密碼子閱讀札記1-在臨終前,你必須發現的五個秘密︱給予擁有人類圖閘門28或對人類圖閘門28有興趣的人[上]人類圖密碼子閱讀札記的分享是其中一環,這個系列主要不在於分析人類圖,因為正如在談 “隱含在人類圖裏的靈修道路”所曾提到英雄之旅般,知道和了解自己的人類圖只是英雄之旅必需的第一階段而已,但真正讓一個人意識和精神上有所獲益的是英雄之旅的第二階段. [易經28卦簡介] [人類圖閘門28現象]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5-21
    人類圖與創業分析系列1︱人類圖分析自媒體頻道成功原因︱新手youtuber,自媒體創業必看系列談起線上自媒體,許多關注youtube的朋友都知道,上一年庚子年,只要做有關投資理財或網絡賺錢的視頻主都很火,但小編並沒有選擇這條路線,因為小編覺得人的內在的穏定性比賺錢這件事來得重要.這一點和瑜珈士sadguru提出的自我發展的階段順序是一致的. 來到這裏,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的總結: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5-08
    【人類圖】1/3人生沒有捷徑只有當下的開始在經過多次剪輯與調整配樂後,我的podcast「茱麗葉的伊甸園」第一集就在馬雅 #磁性藍鷹 的日子裡正式跟大家見面了! 前一集算是初剪的自我介紹與節目簡介,上架後再聽自己的聲音,發現功課做的太少,錄音原來有這麼多學問。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4-24
    人類圖中的類型原來可以這樣看你有想過,原來投射者也能夠創造(Generate)和顯化(Manifest)嗎?你有想過,原來生產者和顯示者也可能有一大部份是投射者嗎⋯⋯
    Thumbnail
    avatar
    孭起背包.遊歷不預期
    2022-03-28
    人類行為 就像會兇的狗,其實內心很受傷,想要保護自己的地盤,就像那些想要欺負弱小的人,其實內心很脆弱,霸凌別人的人,表面上說是好玩,但內心其實想要有人懂他們的心,並且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支持他們,拉持他們一把,幫他們說話,內心並不壞,只是調皮了點,而真正只要用「對」方法,壞人其實都可以變成「好人」。
    Thumbnail
    avatar
    Fornik Tsai
    2022-02-24
    人類圖流日有感1-沒感覺也沒關係意外第一次感受到人類圖流日對個人設計的影響,覺得有趣紀錄一下。 這下,換人資懵了,也停了片刻,理解成我已經答應了,所以接下去說明面試時間與開展形式,互相禮貌的結束了這通面試邀約後,等待我的下一步,就是實際的第二輪面試。 總結這一天下來深刻的流日觀察,因為體驗過,所以相信,然而,我是這樣覺得的: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2-02-10
    人類歷史的兩種宗教型態台語:jîn-luī li̍k-sú ê nn̄g khuán tsong-kàu hîng-thài 史賓格勒將人類的歷史區分為兩個階段:文化和文明。兩者各自代表了兩種不同的宗教型態,夾在兩者中間的則是被稱為理性主義的思想型態。
    Thumbnail
    avatar
    龜兔
    2021-03-11
    人類學讀書心得#1《歡迎光臨人類學》《歡迎光臨人類學》文化相對論並非是要我們一定同意所研究的每一種文化實踐;它是指如果我們想理解文化如何運作,則必須從那些創造、維持和經驗文化之人的觀點,而非我們自己的觀點,來看待文化。
    Thumbnail
    avatar
    好奇天線
    2021-01-28
    人類行為的根本目的(論一般性的行為因)人有兩個基本屬性,分別是生物屬性和文明屬性,簡言之,人就是地球上具有文明屬性的生物。生物屬性奠定了人類行為的目的性。但生物屬性不足以解釋眼前的高樓大廈飛機大炮為什麽是人類創造的,只有文明屬性才能做到。文明屬性的核心特征是實現了認知在種群內的有效累積,於是可累積擊敗了一切不可累積。簡單講,就是其它動物
    Thumbnail
    avatar
    潘伟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