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問疾 #下〔阿那律〕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眼所見,假使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
維摩詰所說經弟子品第三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堪任詣佛問疾維摩詰

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
此乃代表佛祖向維摩詰探病。

阿那律尊者

為佛陀的十大地子之一,被譽為“天眼第一”。
佛告阿那律:「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阿那律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阿那律)憶念我昔於一處經行,時有梵王名曰嚴淨,與萬梵俱放光明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
我即答言:『仁者!吾見此釋迦摩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菴摩勒果。』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那律!天眼所見為作相耶?無作相耶?
假使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若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
世尊!我時默然,彼諸梵聞其言,得未曾有。
即為作禮,而問曰:『世熟有真天眼者?』
維摩詰言:『有佛世尊得真天眼,
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
於是嚴淨梵王及其眷屬五百梵天,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禮維摩詰足矣,忽然不現。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父母恩、眾人恩、神鬼恩、佛法僧之三寶恩,
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生,
祈願未來世、同生極樂國。

恭喜你|妳讀完了五百五十字的半篇章佛經含註解,如能在身、口、意三業上亦作精進,對治及淨化,對你|妳自身所謂的『轉運』便能有所幫助,並廣結善緣,增上善緣,真誠地祈願你|妳福生圓滿。
七個白頭翁針對佛經,因於全文字句皆為人工作業之親手擅打,如上倘若存在字句、字義之錯誤,還請見諒,如實有錯謬之處,歡迎不吝截圖,來信提醒:[email protected]

專題簡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川甜品坊
蘇川甜品坊
現為『風味棗泥糕』- 研發長。奶奶的阿彌佗佛念佛號聲中成長,七年前因《金剛經》而入佛門,疫情期間主修《金光明經》,現在主修《圓覺經》,版主自身長期茹素(全素、奶素)加之喜愛甜食,生活方式奉行大乘思想,以不傷害生命的方式完成理想的甜食事業,故以奶奶名字開業傳統糕餅之網路店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