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問疾 #中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垢故眾生垢,心淨故眾生淨。
維摩詰所說經弟子品第三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堪任詣佛問疾維摩詰

此乃代表佛祖向維摩詰探病。

富樓那尊者

富樓那為世尊十大弟子之一,被譽為 “說法第一” 的尊者。長於辯才,善於分別義理。
富樓那是善學忍辱者,佛陀讚嘆其「善學忍辱」。
佛告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富樓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於大林中在一樹下,為諸新學比丘說法。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富樓那!
先當入定觀此人心然後說法,無以穢食置於寶器。
當知是比丘心之所念,無以琉璃同彼水精。
汝不能知眾生根源,無得發起以小乘法,彼自無瘡無傷之也。
欲行大道,莫示小徑。
無以大海,內於牛跡。
無以日光,等彼螢火。
富樓那!此比丘久發大乘心,中忘此意。如何以小乘法而教導之。
我觀小乘智慧微淺,猶如盲人,不能分別一切眾生根之利鈍。』
時,維摩詰即入三昧,令此比丘自識宿命。
曾於五百佛所,植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即時豁然,還得本心。
於是諸比丘,稽首禮維摩詰足。
時,維摩詰因為說法,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退轉。
我念聲聞,不觀人根,不應說法。
故不任詣彼問疾。

迦旃延尊者

無常義、苦義、空義、無我義、寂滅義。
迦旃延為世尊十大弟子之一,被譽為 “辯才第一” 的尊者。
佛告摩訶迦旃延:「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迦旃延白佛言:「 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昔者佛為諸比丘略說法要,我即於後敷衍其義。
謂無常義、苦義、空義、無我義、寂滅義。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唯迦旃延!無以生滅心行說實相法。
諸法畢竟不生不滅!是無常義。
五受陰洞達空無所起!是苦義。
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
於我無我而不二!是無我義。
法本不然今則無滅!是寂滅義。』
說是法時,彼諸比丘心得解脫,故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優波離尊者

一念不住,諸法皆妄見。
優波離為世尊十大弟子之一,被譽為 “持律第一” 的尊者。
佛告優波離:「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優波離)憶念昔者,有二比丘,犯律行以為恥。
不敢問佛,來問我言:『唯優波離!我等犯律,
誠以為恥。不敢問佛,願解疑悔,得免斯咎。』
我即為其如法解說,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唯優波離!無重增此二比丘罪,當直除滅勿擾其心,所以者何?
彼罪行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
如佛所說,心垢故眾生垢,心淨故眾生淨。心亦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
如其心然,罪垢亦然 ; 不出於如,如優波離。
以心相得解脫時,寧有垢不?』
我言:『不也。』
維摩詰言:『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
『唯優波離!
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
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
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
優波離!
一切法生滅不住,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 ;
乃至一念不住,諸法皆妄見。
如夢、如炎、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
其知此者,是名奉律 ; 其知此者,是名善解。 』
於是二比丘言:『上智哉!是優波離所不能及,持律之上而不能說。』
我即答言:『自捨如來未有聲聞及菩薩能制其樂說之辯,其智慧明達為若此也。』
時,二比丘疑悔即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優波離)作是願言:『令一切眾生皆得是辯。』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父母恩、眾人恩、神鬼恩、佛法僧之三寶恩,
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生,
祈願未來世、同生極樂國。

七個白頭翁 wanna say
恭喜你|妳讀完了ㄧ千三百字的半篇章佛經含註解,如能在身、口、意三業上亦作精進,對治及淨化,對你|妳自身所謂的『轉運』便能有所幫助,並廣結善緣,增上善緣,真誠地祈願你|妳福生圓滿。
七個白頭翁針對佛經,因於全文字句皆為人工作業之親手擅打,如上倘若存在字句、字義之錯誤,還請見諒,如實有錯謬之處,歡迎不吝截圖,來信提醒:[email protected]

專題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川甜品坊
蘇川甜品坊
現為『風味棗泥糕』- 研發長。奶奶的阿彌佗佛念佛號聲中成長,七年前因《金剛經》而入佛門,疫情期間主修《金光明經》,現在主修《圓覺經》,版主自身長期茹素(全素、奶素)加之喜愛甜食,生活方式奉行大乘思想,以不傷害生命的方式完成理想的甜食事業,故以奶奶名字開業傳統糕餅之網路店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