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問疾 #下〔羅睺羅〕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繫著,無我所。(無我)
無所受,無擾亂。(六根清淨)
內懷喜,護彼意。(阿彌陀佛之歡喜光)
隨禪定,離眾過。(無執)
維摩詰所說經弟子品第三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堪任詣佛問疾維摩詰

此乃代表佛祖向維摩詰探病

羅睺羅尊者

羅睺羅是佛陀的獨生子,亦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
佛告羅睺羅:「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羅睺羅)憶念昔時毘耶離諸長者子,來詣我所,稽首作禮,來問我言:『
唯羅睺羅!汝佛之子,捨轉輪王位,出家為道,其出家者有何等利?』
我即如法為說出家功德之利。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羅睺羅!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所以者何?
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
有為法者,可說有利、有功德。
夫出家者,為無為法。
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
羅睺羅!出家者無此、無彼、亦無中間。
離六十二見,處於涅槃。
智者所受,聖所行處。
降伏眾魔,度五道、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不惱於彼。
離眾雜惡,摧諸外道。
超越假名,出淤泥。
無繫著,無我所。
無所受,無擾亂。
內懷喜,護彼意。
隨禪定,離眾過。
若能如是,是真出家。』
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所以者何?
佛世難值。』
諸長者子言:『居士!我聞佛言,父母不聽不得出家。』
維摩詰言:『然,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是即具足。』
爾時三十二長者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父母恩、眾人恩、神鬼恩、佛法僧之三寶恩,
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生,
祈願未來世、同生極樂國。

七個白頭翁 wanna say
恭喜你|妳讀完了七百五十字的半篇章佛經含註解,如能在身、口、意三業上亦作精進,對治及淨化,對你|妳自身所謂的『轉運』便能有所幫助,並廣結善緣,增上善緣,真誠地祈願你|妳福生圓滿。
七個白頭翁針對佛經,因於全文字句皆為人工作業之親手擅打,如上倘若存在字句、字義之錯誤,還請見諒,如實有錯謬之處,歡迎不吝截圖,來信提醒:[email protected]

專題簡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川甜品坊
蘇川甜品坊
現為『風味棗泥糕』- 研發長。奶奶的阿彌佗佛念佛號聲中成長,七年前因《金剛經》而入佛門,疫情期間主修《金光明經》,現在主修《圓覺經》,版主自身長期茹素(全素、奶素)加之喜愛甜食,生活方式奉行大乘思想,以不傷害生命的方式完成理想的甜食事業,故以奶奶名字開業傳統糕餅之網路店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