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菩薩問疾〔持世〕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盡燈者。
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是名無盡燈
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堪任詣佛問疾維摩詰

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

持世菩薩

持世比丘以持戒清淨聞名(佛在世時)。
象徵能安穩世間的持世菩薩,出現於《佛說雨寶陀羅尼經》經文中裡,
亦有說法為持世菩薩為黃財神之妻。
佛告持世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持世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持世)憶念我昔住於靜室。
時,魔波旬從萬二千天女,狀如帝釋鼓樂弦歌來詣我所。
與其眷屬稽首我足,合掌恭敬,於一面立。
我意謂是帝釋,而語之言:『善來憍尸迦!
雖福應有,不當自恣。
當觀五欲無常,以求善本。
於身、命、財,而修堅法。』
(魔)即語我言:『正士!受是萬二千天女,可備掃灑。』
我言:『憍尸迦!無以此非法之物,要我沙門釋子,此非我宜。』

突然維摩詰不知從何地出現於眼前...。
所言未訖時,維摩詰來謂我言:『非帝釋也!是為魔來嬈固汝爾。』
(維摩詰)即語魔言:『是諸女等,可以與我,如我應受。』
魔即驚懼念:『維摩詰將無惱我。』
欲隱形去,而不能隱。
盡其神力,亦不得去。
即聞空中聲曰:『波旬!以女與之,乃可得去。』
魔以畏故,俛仰而與。
俛 音ㄇㄧㄢˇ,義同低頭。

魔逃之夭夭後,維摩詰對著萬二千天女言...
爾時,維摩詰語諸女言:『魔以汝等與我,今汝皆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隨所應,而為說法,令發道意。』
(片刻後...)
(維摩詰)復言:『汝等已發道意,有法樂可以自娛,不應復樂五欲樂也。』
天女即問:『何謂法樂?』
(維摩詰)答言:『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

(維摩詰復言)
樂離五欲。
樂觀五陰如怨賊。
樂觀四大如毒蛇。
樂觀內入如空聚。
樂隨護道意。
樂饒益眾生。
樂敬養師。
樂廣施行。
樂堅持戒。
樂忍辱柔和。
樂勸集善根。
樂禪定不亂。
樂離垢明慧。
樂廣菩提心。
樂降伏眾魔。
樂斷諸煩惱。
樂淨佛國土。
樂成就相好,故修諸功德。
樂嚴道場。
樂聞深法不畏。
樂三脫門,不樂非時。
樂近同學。
樂於非同學,中心無罣礙。
樂將護惡知識,樂親近善知識。
樂心喜清淨。
樂修無量道品之法。
是為菩薩法樂!』

(片刻後...)
於是波旬告諸女言:『我欲與汝俱還天宮!』
諸女言:『以我等與此居士,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
魔言:『居士!可捨此女?一切所有施予彼者,是為菩薩。』
維摩詰言:『我已捨矣。汝便將去,令一切眾生得法願具足。』
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止於魔宮。』

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
汝等當學,無盡燈者。
譬如一燈燃百千燈,
冥者皆明,
明終不盡。
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於其道意,亦不滅盡。
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
是名【無盡燈】也
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

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
世尊!維摩詰有如是自在神力、智慧辯才。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父母恩、眾人恩、神鬼恩、佛法僧之三寶恩,
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生,
祈願未來世、同生極樂國。

七個白頭翁 wanna say
恭喜你|妳讀完了一千二百字的半篇章佛經含註解,如能在身、口、意三業上亦作精進,對治及淨化,對你|妳自身所謂的『轉運』便能有所幫助,並廣結善緣,增上善緣,真誠地祈願你|妳福生圓滿。
七個白頭翁針對佛經,因於全文字句皆為人工作業之親手擅打,如上倘若存在字句、字義之錯誤,還請見諒,如實有錯謬之處,歡迎不吝截圖,來信提醒:[email protected]

專題簡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川甜品坊
蘇川甜品坊
現為『風味棗泥糕』- 研發長。奶奶的阿彌佗佛念佛號聲中成長,七年前因《金剛經》而入佛門,疫情期間主修《金光明經》,現在主修《圓覺經》,版主自身長期茹素(全素、奶素)加之喜愛甜食,生活方式奉行大乘思想,以不傷害生命的方式完成理想的甜食事業,故以奶奶名字開業傳統糕餅之網路店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