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日記D26 》我們還是生活在需要評價的世界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歡迎光臨「遊睦市中心」。很遺憾,還沒有任何有影響力的行動,第一個專題及文章,就是放棄。但是,短暫的放棄並不是真的放棄,希望在未來,還能用其他方式跟大家見面!現在,希望大家能平靜的看待這整份「放棄日記」:)
2023/06/26 天氣陰時有雨 心情平靜
今天是放棄堅持做居住正義議題的第二十六天
⌂⌂⌂ ⌂⌂⌂ ⌂⌂⌂

誰不是靠著評價長大的

我們都期許自己不要被他們的評價綁架、不要因他人的評價受影響
可是,說實話吧,誰不是靠著他人評價長大的?
剛蹦進媽媽肚子裡的時候,被超音波照著的時候,因為很好動,而被父母及醫生護理師說著這個孩子未來可能是外向活潑的個性
剛出生,被家人、醫護人員、親朋好友說著這個嬰兒長得怎樣
兒童時期,總被拿來跟「別人家的小孩」比較,在最能做自己的年齡,因為做自己,結果收到同儕說你自私、不想跟你玩的評價,但這個年紀是最需要玩伴的,一定會因為那些「不想跟你玩」的評語,而改變自己
青少年時期,學業越來越重,經常收到老師、家長說你書讀不好未來就沒發展的評語;或者收到同儕說你可以變更美,於是開始學化妝打扮、說你個性怎樣,為了維繫友情而調整那些不好的部分
最後,出了社會,也是從拿著履歷表開始,就被做初步評價了,公司需要評價你的適合度,才能有彼此都覺得適合的工作開始做,工作過程也時常收到同事、主管、老闆、合作對象、服務對象等等人群的評價,就連換工作也有可能被應徵單位打電話到前單位去詢問評價來決定是否要錄取你
說了這麼多,看起來人生沒有一個階段是沒有被他人評價的?
因為有他人評價,我們可以汲取好的、有建設性的評價,去做調整改善;沒有建設性的惡意批評,就不需要去理會讓他們自己在角落玩沙
可是,只要還活著,就一定會被評價的話
究竟什麼時候才能活成自己最喜歡、又不會屈就、也不是一位的照他人所期望而成為的樣子?
⌂⌂⌂ ⌂⌂⌂ ⌂⌂⌂

放棄第二十六天的心得

今天又開始了面試循環
雖然之前說,有了進修的目標
但是筆者還是有很大的金錢焦慮,如果沒有收入一直在花錢,還是會感到極度不安
於是還是想找一份穩定工作,再考慮找夜間或假日班的課程進修
之所以會有前面那段感觸,就是因為今天的面試經驗不是很好
去的是台北蠻有名的心理諮商所,主要負責政府標案工作,外加一點員工協助方案
其實筆者有興趣的是員工協助方案,因為之前的經驗,讓我覺得這個方案是現代人在工作上非常需要的福利
然而,經驗不好是因為
我很訝異諮商所的老闆,會一味的堅持自己的觀點才是對的,整場面試都在說服我跟他們有落差的觀點
就筆者所認識且熟悉的「同理心」,應該是可以「理解」對方的想法,即便不認同,也不會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對方身上,盡量站在對方的角度想
當然,筆者也能理解對方畢竟是老闆,需要聘僱一位能為公司賺錢、較大可能可以把標案執行完美的人,所以如果有些觀點不一,可能就不會是理想對象
但是,即便不是理想對象,也不一定要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吧?
這個觀點,就是關於考照這件事
社工目前是不一定要證照也能當社工,而這次面試的職位也不是社工,條件也標明只要大學畢業即可
為什麼問到對考證照的看法時,我都還沒講完,只講到我自己對證照的觀點是不一定要去考...之後就打斷我接下來要闡述的論點,直接說「證照很重要」,即使我還嘗試繼續說完我的觀點,也再次強調證照很重要,然後就不讓我繼續說,反而自己開始說證照為什麼重要
於是,筆者意識到這個單位不會是筆者的伯樂,即便錄取也會放棄了,因為從一開始就沒有在合拍的頻率
因為久違的重新開始找工作,卻在第一場就受挫,於是在回家的車上,筆者才思考了前段所說的那個想法
祝福看到這篇的所有人,都可以在有朝一日,不被沒有建設性或惡意的評價給綁架
只接受好的建議,讓自己變成更好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睦社會行動」,是希望為現代遊牧民族,提供友善的心理支持、社區關係連結培力、實踐居住正義的團隊。然而,在多年無任何進展的無奈下,創辦人決定短暫放棄,但是既然都堅持了三年,不僅是要花很多時間放棄,更希望在最後還能留下點什麼,於是這本「放棄日記」就誕生了,在這裡,將會看到團隊的成立及放棄的過程與結果,一起見證遊牧終點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