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印後的那群人 業界、產界、學界的對談|上半場Q&A回覆:印務:星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送印後的那群人— 業界、產界、學界的對談 ⟩,採線下對談講座形式舉行,由主持人 Adam 邀請印刷業界、學界、產界的三位資深活水,以前輩的角度現身說法,暢談台灣印刷環境變遷的今昔之比,分享如何看待與因應行業所面臨的挑戰,也給予有志踏入印刷業的新朋友們衷心地建言。但由於對談活動的時間限制,因此我們將QA以文字的方式梳理並精選問題,讓大家能細細閱讀。

Q: 一個好的印務,如何與設計師培養關係,可能有哪些事情可以做?

A: 給予建議(設計上或工法上)、教學相長、分享資源、關心閒聊是我會做的,但目的不是為了維持關係,而是發自內心希望對方好,自然就會做出這些行為,也自然就會維持住關係了。

Q:有遇過奧客的經驗嗎?怎麼解決跟處理呢?

A: 設計師在發印前,並沒有向業主說明合版印刷的色差風險,而業主收到貨之後反應色差嚴重,設計師沒有看過印刷品(印刷品直送客戶),只憑藉業主的照片就打電話給我,語氣非常不客氣地表示要退貨,電話中我先是與對方爭執一番,不過最後還是自己貼錢重印給客戶。
這件事上我學到很多,也許是設計師專業度不夠才會有這樣的烏龍,但也因為設計師專業度不夠,而交給他覺得信任的我們來承接這個案子,所以事情發生他當然會覺得不高興?覺得我們很不靠譜?這時候與客戶爭執絕對不是解決的方法,只會兩敗俱傷。應該拿出我們專業,先解釋為何有此現象(合版印刷為什麼會有色差),再表示出負責任的態度(自己貼錢重印),不過也不能因此就讓客戶拿翹。

Q:自己過去看印的經驗,認為最難的部分或許在於「溝通」,太多東西都是一種「感覺」,非常抽象,或許讓這段過程更加明確透明會是一種更好的方式,讓每個人都能更容易入門。不曉得各位有沒有什麼見解呢?感謝

A: 「顏色」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很主觀的,色彩心理學也有這部分的探討,同樣的印件對於客戶、印務、師傅卻是不同的感覺;亦或是上次印過的印件,這一次再追加,卻因為印樣放久泛黃而有了不同變化,失去了色值的準則,這時候又只能仰賴我們的「感覺」。
因此我認為「數據化」正是解決這些「感覺」最直接的方式,讓數據來說話。當然數據也要讀得懂才能作為有效的溝通,退而求其次,直接告訴師傅你想要什麼「感覺」:「我希望再飽和一點」「我覺得這裡對比有點重」「我想要畫面更清晰一些」師傅會針對這些回饋加上他的經驗做調整。或者直接請像星又這樣專業的印務陪看印也是可以唷(??)

Q:您好,想請問講者們有沒有推薦的印刷相關書籍,可以提供比較有效率跟印刷廠溝通的方法?謝謝

A: (多發印幾次就會懂了)(多出包幾次懂得更多)(不負責回答)
不過還是來推薦兩本 【設計師一定要懂的基礎印刷學】、【為什麼印出來變這樣?設計師一定要懂的印前設定知識】

印刷產業中的新活水》文章連結

《送印後的那群人》專題刊載之所有內容除著作權規定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外,
其他包括文字敘述、攝影、圖片、影像及其他資訊,均受著作權法保護。
轉載、引用本專題文章,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授權、合作,歡迎聯絡海流設計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
《送印後的那群人》專案目前由海流設計獨資完成,未來仍希望能繼續製作更多的好內容讓大家看見送印後的那群人的故事。然而為獲得最好的呈現,無論是編輯、攝影皆所費不貲,非常希望能獲得您的支持鼓勵。
46會員
12內容數
印刷產業已與過去有相當不同的樣貌,但大眾對於印刷產業仍存有誤解;而印刷產業面臨相當大的世代斷層,但想從事印刷產業的新鮮人卻不清楚印刷產業的能力需求更不得其門而入。上述種種,始終仍被少數人輕視其背後的專業。 希望透過專案,以軟性的角度切入、大眾好理解的文字書寫,讓大眾認識印刷背後的這群人的工作內容,這群人背後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送上我的愛心 – 遺產後記每年三月原本就是我工作最忙碌的一個月。加上疫情和緩,工作型態恢復,上班,下班,開會,應酬和出差,我像陀螺不停地打轉。對方格子,只能在時間縫隙,簡單瀏覽舊格友的新作品。真正寫作,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然後發現,方格子有了一些新功能。其中之一,是可以對留言給愛心。這是我常希望可以做的。 在方格子寫每一
Thumbnail
avatar
5 月
2023-04-06
送印前就可以檢查成品的3D立體圖:設計師(設計者)一定要知道的隨需列印客製化平台Print今年夏天迷上Printful這個平台,就是可以客製化所有你想要的商品,不管是馬克杯或帽T或保溫杯或者毛毯或飾品(如項鍊)等等生活用品!巨大魅力點是你只要上傳自己的設計圖,在沒有送印的狀態下,立秒就可以一睹這些圖案被製作完成後的3D立體成品,包括製作成品的細節和商標...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2
送別的方式 — 《When Breath Becomes Air》讀後感Photo by Joseph Greve on Unsplash 年華正盛、肆意職場的時候,卻發現自己身患絕症,那是什麼樣的心情? 36歲的保羅(Paul Kalanithi)即將完成腦神經外科住院醫生訓練的最後一年,結業後正可以大展拳腳;他和當內科醫生的太太露西正計畫生兒育女,兩人是不折不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21-02-02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1.音樂選擇】未能接通《郵差叔叔送信純熟迅速送出》郵差叔叔送信純熟,每日都是跟著信封上的地址,準確地丟進信箱之中,可算上是沉實,但實際上就是沉悶。Hinry假音為主的演繹,加上全新加入樂隊、Roy的鍵琴和Goo的結他,為本應沒有起伏的派送工作,泛起了波瀾。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2-02
送瘟船的神學原理送瘟船的神學原理 余定檉 2021.1.12 研究宗教儀式、尤其是香港新界原居民村的,人類學特別容易摻雜進來,將宗教牽扯到社群、宗族、地域等間題之上。多年前跟隨道觀當經生時,就在遷新祠堂的儀式中,遇到過西方名校的人類學教授,回來和他多年前博士研究的對象村落聚舊。 並非說人類學不值一哂,我博士論文也有
avatar
余定檉
2021-01-13
頌缽音療.原理與由來之介紹頌缽(Singing Bowl),意指唱歌的碗。 對米爾貓來說,頌缽三大重點:靜心、休息、療癒。 唯有心平靜了,身體才能得到休息,自然就療癒了。
Thumbnail
avatar
米爾貓(Mir Cat)
2020-12-06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你訂閱/贊助,我送你絹印布袋子!不知道這個方法能不能吸引人贊助我?總之,都在家裡接案這麼久了,想到好玩的事就要去做啊!那不,如果你剛好是我的讀者,邀你繼續用行動支持我;如果你是我的朋友也願意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你加入;如果你是我的老客人也喜歡我的圖和我的商品,這個贊助禮絕對不能錯過!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7-15
送想自殺的他去住院後,我就和別人約會去了 在一起五年多,有時會懷疑我們到底還有什麼沒經歷過? 直到今天他走進廚房拿起那把青蘋果色的水果刀。
avatar
驚喜包
2019-04-18
[城市隨記] 野狼,你為何要送信?在大家的記憶裡,一定少不了一台綠色的打檔摩托車,挨家挨戶送信喊掛號、簽收,那就是中華郵政的經典郵務車-野狼125。
Thumbnail
avatar
城市寫聲
201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