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印後的那群人 業界、產界、學界的對談|上半場Q&A回覆:標籤貼紙廠生產主管 :陳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送印後的那群人— 業界、產界、學界的對談 ⟩,採線下對談講座形式舉行,由主持人 Adam 邀請印刷業界、學界、產界的三位資深活水,以前輩的角度現身說法,暢談台灣印刷環境變遷的今昔之比,分享如何看待與因應行業所面臨的挑戰,也給予有志踏入印刷業的新朋友們衷心地建言。但由於對談活動的時間限制,因此我們將QA以文字的方式梳理並精選問題,讓大家能細細閱讀。

Q: 遇過最難搞的設計師(我要看到血流成河) & 遇過最好的設計師?

A: 沒有所謂最難搞的設計師,只有不願敞開心胸有更多深度討論的情況。
我可以理解設計師有業主預算考量的壓力,但又想要實踐最完美的設計呈現,在這之間勢必會有許多理想與現實間的拉扯,倘若無法清楚表達最終成品的樣貌及在這之中做妥協,我們也愛莫能助啊~~( ´•̥̥̥ω•̥̥̥` )
遇過好設計師是願意在客戶產品設計階段,就與印刷廠討論材質與印刷工藝的表現,並將其融入到設計之中,除了可以豐富設計的成果,也讓印刷工藝技法被更多人看見。

Q: 做設計到30幾歲 一直對印刷很感興趣 現在還想再進印刷業會太老嗎 不知道如何起步 印刷廠會收30歲以上沒印刷經驗的人嗎?

A: 30幾歲如果要轉換職場領域跑道,可以先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但只要你有熱情且態度積極,不論年齡或是任何產業,我相信任何大門都會為你敞開。

Q: 請問生產管理 主要是做印刷的什麼任務?品質管理 還是 工期調整?

A: 大致可分為 品質控管/生產排程/團隊領導
品質控管:為了控管品質需要在印刷的前中後做好監督及抽檢,並在遇到狀況時有能力處理。
生產排程:除了依照交期作考量以外,還要看如何排列才能減少上機及洗車時間,達成生產效益最大化。
團隊領導:透過與每位夥伴一對一溝通來了解生產時所遇到的困難及狀況,將問題統整及歸納後與主管進行討論,並於月會時回饋給團隊,盡力做好溝通橋樑,減少日常生產遇到的問題。

Q: 如果全無設計背景,但對於印刷好奇想試試和更了解相關知識,推薦看什麼書或課程呢?

A: 主要是看你想要呈現什麼樣的印刷作品,可以先嘗試自己發印看看,從中去做學習,並與印刷廠溝通,或是找專業的印務公司協助,像是印研所⋯⋯等,相信會有許多最真實的收穫。而專業課程的學習部分,當然是推薦海流設計的印刷課程啦(但手速要快才搶的到👌🏻)

Q: 四位觀察目前台灣的設計學院教育和產業最大的落差在哪?如果有機會改變設計教育,會想要加入什麼內容呢?

A: 在學校學到的與實際運作上確實會有落差,但各校的設計系除了透過課程教學以外,其實在畢業製作上也算是讓學生直接參與印刷,像是大型輸出、刊物製作等等的,這都是很好的經驗(我自己也是在這時候了解到印刷的知識)如果能夠增加一些更常遇到的狀況,例如:如何發印、發印時要注意事項、色差的原因、及製程的樣式(有範例更好),就可以讓大家不會在印刷的大門徘徊。
因為印刷產業人力出現斷層,那就是我們這世代的一個機會與新藍海。不管甚麼產業都需要新活水加入,才能為這產業帶來更多刺激與競爭,日後也帶來生生不息,更加蓬勃的發展。

印刷產業中的新活水》文章連結

《送印後的那群人》專題刊載之所有內容除著作權規定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外,
其他包括文字敘述、攝影、圖片、影像及其他資訊,均受著作權法保護。
轉載、引用本專題文章,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授權、合作,歡迎聯絡海流設計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
《送印後的那群人》專案目前由海流設計獨資完成,未來仍希望能繼續製作更多的好內容讓大家看見送印後的那群人的故事。然而為獲得最好的呈現,無論是編輯、攝影皆所費不貲,非常希望能獲得您的支持鼓勵。
46會員
12內容數
印刷產業已與過去有相當不同的樣貌,但大眾對於印刷產業仍存有誤解;而印刷產業面臨相當大的世代斷層,但想從事印刷產業的新鮮人卻不清楚印刷產業的能力需求更不得其門而入。上述種種,始終仍被少數人輕視其背後的專業。 希望透過專案,以軟性的角度切入、大眾好理解的文字書寫,讓大眾認識印刷背後的這群人的工作內容,這群人背後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送上我的愛心 – 遺產後記每年三月原本就是我工作最忙碌的一個月。加上疫情和緩,工作型態恢復,上班,下班,開會,應酬和出差,我像陀螺不停地打轉。對方格子,只能在時間縫隙,簡單瀏覽舊格友的新作品。真正寫作,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然後發現,方格子有了一些新功能。其中之一,是可以對留言給愛心。這是我常希望可以做的。 在方格子寫每一
Thumbnail
avatar
5 月
2023-04-06
送印前就可以檢查成品的3D立體圖:設計師(設計者)一定要知道的隨需列印客製化平台Print今年夏天迷上Printful這個平台,就是可以客製化所有你想要的商品,不管是馬克杯或帽T或保溫杯或者毛毯或飾品(如項鍊)等等生活用品!巨大魅力點是你只要上傳自己的設計圖,在沒有送印的狀態下,立秒就可以一睹這些圖案被製作完成後的3D立體成品,包括製作成品的細節和商標...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2
送別的方式 — 《When Breath Becomes Air》讀後感Photo by Joseph Greve on Unsplash 年華正盛、肆意職場的時候,卻發現自己身患絕症,那是什麼樣的心情? 36歲的保羅(Paul Kalanithi)即將完成腦神經外科住院醫生訓練的最後一年,結業後正可以大展拳腳;他和當內科醫生的太太露西正計畫生兒育女,兩人是不折不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21-02-02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1.音樂選擇】未能接通《郵差叔叔送信純熟迅速送出》郵差叔叔送信純熟,每日都是跟著信封上的地址,準確地丟進信箱之中,可算上是沉實,但實際上就是沉悶。Hinry假音為主的演繹,加上全新加入樂隊、Roy的鍵琴和Goo的結他,為本應沒有起伏的派送工作,泛起了波瀾。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2-02
送瘟船的神學原理送瘟船的神學原理 余定檉 2021.1.12 研究宗教儀式、尤其是香港新界原居民村的,人類學特別容易摻雜進來,將宗教牽扯到社群、宗族、地域等間題之上。多年前跟隨道觀當經生時,就在遷新祠堂的儀式中,遇到過西方名校的人類學教授,回來和他多年前博士研究的對象村落聚舊。 並非說人類學不值一哂,我博士論文也有
avatar
余定檉
2021-01-13
頌缽音療.原理與由來之介紹頌缽(Singing Bowl),意指唱歌的碗。 對米爾貓來說,頌缽三大重點:靜心、休息、療癒。 唯有心平靜了,身體才能得到休息,自然就療癒了。
Thumbnail
avatar
米爾貓(Mir Cat)
2020-12-06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你訂閱/贊助,我送你絹印布袋子!不知道這個方法能不能吸引人贊助我?總之,都在家裡接案這麼久了,想到好玩的事就要去做啊!那不,如果你剛好是我的讀者,邀你繼續用行動支持我;如果你是我的朋友也願意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你加入;如果你是我的老客人也喜歡我的圖和我的商品,這個贊助禮絕對不能錯過!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7-15
送想自殺的他去住院後,我就和別人約會去了 在一起五年多,有時會懷疑我們到底還有什麼沒經歷過? 直到今天他走進廚房拿起那把青蘋果色的水果刀。
avatar
驚喜包
2019-04-18
[城市隨記] 野狼,你為何要送信?在大家的記憶裡,一定少不了一台綠色的打檔摩托車,挨家挨戶送信喊掛號、簽收,那就是中華郵政的經典郵務車-野狼125。
Thumbnail
avatar
城市寫聲
2019-03-07